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02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结束
文:袁红萍   来源: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5月18日至527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有序开展,共组织927名考生顺利完成了网络远程复试。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复试工作。复试期间,多位校领导到现场进行督察巡视,听取复试工作开展情况,询问考生面试情况和状态,慰问复试考官和工作人员,对有条不紊组织开展的复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国家和四川省相关政策的指导下,为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认真调研和科学评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数易其稿形成了《成都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系列方案》,经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定批准后,首次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开展复试工作。


充分做好复试准备。研究生处对各复试小组的工作进行统一组织管理,组建了由研究生处、信息网络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技术人员构成的技术工作团队,对网络远程复试采用的主系统和备用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调试和技术设计,按“两识别、四比对”的要求完成了所有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和复试前的“一对一”全覆盖演练指导,确保每位考生都能熟练掌握线上复试的各项技术要求。精心开展咨询指导,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校官微等渠道提前向考生发布了考场规则、复试须知及提交材料的相关说明,全天候耐心细致接受考生的各类考前咨询。


系统开展全员培训。学校对所有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人员先后召开了7次不同类别、不同范围的业务培训会,对复试组织架构、安全保密要求、系统操作要领、复试导师选拔、复试试题命制及复试各环节流程等进行了系统培训,明确纪律要求和保密责任,所有参与人员均签订保密责任书,所有复试导师均参与了岗前培训,培训过程均进行了全程记录。



严格进行复试管理。按照“三随机”的远程复试要求,研究生处统一组织了全校13个学科(领域)的复试工作,优选学信网招生面试系统平台,利用先进的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技术,进行学籍学历、人口信息、诚信档案等数据比对,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同一学科(领域)采用同一复试方式、同一批次复试学生采用同一批随机复试导师组,每场复试考生序号由系统自动产生,考生在随机的试题中自主抽取,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性;制定复试导师工作守则,复试命题要求紧密结合学科特点,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以能力考核为导向精心设计可考察学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综合性、开放性试题,并提前制定评分标准,确保复试工作的科学性。


强化复试安全保障。复试采取双机位、双秘书、双备份模式,要求复试考生使用主镜头答题和副镜头监控的双机位模式;每一个复试小组分别设立复试秘书和技术秘书,做到双秘书明确分工和熟练配合;复试过程进行系统平台线上录音录像,并同步线下现场录像,做到视频资料双备份。


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党委宣传部指导做好宣传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预案制定;保卫处全程做好复试现场的各项安保工作;后勤处保障水电的正常运行,定期对各复试场地清洁消毒、按时提供复试人员工作餐;信息网络中心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确保复试期间网络平稳运行;校医院全程提供了现场医疗驻点服务,并协助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提供了复试的标准化考场,确保了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全部结束。研究生处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后续工作,以确保顺利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
  2020年05月28日 16: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