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640
【中国社会科学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研讨会举行
文:华夏 曾江 李天鹏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n/gd_zxjl_1695/202006/t20200628_5148282.shtml?from=singlemessage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研讨会举行 通讯员/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华夏 曾江 通讯员 李天鹏 李海燕)6月2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东方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与资料整理”(19ZDA289)的子课题“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研讨会在成都大学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项目科研秘书杨清,课题组成员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天道、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刘朝谦、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李凯、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阿库乌雾、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罗子欣、成都大学李天鹏、成都大学黄毓芸、四川大学高小珺参与研讨会。研讨会由子课题负责人、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教授主持。


  杨玉华对4月28日开题报告以来,子课题所进行的章节细化工作、资料汇编整理工作、课题组成员增补工作、子课题阶段性成果发表工作进行了一一汇报。课题成员就对子课题试行方案提出了切中肯綮的意见。李天道就东方诗学与西方诗学的同一化发表看法。刘朝谦认为试行方案中艺术理论比较薄弱。李凯从现代文艺理论框架出发,对方案中重要范畴进行了本源论、本体论、创作论、接受论的归纳。阿库乌雾认为方案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文论部分相对薄弱。


  曹顺庆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建构中国文论话语是此课题的目标之一,只研究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无法超越前人的研究。课题组成员需认清形势,扩大研究视野,拓宽研究范畴。曹顺庆表示,可从越南、日本、韩国文论如何学习中国文论入手,研究汉字文化圈内的汉语文论体系,考虑设计“中国文论与东方文论的关系”“中国文论的世界传播”等章节。在课题资料汇编方面,曹顺庆认为,资料汇编不能局限在中国视野内,可从中国古代文艺理论国际传播、少数民族文论、东方比较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汇编。


  据悉,“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是成都大学第二次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




与会专家学者 通讯员/供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曹顺庆发言 通讯员/供图


子课题负责人、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发言 通讯员/供图



  2020年06月28日 16: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