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299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系统谋划 凝聚共识 共绘国际化战略新蓝图
国合处(海教院)暑期深入学院开展“十四五” 专项规划基本思路调研
文:张冬野 高婧   图:张冬野 高婧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7月13日至17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规划编制调研组按照学校对职能部门深入学院强化服务、共同推动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走访调研首批8个二级学院,传达学校关于做好学院发展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与学院共同研讨国际化战略发展规划方案。国合处(海教院)调研组认真听取学院未来五年国际化战略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新动向、新需求,并与学院在既有国际合作资源的充分整合和精准对接、国际合作新领域的开发与拓展、校院国际合作工作两级联动机制的完善建设、职能部门为学院规划提供专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高效的研讨。


本次走访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着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和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按照“一个学院对接一个国际一流大学(学科)”的指导思想,通过调研,深化认识,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校院两级联动机制,确保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的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协同性。


建立中泰德跨国合作机制,国际化引领农学一流学科建设

——走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7月13日下午,调研组走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双方紧密围绕学院食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和建设工作、博士点申报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核心任务,深度展开讨论,明确以德国波恩大学和泰国农业大学为重点合作伙伴,有效建立起中泰德跨国合作机制,拓宽国际合作路径以精准支撑学院博士点建设,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聚集一批杰出的国际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硕士、博士,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学院师生国际流动性,培养跨文化语境下能与国际同行进行流利沟通和专业合作的高层次国际化专业人才。


双方还就学院开展师生交流项目、联合召开国际会议、与现有合作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项目、深度参与国际交流周以及学院国际化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校院联动,共谋发展,以国际化助力学院农学一流学科建设。


着力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国际化助力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

——走访商学院



7月13日上午,调研组走访商学院。商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国际化相关工作,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国际化工作规划基本思路,希望通过“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助推在会计学、审计学、国际贸易等重点专业,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在优势专业开拓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层面申报。调研组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国际化战略规划任务目标和基本思路,建议学院从优势学科、重点专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国际合作交流。双方还就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拓展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国际化助力学院会计学等优势专业建设以及留学生培养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构建德澳日韩跨境合作体系,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

——走访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7月15日上午,调研组走访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院有关负责人着重介绍了对日交流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计划通过“2+2”或“3+1”等方式展开本科生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希望与外国专家合作开展课程设计、师资培养和科学研究。调研组就学院在国际化体系建设、对日教育合作、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指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海外联培项目、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建设、学历留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双方在学院构建德澳日韩四国的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岭南大学等重点高校跨境合作体系方面进行探讨。


对泰合作再升级,全面深化清迈大学医学院国际合作

——走访基础医学院



7月15日上午,调研组走访基础医学院。与会人员按照讨论真问题、分析新趋势、厘清新需求的原则,一致认可基础医学院强化对接、全面拓展对泰国清迈大学医学院合作项目,并在与泰国清迈大学护理专业“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启动学院重点专业临床医学国际合作教育项目、努力推进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迎检工作、储备留学生招生培养基本条件、医学硕士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和医学硕士点筹备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务实高效的研讨。双方还就学院的国际化体系建设、国际化显性指标如何实现、海外联合培养项目的持续开展和该项目如何突破做出新成绩进行了交流。


全面深化拓展菲律宾英国合作项目,打造国际化体育学院

——走访体育学院



7月15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体育学院。与会双方围绕学院未来五年优势专业和硕士学位点建设重点、已开展的与菲律宾亚当森大学硕博联合培养项目等方面内容,详细讨论了在菲律宾亚当森大学合作项目的基础上,以英国、泰国、新西兰为重点开拓多元化的体育学科跨国教育和研究合作项目,包括有效提升师生的国际流动性、实现留学生培养提质增量、开拓体育学科硕士研究生海外升博通道等。


构建泰德澳韩跨境合作体系,培养机械类国际化专业人才

——走访机械工程学院



7月15日下午,调研组走访机械工程学院。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际化工作现况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及规划,并提出未来五年的国际化战略思路。双方在“一个学院对接一个世界一流大学(学科)”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构建泰德澳韩跨境合作体系,培养机械类国际化专业人才的思路,重点加强与泰国艺术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韩国京畿大学的合作。


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助力动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

——走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7月17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双方在学院未来五年的留学生教育、学院国际化体系建设、与泰国知名大学的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开展以及学院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建设、师生国际流动性提升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就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国际化”意识培养和泰国高校媒体艺术类专业海外联合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沟通。


创新国际中文教育,推动天府文化“走出去”

——走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7月17日上午,调研组走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未来五年学科专业建设和国际化战略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调研组就文新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师资储备、师生的国际流动性、国际中文教育创新探索、天府文化研究院国际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前景分析与路径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境外办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历留学生远程继续教育等 “从0到1”的项目大有可为。


通过此次的走访,国合处(海教院)深入了解二级学院国际化战略推进情况与未来规划,与学院共同分析研讨校院两级新时期国际化战略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新需求与新标准,厘清学院国际化战略重点布局与合作国别和合作高校,共谋学院发展规划国际化战略部分与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的系统性和互为支撑新格局。各学院高度重视提升国际化战略贡献度,一致赞同学院内设国际合作办公室并配备专业化队伍。校院合作,凝心聚力,希望大家一起奋力绘就学校“十四五”国际化战略的美好蓝图。

  2020年07月22日 10:4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