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45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以新文科建设为目标 外国语学院扬帆再起航
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文:西苑 杨晔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与学校一同成长的外国语学院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学院党政班子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学院工作成绩的同时,科学谋划,统一意识,7月10日以来,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和大宣讲工作部署,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全院教职工扎实推进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理清思路,做好规划编制准备。“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为统一思想、强化组织、明确任务、规范流程,学院综合分析国家、四川省和成都市的政策法规与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组织起草了《外国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学院通过“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明确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规划体系、主要任务、组织领导和进度安排,并对学院发展规划纲要、专项工作规划、专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提出了总体要求,为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帮助全院教职工加强学习,学院党委还编印了近13万字的《外国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及大宣讲学习资料汇编》等学习素材。


系统梳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为准确掌握“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学院总结反思“发展思路”与“发展任务”为抓手,通过研讨会和座谈会等形式,系统梳理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在此基础上,重点围绕学院“十三五”规划中的“发展任务”进行逐项梳理总结,详细分析完成情况,以及完成事项中的外部条件和内部因素。在重点工作方面,学院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地方服务、大学英语改革、国际合作与交流、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党建与文化建设”九大领域,集中资源,统筹推进了学院的稳定发展,也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夯实了基础。


集思广益,听取各方建言献策。为广纳民智,集思广益,学院面向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企业行业代表、校友学生代表和全体教职工,先后召开10余次研讨会和座谈会,共收到有关“学科专业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条件建设、教师团队建设、大就业工作格局构建”等领域的意见和建议90余条,从而汇聚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提高了发展规划编制的透明度与群众参与度,形成了全院上下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的良好氛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也是挑战前所未有的时代,伟大的事业更是激励着我们去描绘未来美好的事业愿景。学院党政班子将带领全体教职工乘着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东风,把握机遇,逆风而上,迎接挑战,奋发有为,深刻领会“新文科”建设内涵,夯实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这个基础,为学校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2020年07月31日 17: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