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75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抢抓机遇谋发展 做强药学创一流
文:阳东、郭晓强   来源: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药学院在学校全面开启‘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成立,对我们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药学院的首个规划,意义重大”“‘十四五’发展规划一定要战略性和操作性兼顾,为院所发展提供科学性、创新性和可实施性的规划保障”……7月的药学院、川抗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研讨会上,与会的教学科研骨干和职能部门的老师们对院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满怀期待。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启动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开启‘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和药学院的成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药学院、川抗所班子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今年1月以来,院所班子带领教职工积极谋划、深入研讨、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抢抓机遇  积极谋划


1月初,川抗所党委组织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第一时间向全体教职工详细解读了学校“六个一流”建设目标、“七大工程”和“六大重点”的具体内涵,要求全所上下在历史机遇期和关键转型期,立足成大、融入成大、服务成大、服务成都,找准改革路径,彰显优势特色,实现跨越发展;会后,以党支部为单位研读学校党代会报告,听取教职工对事业发展的建议,极大提振了教职工的发展信心,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力量。


所班子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以加快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和推进川抗所综合改革为主线,开展2020—2025年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疫情期间,工作小组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讨论规划的编制,复工后在全所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并邀请业界专家、老领导和老专家对规划内容进行论证,于今年4月形成了院所建设总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三项子规划以及具体实施方案。


学习新知  明晰思路


7月10日,所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成立了药学院、川抗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咨询小组,在前期规划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药学院”的目标定位,讨论确定了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形成了《药学院、川抗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所班子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科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及学校战略规划纲要等。


7月14日,所班子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务虚会,对“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从指导思想、历史方位、世界格局等方面对“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形势和需求进行了剖析和讨论,围绕药学学科发展方向、现状、前沿和区域产业需求进一步讨论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设想。


对标一流  深入调研


7月以来,在前期对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郑州大学药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博士点建设专题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新要求,进一步学习了三所高校药学院在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本硕教育、科学研究、地方服务上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十三五”发展情况,分析院所与国内一流药学院的差距,凝练特色、开拓思路。


药学院成立以来,积极与兄弟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协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地方服务方面开展研讨,将共同打造博士点、硕士点,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开展药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安全等专业建设。


凝心聚力  乘势发展


7月28日,药学院、川抗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研讨会上,进一步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与会人员围绕药学院建设如何契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需求,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框架思路、规划设置、愿景使命、目标定位、任务举措、保障措施和宣传宣讲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同时,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对院所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地方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进行了部署调整。


8月3日,院所班子召开专题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重点对“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药学博士点建设工作做详细部署和研讨,并汇总了各专项子规划初稿,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下一步,将在院所范围内征求全体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听取编制工作专家咨询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知名合作企业负责人、用人单位负责人、校友和学生代表对“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内容进行研讨。


医药健康产业是成都重点培养的万亿级产业,是成都市新动能构成的专业支撑。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大城崛起的伟大征程中,药学院、川抗所将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紧扣区域发展需求,按照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战略目标,聚力抗感染药物和产业化开发优势,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药学院”为目标,全力加快建设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的药学学科专业,高标准培养国内一流的应用型药学人才,高层次打造国内一流的药学师资队伍,高水平创建国内一流的药物研发体系。

  2020年08月06日 14: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