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656
第46期时事月月谈:武汉“火神山”“雷神山”背后的建筑智慧
文:徐静 詹敏   图:徐静 张芬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蔓延,为了解决许多患者无处安置的问题,在党中央的周密部署下,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迅速拔地而起。为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提升青年责任意识和专业自信,将战疫实践与思政教育及学科专业紧密结合,4月28日下午两点,由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主办,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成都大学第四十六期时事月月谈于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活动以“两山医院背后的建筑智慧”为主题,邀请到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渊教授,土木工程系李平昌老师,建筑系仰骏辉老师一起为同学们讲解两山背后的建筑智慧。来自全校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云”活动。


1.png


活动在激情飞扬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帷幕。师生们通过一段视频深刻感受到了两山医院令人震撼的建设场面,并进一步了解了两山医院每一天的建设过程及内容。


31.png32.png

33.png34.png


嘉宾访谈环节中,李文渊提到,两山医院的建设是生命工程,是民心工程。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大部分地区都停工停产,开展建设需要非常强大的组织号召协调能力。而中国作为“基建狂魔”,在规划、地勘、设计、施工等环节,各工厂、单位参与进来,协调、工作强度相当高,效率上更是超常规。从相当程度上说,这体现了我国超强的工业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等。在国内,有北京三元桥在43小时内以旧换新,成都锦里中路跨线桥在15小时内完成拆除;在国外,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长达七百多公里的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的等。以上这些更加佐证了我国的基建实力、人才储备、资金、技术、制度优势等等。


对于两山医院的命名由来仰骏辉老师讲到,命名实则包含我国传统文化的寓意,寄托着人民对战胜疫情的厚望,还蕴含着设计者对武汉人民的祝福及战胜疫情的决心。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持与铺垫,如果设计脱离了传统文化,则做出来的设计就没有地域性的体现,也就没有建筑本身的性格。


李平昌老师谈到:两山医院采用的装配式建筑是我国现在非常热门的技术。从两山医院的结构、材料来说,并不是十分特殊,就是常规的钢结构,普通的建筑材料,因为我们要建设老百姓居住得起的房屋,实现诗人杜甫说的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此次疫情中,不仅有现场的工人与机械设备在构建,背后更是有更多的工人和工厂在支撑着两山医院的快速修建。并且后台的工厂具有更好的现代条件、更专业的工人、更好的设备,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生产效率,进而减少了竣工时间。装配式建筑的技术推广有利于推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有利于我国的产业技术升级,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符合我国产业提升的国策。


提问环节,老师们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两山医院的高效建设、选址问题以及60小时完成设计施工图纸的真实性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从国家制度、政策法规等方面阐释了为什么中国的“作业”不是人人都能抄的。同学们也表现出了对此次两山医院建设中所运用的新技术的浓厚兴趣。在李文渊详细讲解诸如5G、BIM等技术后,有同学在评论区留言:“突然感到紧张。如果不紧跟建工新技术的发展,随时关注行业最新动态,感觉分分钟被抛弃在时代身后”。


通过此次思政+专业“云”课堂,让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速度”背后的大国力量,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更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强化了担当责任的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练就要扎实自己的专业基本功,用实力不断刷新“中国速度”。



  2020年04月30日 16: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