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443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文新学院新篇
文:戴骋 陈倩龄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为全面贯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照《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目标,以“十三五”的建设成果为基础,有效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引领学院师生员工共同奋斗,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闻令而动  班子会谋篇布局

学院领导班子在接到编制“十四五”规划通知的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于7月13日召开班子会,在前期学习研读相关文件和资料的基础上,从战略角度和全局高度,为未来5年学院事业改革和发展谋划蓝图。


会议以学院的机遇与挑战为议题,班子成员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专业特色凝练等方面,分析学院发展的机遇和瓶颈,并分别就“十四五”规划编制谈了个人认识和建议。成立了四个以学院领导班子为组长、系部室主任、教授、博士、骨干教师代表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谋篇布局,研究制定了学院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研讨交流 专题会充分论证


   7月17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规划编制工作小组19人参加专题研讨。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蓉传达了学校关于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程序、依据、内容、时间安排等精神和要求,希望工作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成渝双成经济圈建设发展要求,学习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在已有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调研,对未来五年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进行充分论证,最终形成指导学院事业发展的“十四五”科学规划。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谭筱玲解读了《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精神要点,就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各项任务进行部署。希望参与编制的老师切实做到:一要了解背景,立足当下。通过深入了解规划编制背景,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把握学校“六个一流”、“七大工程”的内涵要求,从而在学院规划编制中准确体现学校要求。二要谋篇布局,构建框架。从“十三五”总结、发展经验与不足、“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发展路径与措施、改革创新亮点工作、重点建设工程这六个维度提炼未来发展思路,以期在“十四五”发展期间提交更满意的答卷。三要聚焦效果,探索路径。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文化建设等方面实施项目建设,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院副院长张建锋分别从三个维度向参会教师分享“十四五”规划新思路。一是要在新文科背景下大力发展“专业+”,结合不同时代场景提出的新命题,创新专业教学,彰显学科优势,保障教学品质。二是要推进“读写做”一体化,通过搭建学科交叉融合平台,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夯实写作基础,并积极参与项目制作,实现体系化的培养方式。三是要创办产教融合工作坊,尤其是要加大校内外的协同合作,实现知识生产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


         研讨会内容丰富,氛围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分享近期对对标学院的调研成果,并对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言献策, 同时明确了小组成员各自的责任分工。


群策群力  全员参与科学规划


七月,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按照学校推送发布的学习资料、相关精神和要求,紧锣密鼓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从总结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就和经验出发,梳理不足与问题,分析机遇与挑战,明确“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提出有效举措,按时于8月初编制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初稿,并报送联系学院的联系学院校领导杨玉华和校外专家审阅和提修改意见。


在历时近一个月的“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学院积极听取发规处、学科办、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的规划建议,注重对全院教职工的宣传发动,始终聚焦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让全院教职工了解编制方法,理解编制内容,并在全院教职工中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的几上几下意见征求,不断完善规划内容,以期更科学合理地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三五”期间,文新学院以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为己任,置身学校发展整体格局,坚持学科发展、专业提升、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基本思路,创造多元优化路径,建设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学院将立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学院建设和学校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2020年08月08日 00: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