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243
夏近叶成帷 莘莘学子归
学生返校首日 学校秩序井然
文:旻旻 李燕霞   图:穆紫 李燕霞   来源:新闻中心

暌违数月,夏日已至,5月20日,我校学生正式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返校第一天学校秩序井然,沉寂已久的校园终于迎回了蓬勃朝气的同学们,平安归来后重聚的喜悦氛围充满整个校园。


学生返校第一天,学校领导分别来到校门口察看学生入校全流程,详细了解学校大门处的防疫准备和第一批学生返校情况。


小雨微微,在进校通道南大门广场,学校撑起了大大的遮雨伞。十陵交警大队、十陵派出所派员负责成洛大道交通管制和周边治安秩序。广场设置了等待区,地面标识了学生返校专用通道。保卫处工作人员组织好自驾返校的学生下车在等待区等待,指挥护送家长驾驶车辆快速离开下客区,并安排其他返校学生一同在等待区等候有序核验进校。





学生处和各学院教师组织好学生,按照人与人之间间隔一米以上有序行进,学生在入校时出示健康码和返校电子凭证,经扫码并接受红外测温合格后入校,在指定区域领取口罩和《学生返校指南》,现场更换佩戴的口罩后搭乘后勤处安排的崭新校园摆渡车,按照规定路线回到宿舍。


在宿舍报到时,手部消毒后,宿管老师核对《成都大学学生健康自主申报表》,扫码并检测体温完成报到,进入宿舍。




第一食堂、三食堂面向师生开放。在食堂大厅,手部消毒、体温检测、单人单桌进餐,每个环节按部就班,每道程序一个不少。食堂实行单进单出,三种不同价格、不同品种的套餐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同时鼓励师生自带餐具打包就餐,避免出现人员密集情况。


这一切秩序井然的背后,离不开全校上下的努力付出和辛勤劳动。为了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上下齐心、协调联动,采取系列措施抓紧抓实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发布返校通知后,辅导员随即召集学生开展了“学生返校专题网络班会”,向学生介绍返校批次和时段、交通、行程要求。2016级食品安全专业的陈鹏帆在ISP学生综合服务平台连续14天录入自己的健康档案并在“申请返校”模块提交了返校申请,经由辅导员核对、审查,他最终通过了审批。“从返校前的行程确定一直到今天入校都能感觉到学校返校安排的细致入微。”严格缜密的入校流程让陈鹏帆感受到学校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学校很有安全感。”


下午3点,2017级护理专业的王坤拉着行李箱进入学生检测通道排队检测。在扫描ISP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系统的返校电子凭证后,他通过了身份验证,检测区右侧的热成像体温检测仪自动检测了他的体温,“36.7度,我可以进校啦!”王坤有些激动,“离校太久了,很想赶紧恢复羽毛球训练和队友们一起打球。”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他搭上小白龙,满心期待着回到宿舍的那一刻。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的工作方案和预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毛洪涛,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任组长、指挥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筹领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设立 10 个专项工作小组,印发《成都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二级单位防控工作机制及工作预案,构建起“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专项工作小组—学院工作组”四级防控为主线的整体推进工作机制,用“第一责任”落实最严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最细举措、“第一台账”落实最实工作,全面打响成都大学防控疫情的硬核阻击战。


全体校领导抵近一线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党委班子以上率下,通过领导小组推进会、专项小组协调会、OA协同、视频会商和现场办公、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班子成员先后10余次集体研讨工作,20多次入病房、进寝室、下工地、到门岗进行一线督导,到联系学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慰问一线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研判分析疫情,研究布置工作,出台制度措施,有力地保证了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学校认真研究制定了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开展两次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工作要求,完善细化“七案、七制、三流程”,包括优化防控工作方案、强化防控管理制度、细化防控工作流程。建立师生每日健康报网络平台、学生返校工作流程及线上审批管理平台。做好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物资保障,为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做好各项条件保障工作 迎接学生返校


为守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保卫处制定《学生返校校园管控方案》和管理流程,采取技防、人防、物防等系列举措,设置学生进校专用通道,实施人车分流和入校体温检测制度,扎实做好学生返校报到各项安全保卫准备工作。多部门联动多次实地演练,进一步完善细化学生返校准备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后勤处餐饮中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开餐准备工作,对食堂内外整体防疫布局。提前对员工进行了防疫工作培训,全面做好食堂内外的消杀工作;在食堂设置专门的进口和出口通道,设立标识标牌,实行单进单出;进出口设专人督导员,进入食堂前,在督导员指导消毒双手后进入,就餐后,在督导员的引导下有序离开。食堂预设三种不同价位套餐窗口,尽量缩短师生选餐时间。师生通过食堂人员聚集检测系统提前了解即将前往食堂的就餐人数情况,进而起到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的目的。后勤绿化保洁中心对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健康排查,保洁人员每天进行卫生清理,做好校园公共区域、教学楼、办公区保洁和各区域卫生检查监督。消毒液、托盘、擦手纸配置到全校卫生间,“七步洗手法”宣传资料上墙。


学工部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加强对返学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持续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完善应急心里干预方案,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全校74名辅导员提前梳理分批分期返校学生名单,点对点通知到人,通过线上专题网络班会,提醒返校途中防护事宜,确保学生返校平安健康、和谐有序。


图书馆制定《图书馆开馆工作方案》,明确读者入馆阅览、图书借阅归还、每日清洁消毒流程。新购入“座位预约系统”、图书消杀机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阅览室间距,调整后全馆座位约为2402个。图书馆每日常规清洁和消毒工作馆,归还后的图书使用图书杀菌机进行病菌消杀,确保每日不不积存。所有自助设备每日至少四次消毒。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指导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和处置预案的完善,会同校医院对学生返校的健康和医学监测处置提供专业的技术保障。学校设立了“预检分诊处”,医院内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在校大门和预检分诊处,负责师生进校身体检测,必要时提供应急救治,为师生健康提供专业医疗保障。


资产经营公司督促校内商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通过疫情防控复工申请的商家,可以自行决定复工,目前已有14家通过复工申请,涵盖超市、打印店、茶饮店等。


党委宣传部推出健康防疫橱窗,营造良好返校氛围,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广泛宣传返校须知和防护知识。


教务处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妥善安排2020 届本专科毕业生教学运行、实践教学、学位授予等相关工作,严格倒排时间表。


信息网络中心积极为多个部门信息化防疫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为进校自动测温系统、食堂人员聚集检测系统、学生寝室人员自动测温系统的做好方案设计,并提供网络、平台运行环境支撑以及运维服务。


学校疫情防控组拍摄学校疫情防控宣传短片《成都大学学生返校须知》,以直观的视频方式向师生介绍返校流程,让大家提前做好返校准备。


微雨过,小满归,成大学子,欢迎你“重启”校园生活。

  2020年05月20日 16: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