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72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精规划 显特色 推进医学教育水平高质量发展
文:牛蓓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布局的关键一年。根据学校党委的决定,医学院(护理学院)更名为基础医学院和护理学院(筹)。这是学校建设一流学科专业,高水平服务成都,高质量发展所做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未来如何建设基础医学院和护理学院”、“如何实现特色发展”的主题,全面部署、统一思想、充分调研、狠抓落实、谋划发展。


充分动员,积极部署


7月10日,医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召开,启动部署学院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陈葵和院长杨林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大家正确认识学院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对标先进高校,借鉴“双一流”大学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编制“十四五”学院发展规划,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与会人员在充分考虑学科、专业发展,统筹安排规划编制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系室主任、专业教师代表为成员的学院发展规划编写组。会议讨论通过了《基础医学院和护理学院(筹)的发展规划编写工作方案》,明确了学院发展规划编写的任务分工和系列工作安排。



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学院积极听取各方建言献策。学院发展规划编写组整理相关资料,将《成都建设发展规划》、《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19-2024)》、《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高等教育》等学习资料发到各系室和研究团队,结合学院现状进行内部研讨,为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调研讨论,确定目标


在前期对四川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调研的基础上,医学院发展规划编写组进一步学习了四所高校医学院在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本硕教育、科学研究、地方服务上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围绕学院建设如何契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需求,如何在新医科的背景下发展交叉学科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数轮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未来学院应紧紧围绕内涵建设,凝聚学科优势,夯实医学教育基础,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探索“医学为基,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新医科教育,推动基础医学与包括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等其它医学分支的协同发展,大力推进医学学科与工科、理科、人文社会学科的交叉,突破学科的壁垒,整合学科资源,搭建交叉平台,促进学科协同创新发展,为一流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教学平台、为一流医疗服务提供强大的学科支撑。


学院发展规划编写组在全面梳理了学院现状、存在的短板后,于8月2日形成学院“十四五”规划初稿,初步明确了分设后的学院发展目标、实施举措。院班子成员和工作组根据学校下发的编制工作通知要求,正在进行第二轮修改意见的征集和完善,力求能通过行业专家的把脉、用人单位负责人、校友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定位清晰的基础医学院和护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文本。


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多方论证,全院上下更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该规划的形成将成为学院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纲领,也将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2020年08月06日 22: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