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756
硬核考研人|考研学子分享“上岸”秘笈(二)
文:王艳琳 谭清清 李星 陈文文 张怡乐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0届毕业生注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记住,其中考研人历经初试成绩公布延期、“云上”复试……被拉长的考研周期、全新的考试方式,带给他们的是更悠长和熬人的“时间战”和“心理战”。在考研的路上,他们一如《热爱生命》中所言“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研考从来不只是分数的较量……新闻中心记者团采访10余位成功“上岸”的考研学子,分享他们的研路心情和“上岸”秘笈,今天推出第2期。



张林:商学院2016级审计学专业


考研去向:西南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上岸”感受:“考研就像是在黑夜里赶路,走到终点时天一定会亮,心无旁骛冲就行!”


因为热爱,因为梦想,所以我选择考研。在大学期间成为党员,担任学生干部以及当志愿者的经历,让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选择跨考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期待未来从事哲学教育工作。西南财经大学是我一直梦想去的学校,所以我始终坚定着考西财的决心。


备考之初,我在官网搜了目标学校和专业前五年的考录比,复试分数线以及最后的录取分数,对跨考的难度做到心里有数。7月份开始政治的复习,一晚上看两个视频,再看书巩固,最后刷1000道题。我准备了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经常出错的重点记在上面,方便随时查漏补缺。英语,我就是每天坚持背单词做真题,做完后看黄皮书解析,再将生僻单词和长难句单独记在笔记本上一一突破。专业课的备考,我通过询问直系学长学姐们备考建议,以及官网提供的参考专业课书,自己制定专业课学习计划。在最后两个月,压力很大时我就在7教后的树林背书,来缓解压力提高效率。


在得知初试通过后,我立即对复试进行线上线下的两种准备。今年复试笔试环节取消,全部采用口头叙述。为了克服压力,考前一个月,每天坚持和研友开视频,我会看着她大声读专业课知识点和英语面试问题相互提问模拟面试。正是前期充分的准备,也让自己对于线上面试信心充满信心。


考研就像是在黑夜里赶路,抱着走到终点时天一定会亮起来的希望拼命赶路,也像是穿越一片黑森林,必须与出现在明处暗处的一切阻碍鏖战。大家顶住压力,心无旁骛冲就行,相信自己!祝愿大家都能上岸,都能如愿!



瞿晓彤:师范学院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


考研去向:西南大学 学前教育学专业


“上岸”感受:“一定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你想要的未来才会向你招手。”


考研,是我初入大学就做好的决定,从来不曾改变或动摇。本着期望在专业技能上有所进步的初衷,以及对重庆美食和风土人情的热爱,离家较近、专业实力雄厚的西南大学便成为了我报考的第一志愿。


考研期间,我的专业课非常多,所以留给我备考的时间就需要精打细算。很多时候我一天一半时间在教室上课,另一半时间则在七教或者七教的路上。我不是一个习惯把一天的时间划分得非常细致的人,但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我都心中有数。七点的闹钟陪伴了我近一年的早晨,起床后背英语单词、在自习室里复习专业课,只要课表上没有课程安排的情况下,我都在备考。10-20分钟午睡后的时间通常会留给英语,看视频课和练习真题是我计划里的常规搭配。晚上,在七教关门之前,我会学习背诵专业课知识和政治,并在睡前在好好回顾一下一天的学习内容。


我一直保持着放松与平静的状态备考,但有时候也不免会有烦闷的时候。在考前半个月时,“什么都不会”“复习不完”的感觉让我非常烦躁,家人朋友的耐心开导、和朋友晚饭后散步的方式,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又变得活力满满,也让我能够在十二月从容地走进考场。


考完后,我先是狠狠的放松了一个月,由于疫情的原因,初试成绩延迟公布让我非常紧张,得知了初试成绩较为理想后又开始为复试担心……我选择白天自己看书,在晚上和小伙伴们视频连线模拟远程复试的方法,我们不仅一起准备复试,也会互相分享日常点滴。


