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71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胸怀大局寻定位 共绘师范新蓝图
师范学院全方位全员化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文:肖红

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具有百年历史的师范学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争取再创辉煌,无愧百年师范的美誉。学院党政班子从3月初开始,带领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多层级分类型反复深入调研讨论,统一思想、及早谋划、深入推进、扎实有效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提前谋划及早酝酿

新型肺炎的肆虐,挡不住春天的到来,更挡不住师范学院全院人谋划未来的热情和脚步。2019年最后一天,师范学院党委及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并在年终总结大会上,部署安排“乘学校党代会东风  开启实干兴院新征程”的工作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师范学院提前谋划,着手启动了学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学院上下展现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树人使命”的责任与情怀,迸发出创建一流学院的激情与豪情,积极主动开展云端对话与分享,积极为学院创新发展献真言出真招。


学院以各系部(中心)为基本单位,在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历经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多次深入讨论,各教学系就《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暨2020年行动计划》达成了广泛共识,各中心完成了《2020年度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的编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师范学院发展规划(2020-2025)暨2020年行动计划》(草案)。



全员参与扎实推进

按照学校党委7月8日《关于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师范学院于7月10日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扎实的前期基础上,紧锣密鼓地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经过院班子充分交流酝酿,7月10晚,副院长李敏主持召开视频会议,成立了由学院党政班子、各办公室和系部平台负责人、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组成的规划编制工作组,并明确了工作分工、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7月12日,学院班子发出了《就“十四五”规划编制致全院教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全院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后,工作组通过背景资料学习、对标学校调研、发展问题梳理等,很快形成了规划初稿,全院教职工也通过各自所在的系部平台和党支部,对学院“十三五”期间的成就和问题以及后续发展的思路与举措等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建议。7月18日,工作组再次召开视频会议,根据全体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各种调研情况,对规划草案进行了深入研讨。7月20日,征求意见稿形成并面向学院教职工发布。7月25日,学院召开教授、博士、民主党派教师代表视频交流会,进一步深入听取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学院还将召开多种类型的研讨会,广泛汇聚师生员工、用人单位和校友、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共同描绘学院发展蓝图。


团结一心勇往直前

师范学院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集体。“十三五”以来,在学校领导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兄弟单位、行业团体和广大校友的支持帮助下,经由院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学校和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就: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培养层次的跨越式提升;专业和学科建设持续发力,为后续发展积累起良好的平台基础;对外交流合作范围扩大程度加深,学院综合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和办公环境不断优化,学院的文化凝聚力逐步增强;巩固良好质量口碑,一大批新校友在基础教育界茁壮成长……但是,与学校高水平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教职工的美好期待相比、与全国一流师范院校相比,在诸多方面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规划编制过程中,老师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如进一步平衡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确保和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尽力建设好教师交流学习的空间,增强凝聚力等,充分彰显了主人翁意识。很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也被纳入了规划文本。


规划编制的过程既是思维碰撞谋篇布局的过程,也是凝聚人心形成共识的过程。通过一系列扎实的调查研究和交流研讨活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逐渐从文本走向人心。全体教职工对学院的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学院的愿景和定位、发展目标和路径等有了更好的认同,也更加明确了各自的努力方向,初步找到了将自身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贡献力量的方式。学院教职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将努力通过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2020年07月27日 10: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