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17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站位全局 精准定位 共绘机械新蓝图
机械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文:王仕平 冯威 夏玲玲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重要阶段,也是机械工程学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学科发展水平,建设一流学院、一流学科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抓住和利用好这一重要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各项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站位全局,突出重点,厘清目标任务


       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专项工作组,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仕平指出,学院发展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与成都大学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一流”建设目标和学校战略规划相契合,提高站位、科学规划、精准定位,突出特色。要抓住学校“四五一”战略规划与大运村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紧密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和成都市“5+5+1”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求,全面提升我院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冯威提出,发展规划要秉持“校城一体、产教融合”理念,聚焦成都市产业发展需求,以机械工程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建设为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批一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学科发展水平,高质量建设一流工程学院。


         集思广益,真抓实干,推进工作落实


       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发展战略部署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在前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丰硕成果上,在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以及《机械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推进方案》的基础上,机械工程学院结合赴宁波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调研成果,充分酝酿,反复论证发展规划目标、凝练学科特色,突出重点工作,完善具体举措。7月11日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征求会,邀请学院教授及青年博士代表参加会议,群策群力,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7月21日、30日,8月4日分别召开学院发展规划研讨会、工作推进会、解读研讨会,各系部分别多次召开研讨会,会上深入解读了《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与学院各专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与会党政班子、各系部主任、教授代表、新进教师代表等对相关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此次规划方案的制定,进一步加强了学院集思广益、高效沟通,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抢抓机遇,精准定位,彰显学科力量


       为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成都市规划了“5+5+1”的产业细分领域,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将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为重点,全面推动产业集群成链发展,这将为机械、材料、测控、车辆等学科与专业发展提供重要机遇。学院在此次规划中积极谋划,在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等领域提出强化相关学科建设水平,充分利用材料超长寿命疲劳与断裂、高性能粉末冶金材料、轨道车辆研发、机器人等研究方向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力度与对外服务能力,对成都市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支撑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战略目标。



       规划中重点讨论了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对学院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要利用学校区位优势,主动出击,积极拓展,尽力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当中去,尽力吸引川内、西南区域高水平人才聚集。学院要努力参与到大运村建设和大运会服务工作当中去,以大运会实施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建设为导向,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促进多学科交叉团队的形成,优化团队运行机制。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新的征程,正在脚下徐徐开启……



  2020年08月07日 16: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