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505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省级相关部门领导来校为教育对外开放 和“十四五”规划思路把脉开方
文:邬丹   图:宋玥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716日上午,四川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羽带队调研指导我校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共同为我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规划基本思路和泰国研究中心建设把脉开方。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亚洲处处长刘利、省发改委引进外资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汤璐瑛和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万兰梦(Woramon Sinsuwan)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杜洁主持。




彭晓琳对四川省相关部门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成都大学的办学定位与特色、建设目标与思路。她说,成都大学作为四川省内地处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型大学,要主动融入四川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并且有所作为,要为四川省教育国际化进程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贡献力量。“十四五”时期是成都大学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关键五年,尤其需要省级相关部门为学校国际化战略提供指导与支持。



杜洁就成都大学过去五年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及其成效、“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做了汇报。学校按照“六个一流”和“七大工程”中“一个学院对接一个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目标要求,着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在遴选整合高质量国际教育资源、开拓参与机制性国际合作联盟、创新打造支撑性国际交流平台、融合建设特色化国际教育项目、吸纳聚集国际化教育教学师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杜洁还重点汇报了成都大学“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并就教育对外开放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梳理。


泰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萍就四川省第一批区域与国别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备案中心泰国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做了全面的汇报。她表示,泰国研究中心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度参与到四川与泰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中,为进一步扩大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希望省级相关部门在资政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及影响力方面给予泰国中心更多的机会与平台。


贺羽传达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和四川省贯彻落实教育对外开放的精神和要求,并精准分析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与新挑战,高度评价成都大学国际化战略,希望成都大学继续胸怀“两个大局”,凝聚共识与力量,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大胆探索境外办学新路径,尤其要在疫情期间做好基础性工作,并积极谋划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刘利从成渝双城经济圈、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中国东盟贸易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四川和泰国在教育、农贸、工业等方面的合作现状及前景,希望成都大学及泰国研究中心能够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结合川泰交流和双城经济圈战略,整合优质资源、多方联动,推动川渝-泰国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汤璐瑛重点介绍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四川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希望能够通过高层次的国际化交流与研究平台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协同发展。


万兰梦对受邀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称此次会议是她的“梦想会议”(dream meeting),希望能够定期开展此类交流活动,并对省级相关部门和成都大学对中泰教育合作的重视与参与表示高度的赞赏。她说,泰国总领事馆将努力推动在川高校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地区高校之间的校际合作和川泰经济合作,也希望能通过加强四川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让更多的泰国企业关注四川,也让四川企业走进泰国。


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还有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亚洲处刘春耀 副处长、胡洪俊调研员、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李红林调研员、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刘琳(Pitchaporn Liwjaroen)和总领事助理王少川等。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泰国研究中心、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2020年07月17日 20: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