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98
【十四五编制规划进行时】立足长远 整体布局 书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新篇章
文:周艳玲   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布局的关键一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部署、统一思想、充分调研、狠抓落实、谋划发展。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7月初正式启动,编制工作布置、重要文本研读、专项调研、规划撰写等各项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为了规划好学院发展蓝图,院班子高度重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制定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分工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7月10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院长刘达玉重点对规划编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体系、工作机构及分工、时间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党委副书记邹亮对学院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创新工作、敢于亮剑;统筹配合,注重协同,真正完成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的战略规划。



充分开展调研,凝聚思想共识。食生学院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各编制小组充分进行学习、专项调研和研讨,多方凝聚共识,并于7月21日召开“十四五”规划系列座谈会,交流前期学习和专项调研情况,分析学院发展短板,研究学院发展目标、改革路径、创新方法等。会上,各编制小组分别介绍了“十三五”规划完成指标及前期调研情况,结合学院情况和个人思考,围绕“十四五”规划中学院的整体发展布局、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和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为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院长刘达玉指出,过去五年,学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明显提升,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但是仍需清醒认识到学院仍在诸多方面存在短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充分评估“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突破改革痛点。党委副书记邹亮强调,“十四五”规划是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指引,各科室要将此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科学制定各分管口的规划,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倒排工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集思广益,做细做实编制规划。7月31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会议对《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进行了解读,并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院班子、学院科级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副院长张崟对规划初稿进行解读,与会人员对初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刘达玉提出,学院在未来五年,要高质量推进食品专业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博士点建设、国家级人才引进等工作;调研学习四川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大等重点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规划编制要充分全面、突出亮点,确保方案可实施性。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院发展要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大学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一流”建设目标相契合,发展规划仍需细化,继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改革创新,强化绩效导向,积极抢抓机遇,敢于担当作为,将“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



五年规划是学院事业发展的路线图,对学院未来发展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过科学研判、重要文本研读、充分进行调研研讨,对标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将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形成规划初稿。学院以此为契机,坚持求真务实,扎实推进落实,积极对接高内一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推动学生就业和国家及省部级平台落地,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和服务能力。下一步学院编制规划组将根据学院、学校发展需要,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5+5+1”产业体系,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主动思考、凝聚师生共识,精准定位,突出特色,圆满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学院、学校高水平发展。

  2020年08月02日 19: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