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75
抗疫中的中国-东盟合作 对话许宁宁
成都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高端专家讲座举行
文:邬丹   图:高婧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7月1日下午,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泰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抗疫中的中国-东盟合作 对话许宁宁”成都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高端专家讲座在线上举行。


许宁宁作专家讲座


讲座特邀主讲嘉宾、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许宁宁教授连线成大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孙晓萌担任引导发言人,与成都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泰国研究中心主任王清远,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全球疫情下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新态势。出席和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来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省市外事侨务办、省市友协、市对外经贸促进会、市商务服务业商会等8个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以及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10余所西南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政府官员、行业精英和专家学者。成都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杜洁主持讲座。


王清远参加讲座并致辞


王清远在致辞中感谢许宁宁、孙晓萌和其他与会嘉宾,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跨越发展、学校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以来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举措和成绩,特别在与东盟国家合作、推动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文化交流方面的坚实步伐。他期望许宁宁理事长、孙晓萌院长和与会嘉宾朋友给予学校更多指导支持,助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合作,打造留学成都名片,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大有作为。


微信图片_20200702111851.jpg


微信图片_20200702111854.png

在线观看专家报告


许宁宁的主题演讲高屋建瓴,以世界历史的眼光,通过深入洞察的分析、翔实可信的数据和精辟独到的论述,就中国-东盟合作形势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和中国-东盟合作抗疫情况两个方面内容,和与会人员做了精彩的智识分享。他沿着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时间轴线,精准阐释了中国-东盟合作的现实意义、长远意义、地区意义和世界意义。他建议大家加深对东盟多边主义的四个方面认识,包括东盟的经济发展与新兴市场、政局稳定与区域安全、对内加强合作与提升一体化水平、对外大国平衡外交。他强调要加深对对象国和地区的理解,包括东盟三大共同体建设、三大合作委员会和三大共同体发展蓝图。他指出东盟作为目前中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在疫情背景下双方进出口仍保持正增长,合作态势喜人。他深入分析了东盟国家各具特色的国情,以及东盟十国在建设合作共同体、推行贸易多元化、开展平衡外交等方面的共识行动,介绍了中国-东盟的差异互补特性、合作共赢的政策策略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增长点。许宁宁还建议大家辩证看待中国-东盟双边合作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指出相互尊重、亲诚惠容是迈向更宽广合作空间的必然原则,并特别介绍和分析了东盟各国的抗疫形势和举措,称道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齐心抗疫的互助佳话。


在互动问答环节,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辉和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瞿健文教授、成都大学泰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萍等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围绕西部地区如何把握调试与东盟合作态势策略、如何在发展中解决局部贸易不平衡问题、多边合作与双边合作如何互促等问题与许宁宁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泰国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外国语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观看了线上讲座。

  2020年07月02日 11: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