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469
【红星新闻】做足本土文章,留住本土文化 成都大学为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注入“新活力”
文:刘宇 龚靖杰

原文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005/90aaeba7016e44bf3ec49e54fc96508e.html?wxopenid=oBCTzjnH-JygUbe3CVJ2cQtOYixY&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日前,成都大学在其校团委官方微信发布了《川西林盘,蜀地无二的精神原乡》,再次向成大学子吹响参与首届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的集结号,呼吁该校学生参与活动,关注本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1590486747387904.jpg


作为成都本土高校,成都大学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成都市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贡献本土高校力量?又如何与其他高校错位表达?5月24日,记者前往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了解其备战情况,该院院长李文渊、建筑系系主任路骏、带队指导老师张婉嫕、仰骏辉及程玥、廖月琪、张俊成等三位学生代表接受采访,并详细介绍他们对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的研究与思考及目前参赛推进情况。


践行“立足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办学理念

34位同学组队参加应征

首届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创新“专业+公众”的模式,其中,公众组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制定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国际竞赛标准规则》的模式,面向公众进行公开征集,不限定应征人的数量,不要求应征人具备专业的执业资格,鼓励所有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各类法人、社会团体、自然人或自然人自愿组成的设计团队报名参赛。公众组征集对象为大邑县南岸美村林盘等6个川西林盘。


1590486664938303.jpg

↑李文渊教授

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渊教授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大学坚持“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战略目标,发展步入快车道。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与成都市城市建设发展更是密切相关,每年有40%-50%的毕业生留在成都。李文渊介绍,目前学院按照“以本为本、与时俱进、弯道超车、借力发展、差异优势、国际化”指导思想,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服务地方的能力,学院整体实力快速提升,学院因城市而兴。而本次参与应征正是践行“立足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办学理念的体现。


“活动一经发起,我们就立即组织老师,动员学生参与其中”,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路骏副教授告诉记者,成都大学建筑系虽成立时间较晚,但在短期内就聚集了一批有理想和信念的老师,作为本土高校的师生,他们认为参与本次征集,贡献高校力量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成都市是一个拥有四千多年城市文明的地方。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本土文化和本土建筑,例如川西林盘就是农耕文化的一个表现,这都是非常值得保护与延续的。我们成都大学建筑系就专注于成都本土的建筑传承与创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成都特色保护与传承下去”,路骏介绍,参与征集的过程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对教学改革也十分有意义。


“目前,我们有34位大三的学生组成了11个组,参与本次征集”,指导老师仰骏辉老师介绍,此次6个征集对象,团队全部都参与了。“因为不同的林盘有自己不同的特色,作为本土高校,我们也应该抓住机会,去深度研究”。

成立“校内+校外”指导团队


“线上+线下”模式推进比赛与教学

“因为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对待这个事情也是非常认真的”,路骏介绍,为了给参与征集的学生保驾护航,学院不仅立即组织了来自建筑、规划和景观等专业的多位老师组成指导团队,还邀请到了来自校外设计院、咨询公司的专家,为学习提供指导与协助。


1590486705222248.jpg


受疫情影响,在征集活动发起的前期,不少同学因无法返校,无法前往林盘进行调研,这成为摆在团队面前的难题。“前期主要是由老师们去现场调研,再将资料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展示给学生。我们用无人机、相机拍摄了很多照片,还与当地村民、乡村规划师一起,挖掘与梳理当地的文化、产业等独有的特色”,指导老师张婉嫕博士说,结合官方的云现场,学生也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他们除了白天上课,晚上校外专家也会加入讨论,帮助学生完成调研分析。“现在因为疫情好转,一些学生也再次前往自己研究的林盘进行实地调研,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完成前期的准备”,张婉嫕介绍,在完成调研与方案成型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晚上,不同的小组都会跟校外专家进行连线讨论。“最晚的时候会讨论到夜里12点过,甚至1点。目前各小组的初步方案都已经出来了,现在在做持续的深化完善工作”。


在张婉嫕看来,这次征集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这个过程,也让学生和老师都收获不少。“我们以往做规划设计或建筑设计,更多体现在画图上。而这一次林盘设计,却涉及到了产业、发展定位、运营等很多方面,拓展了老师和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大家的综合能力”张婉嫕坦言,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正在发生改变,“以前需要提供图纸,现在需要提供智慧服务”。另一方面,征集也让生长在城市的孩子有了一次真正了解乡村、研究乡村的机会。“只有既了解成都的城市,也研究成都的乡村,才能让我们真正‘立足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


如何彰显“本土味”与“国际范”

从“四态”上下功夫,挖掘林盘的独特个性

作为最了解成都本土情况的高校之一,成都大学的师生如何理解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又如何在设计中彰显“本土味”与“国际范”?如何展现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秀美画卷?


仰骏辉认为,公园城市不是只在城市里修公园,而是整个城市要像公园发展,乡村亦然,通过公园城市的建设,让乡村激发出新的活力。他说,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要从“四态”上下功夫,“生态”上要注重对林盘及周边环境的保护。“业态”上要植入新的功能,焕发新的活力。“文态”上,就体现和发扬当地的文化特色。“形态”上,要保护传统建筑和原始肌理,保留乡村风貌。更重要的是,运用新设计手法和新的建筑材料,找到本土与国际的融合方式,同时思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让林盘真正成为川西平原上的璀璨明珠。


1590486727797593.jpg


仰骏辉的观点,在学生的规划设计中得到了印证。程玥和张俊成以都江堰市金鸡村杨家院子林盘为对象,展开研究与设计。“都江堰是旅游城市,老成都人喜爱的‘慢节奏’是它鲜明的标签,而乡间的林盘,也承载了老成都人的‘院子情节’,是很多人的集体记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林盘打造,让目前衰败的老林盘焕发新的活力,把这种慢生活体验和集体回忆再次呈现给成都人”。而以大邑县南岸美村林盘为研究对象的廖月琪认为,当地有很好的鲜花资源,也靠近安仁古镇,在设计中,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将考虑以此为突破口,将其与年轻人喜欢的新兴产业结合起来,让这里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色,让这里成为一个全新的年轻人喜欢的网红打卡点,让年轻人也能爱上乡村,融入乡村。


1590486817954744.jpg


如何避免“千盘一面”?张婉嫕说,“还是需要回归本底,挖掘本底。每个林盘都是独一无二的,‘设计点亮乡村’,在设计上,要深入挖掘当地当地独有的文化,这些文化,可能是一个名字,可能是一棵古树,也可能是一种生活习俗,我们要去发现、提炼和衍生。另外,因为设计和资本的力量,很多以前在城市里才有的业态也逐渐以不同的形式与林盘发生着关联,很多新村民也与老村民也进步,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让林盘这个‘老瓶子’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悉,目前活动仍在火热进行,公众组应征文件递交将在6月中旬截止。如果你也有有趣的想法,赶紧来报名吧!


  2020年06月01日 10: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