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85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凝心聚力 精心谋划 共谋建工新发展
建工学院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文:黄进、吴启红、刘丹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积极谋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抢抓成都特大城市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发展新机遇,力争再创新功。


充分动员,及时部署


7月8日下午,学校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学习上安排了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7月9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启动部署学院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副院长(主持工作)吴启红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的通知》,并作工作动员。与会人员在充分考虑学科、专业发展,统筹安排规划编制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系室主任、专业教师代表为成员的学院发展规划编写组。会议讨论通过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展规划编写工作方案》,明确了学院发展规划编写的任务分工和系列工作安排。同时,明确“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任务和重心要从上规模、讲数量向强素质、提质量、促公平转变,通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提升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团结一心,统一思想


按照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规划编制组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全国、四川教育大会精神,高等教育最新要求、改革发展最新举措,成都建设发展规划,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要求,成都大学第七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待审稿)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毛洪涛同志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力求在学院规划中贯彻落实。


为使学院规划科学合理可实现,结合前期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学院班子组织全院教职工共同深入分析、讨论学院发展短板,总结“十三五”规划建设的成果和不足,研究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改革路径、创新方法,确定发展规划提纲。


对标先进,分工调研


为加强对标对表,学院以系室为单位,分别与省外重庆大学、上海大学、广州大学、长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省内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等众多高校相关系室联系调研,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交流,学习对方的先进方法和经验,结合学院发展目标,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总结思考各系室“十四五”规划。


在与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线上交流会上,双方就专业认证、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发展、产学研合作、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找差距,明确学习借鉴的方向。


加强融合,共同促进



为进一步构建德澳日韩跨境合作体系,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和国际合作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共同商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国合处有关负责人就学院在国际化体系建设、对日教育合作、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指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海外联培项目、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建设、学历留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双方在学院构建德澳日韩四国的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岭南大学等重点高校跨境合作体系方面进行探讨。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提高学院教师科研积极性,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中的科研任务,做好成果转化,提升学院服务地方能力,学院负责人邀请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琦为学院系室主任、教授代表详细解读《成都大学科学研究奖励办法》。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为广集民智,集思广益,学院积极听取各方建言献策。目前,学院“十四五”规划初稿已面向全院教授、各系室主任、科研秘书、全体教职工等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几经修改完善。学院还将陆续组织用人单位、杰出校友、在校生等开展线上研讨,随后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征求相关校领导意见建议,再次完善后送3位同行专家评审,根据专家意见将再修改。


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全院上下勠力同心,紧紧围绕服务大运、服务成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三个总要求,对标分析差距,寻求改进措施,明确预期效果。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认真对待,编制组反复修改,力求尽美,真正形成了全院共参与,凝心聚力,精心谋划,共谋建工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2020年08月04日 15: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