回首自己的大学四年,在班级与学生组织中担任学生干部、努力学习保持成绩名列前茅、勇敢参与各项活动、努力赢得一项项荣誉……最后考研也成功上岸。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你想要的未来才会向你招手。



陈越: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


考研去向:北京语言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上岸”感受:“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就会得到一个好结果。”


在大三之前,我坚定了自己不考研,却在2019寒假结束回校的车上下定了考研的决心,不想一毕业就开始工作,也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有更大的可能……


从踏上征程一开始,我分析了自身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确定了心仪的专业。因为我想以后进入孔子学院,所以我综合了学校排名以及学校与各个国家孔子学院的合作情况,最终我大胆的选择了北京语言大学。从下了决定的那刻起,我有了前进的动力。


我从3月开始准备,十个月的备考时间里,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背单词,一直到5月底的时候开始做真题。我觉得专业课其实都考得很基础,重要的是把书上内容理清楚,在看懂的基础上,能够全部背诵,能达到关上书可以复述出整本书的内容的程度。这段期间,我还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研群里,蹲大家分享的资料。


考研这十个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效率和信念非常重要。备考期间我没有固定哪天休息,我是学到实在学不进去就休息。我中途想过放弃,六月时图书馆搬迁,换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学习,离宿舍很远,那时就不想学习了,但最终我还是克服了。


2月21号,初试成绩公布,我知道可以进入复试后开启了复试备考。在家没效率,我要为自己创造出学习的环境,每天保准能学7、8个小时。今年复试就只有面试英语和专业课。我针对性的在网上找一些面试题汇总,要结合自己的想法以及网上给出的内容来写答案,每天对着镜子练。我想,考研归根结底是自己的事,是自己和自己的战役,远离会影响自己的一切事物,不要分心,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就会得到一个好结果。



彭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考研去向:河北大学 汉语言文字学


“上岸”感受:“打破自我设限,我们能做到的比自己想象的多!”


我是以往届生的身份考研,大三没有下定决心,是觉得考研这么难,我也许不行。但经过这一年多的备考,我发现自己能做到的比自己想象的多。


大四的寒假,考研的念头又起来了,加上家里人的支持,终于决定在学校附近租房备考。一开始选择的是一个211名校文字学专业。寒假刚过完年没几天就回学校了,一边准备论文答辩一边备考。3月到6月在老图书馆,7月份转战到7教,备考中新知识新体验会让人充满活力,越到后期越磨炼你的心性。英语和专业课开始得最早,我英语基础很差,英语一的单词背了三四遍,真题刷了三轮,作文反复背了好多遍,最后英语一考了72,对一个英语六级刚过线的人来说是一个肯定。


备考途中最大的转折是在报名前,备考的学校缩招,那时感觉考上的机会实在渺茫,是换学校还是弃考找工作?我第一次感觉事关人生的选择摆在了我的面前,可是内心还是被想继续读书的欲望支配着,在比对参考书目和考试内容后,最终将目标院校换成了文字学专业比较强的河北大学。


从开始备考到5月份复试结束拿到预录取的通知,考研的确跟大三的我想象的一样难,但也不是做不到。不管是我看到的、我经历的,最大的感受也许是真的没有那么多智商比自己高的人,只不过大家为了达到结果付出了足够的努力。你可以像我用最笨的方法,比如简单地重复练习,换了学校以后有一个新题型是从几十篇长篇古文里的注释选一部分字词让你写意思,我就把几十篇古文反复看反复看。


都说考研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也不是所有努力都会有收获,但坚持早起,情绪崩溃后依然重振旗鼓,回首那些日子,苦也带着光亮,这一路的收获让我有力量,在路上不断向前再向前。



隗靖辉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环境工程


考研去向: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 环境过程工程与回收


“上岸”感受:“所有走过的路都不会白费,都会变成人生的勋章。”


