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381
同向同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时
文:李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课程思政”就是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立德树人目标;同时也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的重要科学实践。

我校不断深化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制定实施《成都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年来,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明确建设目标


2019年,我校启动“课程思政”建设,确立了“课程思政”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五大建设任务。其最终建设目标是经过3年建设所有课程、各个教学阶段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形成具有鲜明成大特色、丰富成都内涵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高质量建设好10个“专业思政”示范专业,形成“专业思政”建设持续深入推动、特色成效不断彰显的工作推动机制;全而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格局,形成思政工作贯通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育人工作体系;总结凝练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特色,撰写理论文章,形成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




学校投入专项经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通过项目的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建设经费资助,确保专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出台奖励办法,在优秀项目获批省级及以上相关建设项目给予相应的奖励措施,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学校在涉及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各类评奖评优评先中优秀考虑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突出成效的教师。目前,学校已立项了“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41门。


发布编制指南


“课程思政”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重要论述的科学实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和教育理念的重要创新。学校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协同推进建设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建立各部门全方位行动,有步骤推进的工作格局。



学校发布《成都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指导教师完善教学设计,深度挖掘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强化育人导向。围绕“课程思政”目标,通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和做事,各教学科目和教育活动,主要从师德风范、政治导向、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等五大方面进行设计。同时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度挖掘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制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构建课程体系中强化育人导向,在所有课程、各个教学阶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引领。


构建实施“1212工程”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培训,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以身示范,真情投入。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位。校党委书记毛洪涛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专题;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以“立德树人与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以专业教育全课程、教育教学全要素、教学管理全过程为主要抓手,以“课程思政”为主线,融通“思政课程”,推动“专业思政”。学校深入推动实施“1212工程”,重点建设10个“专业思政”示范专业、20个“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20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等四大类别,形成“九个一”的初步成果: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研项目;开发一批融入成都元素、彰显成大特色的通识课程;开展一系列“课程思政”交流、展示、评选、表彰活动;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一院一品”学院特色;凝炼一批“课程思政”特色成果。项目要高度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育人功能,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促进专业教育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进一步树立“大思政”育人理念。


学校建设五大通识教育思政课程群。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加强通识”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统筹构建红色主题教育思政课程群、人文素质涵育思政课程群、科学精神培育思政课程群、艺体美育涵养思政课程群、成都实践教育思政课程群。每个通识思政课程群,在三年内建成3-5门核心课程。


组织教学大赛


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去年12月3日,我校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40人参加了此次比赛。此次大赛分为文科组、理工组、艺体组三个组,参赛教师针对一个教学单元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现场进行了3分钟的说课和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教师们根据学科内容和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所授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互融合、同向同行,努力做到育人润物无声。选手讲课结束后,评委对其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思政教育切入点等进行点评。经过5个多小时的角逐,每组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中外舞蹈史》以“现场教学演示”、“田野调查科研成果分享”、“历史经典故事讲述”为教学特色,润物细无声的让学生在聆听历史故事、分享科研成果、参与现场跳舞等轻松愉悦活泼的气氛中,艺术化的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使学生在歌舞、故事中不仅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刻的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


《中国建筑史》以“美的密码-中国古典建筑中的自然之伟”为切入点,通过中西方经典建筑案例的对比分析,总结出表象之后的设计法则,引发学生对中国古典建筑设计意匠的深入思考:精妙的技术成就背后,体现着中国人“天地和谐,相融共生”这一博大的哲学观与世界观,并由此在建筑营建中催生出无数中国智慧。由此使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归属感。


开展项目立项


在“课程思政”建设初期,学校明确了其建设的主要任务,以深入挖掘学校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为切入点,将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系统化的融入到不同类型的课程中,形成全方位的“课程思政”建设规划,以此推进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上的作用,着力打造“课程思政”体系,切实把“课程思政”工作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


2019年7月,学校启动第一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项目立项工作,同时编制了《成都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在“课程思政”建设第一年,学校首批立项41门课程作为“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


《政治经济学》课程以国家对外经济安全之中美贸易战做专题研讨,引用白宫原始文件、中美对外贸易数据图表和博鳌亚洲论坛讲话,运用全局分析、矛盾分析等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以问题导向、社群互动教学法,引导同学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正确把握美方的意图,中方的优劣势和努力的方向,探讨中国企业的底线和立场。从而培养学生独立审慎、科学批判的专业精神、严密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坚定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使命担当。


《篮球(专修2)》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以裁判法中的“违例与犯规”技术教学为主线,采用正面与负面两种案例结合、传统与新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方法,紧紧围绕认知、技能和情感的课程目标展开教学,将知识传授、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体育学科素养作为教学最终目的。教学采用直扣篮球裁判员应“尊重比赛、判罚公平、敬畏规则、守住底线与边界”的思政主题,让“平等、公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得到强化认同。




  2020年05月06日 15: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