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22
【锦观】强调江姐青年时期成长经历 音乐剧《红梅花开》进入编剧期
文:王李科

原文链接:http://v5share.cdrb.com.cn/h5/#/detail/normal/3808463906309120


提及歌颂革命烈士“江姐”的艺术精品,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堪称“我国歌剧史上一座丰碑”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以及那首曾风靡大江南北的歌曲《红梅赞》。尽管过去50多年了,这些作品仍然深受观众喜爱,至今依然传唱。


跨越历史时空,歌颂“江姐”的艺术佳作与“江姐精神”一样得以薪火相传——今日,音乐剧《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首次创作研讨会在成都大学通过网络会议在线召开,来自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自贡文旅集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该音乐剧主创团队成员相聚云端,就如何将音乐剧《红梅花开》打造成为又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进行了深入研讨。据悉,该音乐剧将于2021年5月公演,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造文艺精品  

创新方式弘扬革命精神

“以江竹筠为人物原型的‘江姐’艺术形象,是革命精神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经典,其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长久以来激励着中国几代人。今天,我们汇集一大批专家、艺术家,就是希望聚智聚力,为当下的年轻人呈现一台史诗般的音乐剧,为新时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奉献一部具有时代价值的舞台艺术作品,充分发挥舞台艺术的感染力、传播力,聚集起‘后浪’的磅礴之力,保持前行定力。”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在该校主会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北京、上海和自贡三地的与会人员时表示,希望创作组坚持创新,让该剧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精品,走出校园、走向全国,全面体现和演绎立德树人的时代精神的同时,也将该剧打造成为又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成为新时代文艺精品。



“以‘江姐’为主要人物的艺术题材很多,要让经典传承,我们的艺术形式还需要随着社会发展创新迭代,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致敬革命英雄,去弘扬革命精神,去传承精神内核。”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表示,“创作《红梅花开》有着巨大的挑战,正是充分考虑到题材的重大与内容的丰富,我们以音乐剧的体裁演绎经典题材,着重强调‘江姐’青年时期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呈现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青春之美、女性之美。”


编创人员多地采风

现已进入编剧工作期

记者了解到,该音乐剧是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共同创作,以革命者江竹筠为题材,综合使用音乐、舞蹈、戏剧等叙事手法,深情讲述一个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就义的中国杰出女性故事。



“音乐剧《红梅花开》的编创人员前期已到成都、自贡、重庆采风,现已进入编剧工作期。”据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音乐剧将于2021年5月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新校区公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07月09日 09: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