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74
思源致远 筑梦成长
王清远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文:王清远   图:李燕霞   来源:新闻中心


亲爱的同学们:


一别数月,没有想到相聚就是在奏响别离的乐章。


2020年,对全世界是一个特别不同寻常的年份,可能在人类文明史上,都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漫卷全球,打破了我们的生活秩序、社会秩序、经济秩序,正在改变着世界的格局和秩序。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季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但正是这简单朴素的毕业季,让我们永远记住了2020年所发生的一切,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世界、人类和我们自身。这是我们2020届毕业生的时代烙印。


今天,我们云端的毕业季涌动着无限热情,来到现场的同学虽然只有58人,但通过云通过网络,却可以让更多的老师、同学,家长为你们祝贺。我们希望,所有成大人,都能从这里感受到成大从不曾经离开的牵挂和温暖。


感谢5791名同学,以你们的勤奋、笃定和奋斗圆满完成学业,我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学校全体师生,向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陪伴你们走过大学美好时光的你们的老师、员工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万物之中,成长最美。站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回望你的大学,我们共同为未来而竭尽全力,收获了属于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因为对成长的渴望,我们不断拓展大学之大。成洛大道改造完工和地铁成都大学站正式开通,是在2017年,春熙路半小时生活圈,让你们更近地在城市的阡陌广厦寻找梦想的归宿;号称半台春晚来成大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是在2018年,“一带一路”的人文合作新平台,中外艺术的交融,让你们放眼世界的平台越来越高,施展才华的舞台越来越多;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是在2019年,乘着体育与人文的高速列车,你们的大学,正加速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这些年,“厉害了我的成大”之声不绝于耳,当“成都大学”荣耀归来,你们应当真正懂得了这所大学的努力进步,终是为了给你们更好的价值标签和更高事业舞台。


因为对成长的承诺,我们不断精细大学之责。我们不断积聚优质师资,让名家大师提升你的境界和视野;我们不断拓展硕士学位点,争取博士点,在一次又一次全力以赴的建设中提升专业的内涵;我们关注你们的未来,在2020这个最难就业季,千方百计举办空中双选会、云辅导,以你们的焦虑为我们最大的焦虑,我看到你们在这校园里分享阅读与收获的快乐,探索世界的道理和人类的未知,关注思考与灵魂。你们中有同学勤学苦读,在专业领域小有成绩,有同学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找到了自己的学术方向;有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早早思考和融入脱贫攻坚、城市发展、环境保护等时代课题。我们为同学们的坚韧和努力鼓掌,也为你们的每一个进步骄傲和自豪。


因为对成长的领悟,我们不断优化大学之美。嘤鸣园的春夏秋冬,鸟语花香,带给你们最温润的滋养。你们进校时,伴随着学校环境整治,你们有了最美校园道路、最美食堂、最美高校书店,最美校园公交站。2018年,新图书馆和综合教学楼落成,你们有了最美图书馆,最舒适的大学教室, “沧浪”搏击,“无负”今日,应和着朗朗书声,和你的鲜衣怒马,让青春的大学神采飞扬。虽然校园的建设有时会打扰你们的生活,你们一边呢喃着“我太南了”,一边换个地方继续读书学习,你们的心中,对学校的深情超过自己的想象。而我们相信,这所有的美,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时时出现你的梦中,你对学校、对青春的眷恋里。


今天,我们满怀自信,细数过往令人满意的人生答卷,你们独特而珍贵的故事。今天的成都大学如你们进校时我所承诺的那样,成为了一所更好的大学,你们也已成为更好的你们,成为时代选择的“后浪”,尽管在这个特殊时期与你们说再见,还有诸多的放不下,但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关于成长的离别。我期待你们永远保持生长的姿态,永远为未来做准备,去搏击风浪,勾画和塑造更好的自己。


我期待你们正心诚意,以梦想的渴望积聚生长力量。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华夏大地,响彻校园;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我们深切的认识到没有伟大的国家和民族,就难言个人的尊严。这个漫长冬天里那些触动人心、感动世界的瞬间,让我们更加确信人与自然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更深刻地懂得了最值得热爱的是我们脚下的土地,更加明白自身存在的意义和追求的目标。经历了这许多荣耀与沧桑的你们,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应该有更多的梦想和期待,那就带着你们让世界更美好的初心去努力、去创造,将博大的家国情怀作为你一生奋斗的最强大的动力源泉。


我期待你们务实前行,以不倦的学习创造崭新时代。巨变时代,学习者掌握未来。这次疫情的发生,已经或正在倒逼许多产业规则、供应链、市场格局、商业模式、政府政策发生改变,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主的新基建成为高频热词和投资爆发点。社会为我们打开一张全新画布,个体崛起的时代到来。终生学习、不断迭代,成为我们破除自我认知的障碍,理解我们与世界的关系,与变化的关系、与环境的关系的惟一方法。同学们,永远保持探索的愿望和学习的渴望,打破成长的栅栏,努力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坚持那些你愿意付出热情并能为之耐得住辛苦的东西,你终将呈现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芒。


我期待你们宽广豁达,以仁厚的心志成就幸福人生。人生是一场盛大的宴会,就看你用什么态度去赴这场宴会。一次疫情,将人们的注意力中心从权力、财富、名气转向了关于生命的一切故事;疫情还冲破很多噪音和漩涡,提醒我们什么才是真实的,什么才是重要的。我们感恩无数的战斗者、志愿者、平凡的劳动者为我们挡住的严寒,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崇高、博大,勇敢,更深地思考了成败、取舍、价值和意义。保护好这个春天里每一个心动的瞬间,记录下放下繁华、安静平和时自己内心的声音,永远心怀敬畏,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满怀深情,涵养丰富的思想和情感,去体察人间的冷暖,关心个体的命运,去感受你的豪情和力量,理解爱与幸福,以你的善意、光明去影响世界。


最后,我要特别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邀请,当惠风和畅,山川澄澈的时节,欢迎大家再回到校园,再来留恋一回、惜别一回、深情一回,让我们为你们弥补上你们关于这个毕业季的所有遗憾。更欢迎你们在2021年的夏天,与你的亲朋好友一起迎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再来细数你们参与其中,倾情奉献的日子,再来看看你的母校,她的海纳百川,她的大气雍容,共同为这所你们要牵挂一生的学校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成长,你自会走出自己的天宽地阔。雅成大德、恒成大器,祝愿你们天天向上,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2020年06月09日 11: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