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27
【搜狐】成大硬核考研人,方法为桨,行动筑舟,“乘风破浪”向前冲!
文:成大

原文链接:https://3g.k.sohu.com/t/n471623094?showType=


“拟录取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

这是这个夏天

谢云霄收获到的最盼望的礼物

熬过了黑夜会有黎明

那是属于她的万丈光芒

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2017级研究生谢云霄

我瞄准月亮而去,即使最后可能无法到达,那也会置身一片星海,幸好最后,我拥有了整个宇宙。很高兴,所有的努力也终于得到了回应。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谢云霄本科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那时专业学习多进行制作面包、蛋糕、鸡爪、葡萄酒的工艺试验,她抱着有一天或许能成为一名厨艺大师的想象乐在其中。

研究生二年级时,谢云霄已经坚定了读博的想法。选择华中农大,一方面是其过硬的学科实力;另一方面是受到导师的影响,她的导师耿放就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地处于湖北省武汉市,与成都相隔千余公里,谢云霄对这里神往已久。

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的博士考核除了直接转博,另一种考核方式就是“申请考核”。满足申请考核条件的考生都有机会参与考核。第一轮筛选材料淘汰率约70%,第二轮是面试淘汰率高于70%。申请者众多,要想脱颖而出,自身必须拥有一定的实力作为支撑。

在成大读研的硕士三年,在导师的指导下谢云霄以“打怪兽”的心态,不断实现研究的突破,共发表了8篇期刊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SCI论文,毕业论文《超声处理通过改变蛋黄组分的组装结构进而影响其功能特性》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超声声化学》录用,《超声声化学》是“声学”类排名最高的杂志,2019年最新影响因子7.279。读研期间,她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学业奖学金。

方法为桨,行动筑舟

“艰苦的努力+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行动派谢云霄始终相信,做比说更能取得效果。

在导师的实验室里,每两周就会进行一次组内汇报,内容包括实验进展和最近阅读的文献。谢云霄形成了自己的阅读方法:阅读英文文献,重点抓论文的逻辑主线,层层递进;第精读重要的文献和自己研究领域的文献,理解主线、实验设计和细节、分析和结论,思考论文的创新点、不足之处以及值得借鉴的地方;在阅读文献时,边读边记笔记,有利于增强理解和随时复习。三年地持之以恒,使得大家对专业领域的研究前沿、英文的书面表达能力和论文写作都有了提升。那些假期泡在实验室和为英语奋斗的日子都是未来无比珍贵的财富。

她还重视与导师及时有效的沟通反馈,课题内容设计、实验结果、论文写作……专业领域里遇到的所有问题,她及时和导师沟通交流,得到的反馈是事半功倍的。“在我看来,她是个执行力好、自主性强、学习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制定的课题研究任务能够扎实推进,遇到困难首先会尝试自主解决,对研究中涉及到的深度专业知识也能够深度钻研。”导师耿放这样评价她。

不畏将来,乘风破浪

对于读博,谢云霄有自己的理解和打算。她清楚读硕士和读博士存在着本质区别。“硕士期间,我们大多时候扮演着执行者,导师告诉需要完成的任务,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很少会有焦虑存在。而读博,则需要更强的独立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考博的考核方式今后会会更趋向于“申请考核”,这种方式对大家硕士期间的学习规划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申请考核”会更注重科研成果、科研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需要研究生们早一些形成自己的规划,在硕士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思考习惯、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努力让自己拥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谢云霄觉得,决定读博是自己克服自我否定的情绪,从内打破,塑造出一个更勇敢的自己。在做出继续深造的决定前,谢云霄就已经设想过可能的两种境况:要么驯服消极情绪,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要么被情绪牵着鼻子走,散失自我的主动权。读博需要足够强大的勇气、坚硬的抗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这对她来说是个大挑战。也许科研者迎难而上的精神早就潜藏在谢云霄的身体,就等她面对未知迈出坚定步伐的那一刻觉醒。


  2020年08月06日 11: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