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957
【人民日报客户端】迎建党百年,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北大艺术学院联合创作音乐剧《红梅花开》
文:王永战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707974/5630586?from=singlemessage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封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革命烈士江姐(江竹筠)的故事家喻户晓、耳熟能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7月8日,以江姐为原型的音乐剧《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首次创作研讨会在线召开。该剧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北大艺术学院联合创作,拟于2021年公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594358805479275.jpg?x-oss-process=style/w10

音乐剧《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首次创作研讨会现场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执行院长王小军,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该剧主创人员,以及梁鸿、北乔等多位著名作家、学者出席会议。


音乐剧《红梅花开》以真实的革命历史事件为戏剧依据,以江竹筠这位女性革命者英勇就义的事迹为叙事主线,颂赞以江竹筠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献身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为人民幸福谱写的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在江竹筠诞辰100周年的今天,中国已经走进了新时代。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剧组再次唱响红梅精神,让寄托着革命人理想的红梅,成为新时代年轻人心中永不凋谢的人生之花。


毛洪涛在致辞中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成都大学将大力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开展文艺创作。以音乐剧体裁创作江姐故事,立意高、选题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精品力作。


著名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在讲话中感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专家对项目的关注和帮助。他谈到,以江竹筠为人物原型创作的小说《红岩》、电影《在烈火中永生》、歌剧《江姐》等艺术形式,成为新中国以来最具有精神价值与艺术价值的代表作品,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长久以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成长。用音乐剧的艺术形式为中国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呈现年轻革命者的成长历程和英雄事迹,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奉献一部具有时代价值的舞台艺术作品,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红梅花开》的编剧、导演周映辰表示,本剧将以现代风格的歌舞叙事,为作品赋于充满活力与激情的戏剧节奏;塑造真实、诚挚、动人的戏剧角色,与当代年轻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这将是一部极具新时代特色的、充分阐释新时代艺术精神的爱国主义音乐剧作品。


自贡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宋青山谈到,自贡是江姐的故乡,自贡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江姐精神,自贡文旅集团愿意积极参与音乐剧《红梅花开》,并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价值、进行市场化运作做出贡献。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红梅花开》编剧之一),著名曲作家、学术院长徐沛东(《红梅花开》作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诗人、剧作家林在勇(《红梅花开》作词),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北乔,北大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旭,东盟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姜丽娜及学院的专业骨干老师们,对作品的主题思想、艺术特色、剧幕结构、剧本框架、主要人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音乐剧《红梅花开》建组启动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的,由成都大学依托已有艺术学科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设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则有着雄厚的音乐剧研究基础和创作实力,其下属的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音乐剧理论建设、创作实践、人才培养与产业研究,以及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制作与推广,是中国最重要的音乐剧研究机构之一。


据记者了解,音乐剧《红梅花开》现已进入编剧工作期,拟于2021年5月进行公演。


  2020年07月10日 16: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