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29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李天鹏   图:李燕霞   来源:社科处

6月2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东方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与资料整理”的子课题“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研讨会在成都大学学术会议室举行。



该课题是成都大学2019年获得的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立项之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项目科研秘书杨清博士,课题成员四川师范大学李天道教授、刘朝谦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李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阿库乌雾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罗子欣教授等参与研讨。子课题负责人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主持会议。



会上,杨玉华对4月28日开题报告以来,子课题所进行的章节细化工作、资料汇编整理工作、课题组成员增补工作、子课题阶段性成果发表工作进行了一一介绍。


曹顺庆提出,如何通过这个课题建构中国文论话语是此课题目标之一,课题组要考虑设计“中国文论与东方文论的关系”章节,从越南、日本、韩国文论如何学习中国文论入手,研究汉字文化圈内的汉语文论体系,也可设计“中国文论的世界传播”章节。资料汇编除中国视野,还可从中国古代文艺理论国际传播、少数民族文论、东方比较等进行资料汇编。


在课题研讨环节,各课题成员踊跃发言,对子课题试行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李天道就东方诗学与西方诗学的同一化发表看法。刘朝谦对试行方案中艺术理论提出了建议。李凯从现代文艺理论框架出发,对方案中重要范畴进行了本源论、本体论、创作论、接受论的归纳。阿库乌雾认为方案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文论部分可以加强。


据悉,“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重要范畴、话语体系研究”是成都大学第二次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

  2020年06月28日 15: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