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860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文:赵倩、钟林江   图:李燕霞   来源:教务处


6月24日上午,成都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召开。党委书记毛洪涛出席会议并以《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推进课程思政提质提速  铸就立德树人思想之魂》为题作课程思政建设分享。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彭晓琳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主持会议。



毛洪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多次就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重要指示。课程思政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思想工作体系的有效切入,是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抓手。一是多维度理解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部颁布的相关文件,高站位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二是高标准明确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聚焦“四新一大”,让课程思政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形成“协同效应”,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心;助力“三全育人”,让学生成人、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三是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抓准抓实确保建设的成效。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开拓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实践创新,谱写三全育人思政工作奋进新曲,助力成都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毛洪涛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党委领导下的课程思政统筹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党建引领,各部门、各单位全方位行动,协同育人,形成具有鲜明成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二是要紧抓关键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着力深化思政元素的融入设计与实践。三是要力推示范典型,树立课程思政教学标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打造一批省级和国家级示范课程、专业、教学名师。四是要明方向划重点,形成育人新合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抓实抓细,做到重内容、畅渠道、强队伍、转评价。



会上,教务处对教育部5月28日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全面解读,介绍了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师范学院万正维、影视与动画学院刘彤、医学院李麟霞三位老师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交流分享。


本次会议让参会老师们收获颇丰。会后,商学院党委书记李行表示:“每一位老师要通过对课程思政元素的充分挖掘,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影响,老师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陆认为,“几位专业教师精彩的实战经验分享和毛书记结合自身课堂教学实践,有效启迪了大家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间关系的理解,为我校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练红宇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提升育人的自觉性、主导性,充分挖掘不同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资源。”体育学院教师杨力源谈到,“这次会议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课程思政的重视,对本专业的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去发掘、梳理、归纳、融入等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张程认为“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是每一位任课教师的责任,要在讲课过程中始终坚持,对学生产生润物无声的影响。”教务处综合科刘晓老师感慨道:“台风的魅力在于从容大气,话风的魅力在于激情高昂,教风的魅力在于幽默感染。”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把课程思政做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性和基础性工作,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实践。制定了《成都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实施成都大学“课程思政1212工程”,以课程思政为主线,融通思政课程,推动“专业思政”。2020年将完成建设10个示范专业、20个示范教学团队、100门示范课程、20项教学改革项目,打造一批立德树人精品工程。发布《成都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引导各学院、各专业、各课程根据课程目标等教学要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激励更多教师、更多课程主动开展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堂课中。学校将继续坚持系统谋划、全面布局、导向带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校级教学督导代表,各学院书记、教学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2020年06月27日 11: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