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64
李云成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大运餐饮肉品安全检测技术成果
文:周艳玲   来源: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近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肉品加工团队李云成博士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个人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食品顶级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中科院一区,2019年影响因子9.912)上发表题为“Comparative review and the recent progress in detection technologies of meat product adulteration”研究成果。论文聚焦肉品质量安全掺假鉴别技术,参加该项研究还包括5名团队成员和1名在读研究生。相关成果得到了四川省重点研发专项“大运餐饮(食品)安全技术研究与保障体系建设(2019YFS0525)”的资助。



肉制品掺假是一类非常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但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还可能因过敏原、病原微生物等的掺入而损害消费者健康,同时某些肉类掺假还会侵犯宗教信仰。因此,建立准确、高效的肉品掺假鉴别技术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保障餐饮(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论文针对破坏性掺假鉴别技术和非破坏性掺假鉴别技术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比了它们之间的优缺点及应用范围。结果表明,不同应用领域应该选择不同的技术,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而言,建立高灵敏定、高准确度的检测方法至关重要,如基于DNA和蛋白质的技术较为适合。但对于市场筛查和在企业线监测而言,快检试剂盒及便携式检测设备更为适合。







  2020年07月04日 09: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