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383
陈红志: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做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
文:邵洁   来源:体育学院


QQ图片20200618171216.jpg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可策马定乾坤”这句话是他的人生座右铭,代表着他既要做一个正常的体育生,也要做一个不一样的体育人。大学是一个锻造人的地方,对于他来说,大学不仅要把他锻炼成一个合格的体育生,还要把他锻造成一个非同寻常的体育人。他就是体育学院2019届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陈红志,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20项全国跳绳比赛第一名、四川省说课比赛一等奖、成都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2016年作《陈红志现代诗六首》发表于人间杂志社,曾代表全校毕业生在学校毕业典礼发言,现担任巴中市第三中学高中体育教师。


   武学之道,发扬精神

“武”象征着炽热的情怀,象征着武学之道的刚毅,在现代社会更象征着体育永不放弃的精神和独特的意志品质,在陈红志看来,体育生要做到真正的“武”学之道,不仅体现在强壮的身体素质,优秀的运动成绩,作为一个学生还要有优异的学业成绩。大学四年,他连续四川综合素质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一名,大一大二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获国家奖学金,大四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在运动成绩方面,参加成都大学跳绳高水平代表队,征战了十余次省级国家级比赛,获得了20项全国跳绳比赛的第一名。不仅如此,在学术专业上,他也表现突出,参加了2016年四川省体育类专业学生说课比赛并获得一等奖,在实习期间,多次参与到成都市部分中小学进行跳绳课程开发,跳绳大课间活动,跳绳队伍的组建与训练等活动。


但荣誉满载的背后,却是他异于常人的付出。他的体育天赋其实并不算最优异的,但他却是最努力的一个人。成都大学的田径场、体育馆、形体房,都是他挥洒汗水的地方,在早晨,他会出现在田径场,每天跑步5公里,是他的基本体能训练课;每天中午,他会出现在形体房,参与代表队的常规训练;每天晚上他会出现在体育馆,继续训练。别人睡懒觉的时候,他早已经热完身在跑步了;别人在吃饭的时候,他在努力挥洒汗水;别人深夜打游戏上网的时候,他在努力训练和学习。不仅如此,他还利用其它空余时间,看书学习,修炼专业能力。四年如一日,是自律和坚持铸就了他大学四年,但四年下来,他落下了严重的伤病,腰伤、膝盖、脚踝、手腕、到处都是伤病,大学里去过最多的是:医院、地铁和食堂。


  文之雅兴,聚为特长

“文”这个字似乎与大部分体育生完全不挂钩,但于陈红志却不同。对他来说,做一个有文化、有涵养的体育人比做一个运动成绩突出的体育人更重要。


热爱创作、热爱中国古代诗歌的他,于201610月在《人间》杂志社出版了《陈红志现代诗六首》一文,并出书上市出售。很多人说,这并不是一个学体育的人干的事情。但这还远远不是他的目标,早在初高中阶段,他就已经拿到了县级书法比赛的前三名,大学他并没有放弃书写,大一他参加了成都大学书法协会,继续学习,并投稿参加了学校的书法比赛,虽然名落孙山,但毕竟是他热爱的东西到现在一直没有放弃。


在他认为,一名优秀的体育人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嘴上功夫也要硬。原本并不擅长语言表达的他,在演讲这条道路上课花费了不少功夫。大一他参加了学校的白杨树演讲协会,但被会长说他不幽默,没有会喜欢他的演讲,不可能上台演讲,于是他潜心学习,不断地看演讲视频,不停地练习演讲,终于能够有上舞台的机会,在20164月参加体育学院组织的说课比赛,虽然获得了一等奖,但语言表达还需要再提升。后来几个月,他反复修改反复练习,终于,在当年11月,他顺利拿到了省说课比赛(体育专业)的一等奖。在大学毕业之际,他有幸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优秀学子演说会,在10余人中,他脱颖而出。而在2019年成都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他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这对体育专业的学生而言,是最大的认可。


平凡的岗位,伟大的事业

别人都说,教师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却是一份伟大的事业。


20189月,他在四川大学报考了巴中市组织部组织的招聘,选择了巴中第三中学体育教师岗位。经过面试、笔试、体检以及政治考察等环节,终于他与巴中市教育局签订了大学生就业三方协议。


他放弃了上海、厦门、成都等大城市的多家体育俱乐部的招聘,放弃了成都市区多所学校的招聘,最后选择来到了自己的家乡巴中市,当一名普通的高中体育教师,对他而言,这是最好的选择,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选择。他会一直坚守平凡的岗位,教书育人,做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2020年06月18日 17: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