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48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凝共识 集广益 深谋划 推进体育学院高水平建设发展
文:余文禄   来源:体育学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建设启动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开启“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之年。体育学院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按照《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19-2024)》的总体要求,以一流体育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国家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聚焦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战略举措,围绕建设专业特色显著,国内知名、省内一流体育学院的共同愿景,扎实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凝聚共识  精心谋划


“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蓝图,体育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7月13日,学院召开了编制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项组。院长冉建要求各科室规划编制要统一认识、站位要高,前瞻要足,并对编制工作时间节点,具体编制要求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党总支书记黄敏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的顶层设计,一定要精心谋划、精准对标、认真梳理差距和问题,高质量完成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广泛调研  对标一流


1596809340(1).png


7月以来,各系部、各科室同心同力,积极开展对标调研工作,充分调研对标学校。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各编制组,分别针对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等方面召开多次调研及专题讨论会。各编制小组积极对标省内名校和国内一流高校,找准问题,分析差距,凝练特色。在编制过程中,各编制组注重吸取“十三五时期”的经验和不足,紧密围绕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办学定位及特色,牢牢抓住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找准对标的院校,分析各项具体数据指标,避免盲目空洞对标。并紧抓成都“赛事名城”建设和后大运时代契机,在体育赛事、体育产业、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方面积极谋划。各编制小组在通过近半个月的学习和调研后,分别形成了规划的子方案,学院在7月底起草完成体育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初稿。 


集思广益  精准定位


1596809385(1).png


8月3日,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班子研讨会,对《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进行了讨论和修正。冉建对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竞训工作方面进行了详实的回顾和梳理。未来五年,学院要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打造高级别科研平台,加大学科领军人才引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学院班子成员、编制组主要成员对“十四五”时期的机遇与挑战,指导思想,以及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地方服务、竞训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主要任务与具体指标的科学性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分析,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后续学院还将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初稿)还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征求行业专家意见,精准定位,科学把握,更好地绘制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


全员参与   共谋发展


8月7日,体育学院再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会。学院班子成员、系部科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授代表、青年博士以及骨干教师代表参与研讨。冉建对《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二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重点解读了未来五年关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与会老师就此展开认真的讨论与交流,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未来五年,体育学院将紧紧围绕内涵建设,引进培育一批国家级人才,打造一支以旗帜性领军人才为核心的集聚型创新团队,积极建设具有明显行业产业背景的重大科技平台或人才培养基地,以重大项目成果为支撑,将体育学一级学科建设成为四川省一流学科,将体育教育(师范)专业打造成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到“十四五”末期,努力实现学院高层次领军人才集聚,学科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完善,服务地方体育产业作用更加彰显的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体育学院。


  2020年08月07日 22:2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