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14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将合作出品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
文:骐骥   图:李燕霞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部署,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前夕,我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共同创作以革命者江竹筠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



7月8日上午,音乐剧《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首次创作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自贡文旅集团董事长宋青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主创团队成员以及部分国内知名作家参加会议。



毛洪涛在讲话中表示,成都大学全力全方位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发展。此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推出以“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以革命者江竹筠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意义重大。以江竹筠为人物原型的“江姐”艺术形象,是革命精神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经典,其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长久以来激励着中国几代人。今天,我们汇集一大批专家、艺术家,聚智聚力为当下的年轻人呈现一台史诗般的音乐剧,为新时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奉献一部具有时代价值的舞台艺术作品,充分发挥舞台艺术的感染力、传播力,聚集起“后浪”的磅礴之力,保持前行定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音乐剧创作组提高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部署,深刻挖掘和传承英雄人物的精神实质。希望创作组坚持创新,在排演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该剧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精品,走出校园、走向全国,全面体现和演绎立德树人的时代精神。希望创作组提高质量,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排演,打造成为又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成为新时代文艺精品。


郁钧剑在讲话中谈到,以“江姐”为主要人物的艺术题材很多,要让经典传承,需要我们的艺术形式随着社会发展创新迭代,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致敬革命英雄,去弘扬革命精神,去传承精神内核。创作《红梅花开》有着巨大的挑战,正是充分考虑到题材的重大与内容的丰富,我们以音乐剧的新体裁演绎经典题材,着重强调“江姐”青年时期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呈现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青春之美、女性之美。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中心主任周映辰表示,非常高兴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合作出品音乐剧。该中心近年来陆续制作出品了《大红灯笼》《元培校长》《曹雪芹》《大钊先生》等一系列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受到社会各界和师生们的好评。《红梅花开》将综合使用音乐、舞蹈、戏剧共同叙事的手法,深情地讲述一个女性的故事,一个女共产党人的故事,一个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为了人民的最高利益而英勇就义的中国杰出女性的故事。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永不凋谢的红梅,这将是一部极具新时代特色的、充分阐释新时代艺术精神的爱国主义音乐剧作品。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诗人、剧作家、本剧作词林在勇发来视频祝贺。他表示,音乐剧既能展现中国式审美,又能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用音乐剧演绎经典故事,是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是一项在艺术领域、文化建设方面都极具意义的工作。此次参与创作,是向经典致敬、迎接大庆,也是不忘初心、履行使命。


自贡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宋青山谈到,自贡是江姐的故乡,她在自贡出生并度过少年时期。两千年的井盐文化赋予了她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品格,“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的成长,为她未来走向革命的道路埋下了红色的种子。自贡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江姐精神,修缮了江姐故居,竖立了江姐雕塑,打造红色旅游文化。自贡文旅集团愿意积极参与音乐剧《红梅花开》,并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价值、进行市场化运作做出贡献。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编剧之一),著名曲作家、学术院长徐沛东(作曲),中国当代优秀的文学评论家、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以及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北乔出席座谈会。大家对作品的主题思想、艺术特色、剧幕结构、剧本框架、主要人物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据悉,音乐剧《红梅花开》编创人员前期已到成都、自贡、重庆采风,现已进入编剧工作期。2021年5月将公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钧参加会议。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主持会议。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办、音乐与舞蹈学院干部教师代表20余人在学术会议室参加会议。

  2020年07月08日 18: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