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41
【四川教育网】成都大学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研讨会
文:赵倩 郑瑞

原文链接:http://www.scedu.net/info/1067/74397.htm


5月9日,成都大学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研讨会,旨在贯彻国家有关本科人才培养一系列重大会议和文件政策,积极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面部署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和建设工作,争取抢抓下一阶段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大机遇。党委书记毛洪涛,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党委副书记冯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彭晓琳、刘娅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主持会议。


毛洪涛指出,专业建设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实施充分凸显了专业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基础地位,具有重要的本科教育发展战略意义。专业建设注重规范性和创新性,要立足需求,突出特色。专业定位要符合学校定位,突出应用型,紧密结合成都市“5+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专业建设体现动态性和长期性,要系统建设,持续用力。专业的存量要升级,要瞄准国家级一流专业,追求卓越;专业的增量要优化,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专业的余量要消减,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王清远对旅游管理等五个专业的建设情况汇报进行了一一点评。他肯定了各专业目前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推进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强调,要理清思路,找准定位。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准确把握教育部文件精神,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准确理解标准内涵,找准专业发展定位。要凝练特色,补齐短板。进一步彰显专业特色,扩大和提升专业影响力,加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强化基础。要主动谋划,积极行动。科学谋划专业内涵建设工作,做好统筹设计与安排,充分挖掘专业内涵,精心准备申报材料,邀请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把好材料关。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作题为《聚焦专业内涵建设 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的报告。报告指出一流专业建设是高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推进“四新”建设,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的集中体现。在一流专业建设和申报中,高校应对标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评审参考标准,着力从“明确专业定位”“加强专业建设与改革”“狠抓一流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发展”“强化师资力量”“培创质量文化”等方面,系统开展有关工作。


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院长张锦作题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与思路、建设条件与要求、报送原则与要点等,阐述了国家建设一流专业的背景意义,并结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内容,从学校基本情况、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专业综合改革、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专业建设和改革主要思路及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一流专业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做了重点说明。


会上,教务处对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范学院分别对旅游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动画、土木工程、学前教育等专业相关负责人就本专业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和分管教学(含实践教学)副院长,校级及以上一流专业所在系主任参加会议。



  2020年05月25日 22: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