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84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抢抓机遇 凝聚共识 倾力建成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江志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两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启动之年。在中央、国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省委市委关心指导及学校党政大力支持下,学院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契机,以省委宣传部高中伟副部长专程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为动力,以十三五学院发展为基础,以建设省内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都实践研究中心为目标,以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为借鉴,广泛凝聚教师共识,积极开展顶层设计,为学院下一步发展谋篇布局。



广泛动员  凝聚共识

  7月14日,学院召开第一次“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工作会,特邀学校十四五规划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导工作,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桂世权、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学梅亲临指导,从学校发展的角度对学院制订“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多方面的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党政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办主任、教授代表、博士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20余人,开展了积极广泛深入的讨论,与会者倾心尽力、建言献策,结合中央、国家要求,结合学校学院实际,结合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际,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内部管理改革等提出了规划设想和建议。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屈陆、党总支书记安鸿、副院长岳鹏与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对工作总体要求、时间节点、专项调研小组的工作组织等作了具体安排。


  为更好摸清教师个人深涯规划,征集全院教师对学院发展的构想和建议,学院组织每位教职工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个人规划和学院发展建议调研表》,以教研室、办公室为单位,集思广益,梳理学院发展思路,把学院发展与个人发展结合,进一步找准学院发展路径。


系统学习  高位推进


  部署动员会后,学院“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调研小组认真学习规划编制相关文件,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等会议精神,仔细研读近年来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文件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文件,打好规划编制的政策和理论基础。同时,各小组选取五所对标高水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现状和问题,对标分析差距,找到改进措施,明确预期效果,做好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7月23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各专项调研小组对近一周学习和专项调研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交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内部激励机制等重点内容,提出了思考建议和解决方案。学院班子成员与编制小组其他成员就学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点、路径、成效等进行了广发地讨论,形成了规划编制总体框架,明确了撰写要求,进一步细化了规划的各项内容。


聚焦重点  实现跃升


  在综合各专项小组意见后,7月28日,学院起草完成“十四五”规划初稿。下一步,将在进一步征求学院教授委员会、全院教职工和相关市级部门、校内外专家等的意见基础上,形成较为完善的学院“十四五”规划文本。


  通过“十四五”规划及规划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基地建设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发展水平。继续把牢立德树人的政治方向,坚定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的思想基础;继续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成都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都实践研究,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扎根成都、服务成都创特色,更好地服务城市的发展战略;继续努力建强建好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地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打造省内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都实践的研究中心;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担当起服务中心大局,传递成都声音,讲好成都故事的历史责任,努力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与成都市地位相匹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2020年08月04日 09: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