我一直有个出国留学的愿望,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不同的国家的文化。大三时,了解到专业与德国的联合培养项目,研究方向很符合目前国内推行垃圾分类的大趋势,我想在学成回国后为固废处理事业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便毅然决定加入。


留德审核面试在今年5月份,面试时要用德、英双语与面试官交流,做自我介绍、回答专业相关的问题等。这对德语“小白”的我来说是一道天堑,相比英语,德语语法复杂多变,是一门不容易掌握的语言。我只有一年的时间,必须全力以赴。从去年暑假一开始,我就全身心投入到德语学习中,每天至少学习6个小时,到暑假结束时学完了欧标德语A1的课程,能进行基本的日常交流和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四开学后,每天上午四节德语课,下午就是看专业书、背专业英语,晚上会巩固当天学习的内容、背德语词汇。今年年初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返校上课,老师只有通过语音、视频来给我们授课,这对语言学习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一边学习语言,一边还面临毕业论文和留德审核的双重压力,一刻都不能懈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五月份顺利通过了审核面试,现在正在提交各种材料,offer还得等一两个月才能拿到。


语言的学习是枯燥乏味的,德语虽然很难,但是学习语言的方法都是相通的,就是要多听、多读、多背,每天都变着花样跟德语“见面”,提高学习的趣味性。我通常会选择在空余时间看一些德国的电影、电视剧,比如《窃听风暴》《巴比伦柏林》《从海底出击》等等。我还加入了一个非盈利的德语字幕组,为德剧制作中文字幕的时间轴。


回顾大学四年,我最大的收获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改变自己、提升能力的机会,因为所经历的,都会在将来对你有所帮助。我在初中养成的学习英语的好习惯,现在帮助我快速学习德语;我在新闻中心记者团三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在审核面试时能从容冷静地应对各种情况;我掌握的一些视频制作技能,使我的学习过程不那么枯燥。当你在向前展望的时候是无法将这些事情串连起来的,但你在回顾的时候就会发现,或许生命因此而变得更加不同。




黎宸辰: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


考研去向:江西师范大学 教育学专业


上岸语录:“在梦想面前,不用犹豫,真心和坚持最终会把我们引到该去的地方。”


正式准备考研是从去年7月下旬开始的,那时候没考虑那么多,因为不想考数学就选择了教育学专业,一开始也没有定好目标,受老师和父母朋友的想法影响,一直执着于纠结选哪所学校,直到9月报名前还没决定,最后非常唐突的选择了西南大学,现在回想起来是很后悔没有遵从自己的内心,没有选对学校,也影响了复习进度,导致后面一志愿分数不高只能调剂。


备考过程,我把我的复习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准备是7月到9月,主要是对专业课一轮复习,看视频和写笔记背诵相结合。中期是9月到11月,上午晚上背专业课,下午看政治、刷题。后期是11月到12月考前,进入冲刺阶段,每天重复专业课和政治背书、做题,到最后刷英语真题。


整个备考过程,我是属于非常放松的,没有把自己置于高压的状态,每天按时作息,中午留有午休时间,保持精力充沛,尽量保证每天的计划按时完成,每周的计划按时完成,这样整个复习的进度就有一定的把握。我心态也比较好,感受到有压力的时候会看看综艺乐呵乐呵,或者出去吃点好吃的,也经常会和朋友出去逛逛。


分数出来之后,我就选择了调剂,立刻开始联系学校联系导师,抢时间争名额,教育学专业初试成绩并不高的我能够调剂到师范院校还是很满意了,也算是为大学四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考研的半年让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继续读书的机会,也让我学会享受独处,静下心来思考,也结交了一起奋斗的研友,收获了满满的鼓励和祝福。我想对即将在考研路上拼搏努力的学弟学妹们说,在梦想面前,不用犹豫,只选择自己喜欢的,然后努力朝着目标去做,真心和坚持最终会把我们引到该去的地方。



  2020年06月15日 09: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