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323
我校美国孔子学院教师的抗“疫”时光
文:朱玲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3月13日,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截止发稿时间,美国确诊人数已超58万人。为了保障孔子学院教学工作在网络上顺利实施,孔子学院组织教师网络教学技能培训会,深化老师的网课操作技能。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每位老师都绞尽脑汁地想出各种办法,保证中文课的网络教学质量。从3月16日起,孔子学院及下设孔子课堂的所在大学(新罕布什尔大学)、中小学(牡蛎河学区、朴茨茅斯学区及约翰斯塔克等),开始全面转为网络教学。

 

服饰制作

    在新罕布什尔大学任教的杨蓓老师提前将从国内买来的制作汉服的手工材料给学生寄去,学习“买衣服”的主题时,展开一次文化课程的线上分享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课。在给学生介绍了汉服的历史与特点之后,师生开始动手制作襦裙。学生跟着老师的指令一步步完成了襦裙制作,为唐代美女换上了美丽的华服。学生们还给唐代美女画上了惟妙惟肖的表情,非常有趣。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从理论和实践意义上都加深了对汉服的认识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图片1:杨蓓老师和学生的襦裙制作


 美食共享与文化远程碰撞

    在新罕布什尔大学任教的朱玲老师在汉语初级班的课堂上,为配合讲解“吃饭”的主题,把家里的餐具,食材和调料全部搬出来做道具,形象生动地借此练习词汇和句型。此外,还请学生提前准备“凉拌黄瓜”的所需材料,一边学中文,一边学中国菜,做好后请他们的家人品尝,增加了师生的远程互动,也让学生家庭对中国文化有更多直接的体验。朱老师还利用课后时间,通过网络教学生们包饺子,既是学习了中文和中国文化,也丰富了不得不宅在家里的学生的生活。在高级班的网络课堂,朱老师提前邀请到三位老年、青年和少年中国朋友担任嘉宾,分别在《中西方文化的相互影响》的课程中,接受美国学生的采访,为他们提供了一手的以及来自不同年龄阶段的中国人的观点。学生们从不同年龄的中国人的观点的差异中,直观而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变化。这样的授课形式和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图片2:朱玲老师美食制作


 中文云唱吧

    在朴茨茅斯高中任教的刘爽老师,从刚开始接触Zoom网课的状况百出,到如今对Edpuzzle、Flipgrid、NearPod等各色网课工具的信手拈来,少不了她的努力学习和钻研。为了让学生隔着屏幕也能积极参与到网课教学中,刘老师用心开设了“中文云唱吧”,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网课内容之一。每次学完一首新歌,学生则自行练习,然后进行录制。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还会根据自己对歌词的理解,给歌曲重新写一段英文歌词,最后将中英文歌词混合在一起进行录制。对于既学中文,又是AP西班牙语班的优等生,刘老师要求他们还要加入一段西班牙语歌词,并在视频中用手势表现出自己对中文歌词的理解。这些学习和挑战,既能让学生们枯燥的“家里蹲”生活多一点滋味,也能扩大其中文词汇量、提高口语能力,还能在中国流行音乐中畅游一番,刘老师和学生们都享受其中,乐此不疲。  

 

图片3:刘爽老师尤克里里弹唱


“ 百变天后”

    在牡蛎河高中孔子课堂任教的姚雅丽老师,为学生设计了“COSPLAY我心目中的超级英雄”的中文活动,学生先是搜肠刮肚地用所学中文介绍美国的超级英雄:钢铁侠、美国队长等等,姚老师又介绍中国的超级英雄:功夫熊猫、哪吒等等,最后,师生充分利用在家的便利条件,一个个Coplay 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超级英雄。不一样的社会文化造就出不同的英雄特色,东西方英雄的差异碰撞出的电光火石点燃了学生的激情。姚老师既可以化身为哪吒,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大厨,教学生们做中餐,还可以换上运动装成为健身达人,来教学生们唱起来,跳起来。多才多艺的中文老师,成为了学生们在家学习的期盼。


图片4:姚雅丽老师的百变造型


      朴茨茅斯初中的杨金慧老师,经校方允许,使用了多样化的Google Classroom、ZOOM、WhatsApp、quizlet等软件或网站展开教学活动。她不但在朴茨茅斯学区课量大,还长期每周定时在朴茨茅斯公众图书馆与社区民众练习中文,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朴茨茅斯公众社区的文化交流。在疫情期间,除了做好网络课程,还向国内外捐赠口罩。“每天能够看到孩子们、收到他们发来的消息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了!” 杨老师总是笑脸盈盈的说。

 

暖暖童趣

    牡蛎河学区小学课后班的丁馨老师总会收到热衷于汉语课程的家长们发来的孩子在家认真练习汉语的视频,稚嫩的童音和不完美的声调,字字句句,都唤起师生彼此的思念。六年级的小姑娘会在视频答疑过后说很想念老师,三年级的小男生在听到别人说Chinavirus时会一脸严肃地去纠正“那叫Corona virus不是China Virus ”。

     

    牡蛎河学区小学课后班、UNH周末班的王巍老师,通过手指操,舞蹈及中文儿歌,自制七巧板拼图和叠叠杯等小游戏,将中文的学习与游戏相结合,寓教于乐,激发疫情之下孩子们继续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兴趣。

 

一起抗疫

        除了保证正常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孔子学院的老师们也和美国人民一起努力抗疫。所有人都严格遵守新罕布什尔州和各自学校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和学校同事、学生保持联系,尽最大可能给予物质、精神和情感上支持。杨蓓老师收到国内家人寄来的口罩后,留下了够自己使用的数量以后,将剩下的一百个口罩通过Dover Adult Learning Center的老师,捐给了当地一家消防站、一家急救中心和一家医院,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美国的逆行者加油助威。朱玲老师在得知有学生家长失业,该生不得不外出打工时,专门写信鼓励,提供帮助,并通过班级公告栏问候鼓励所有学生,愿意为其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得知刘爽老师顺利取得了美国教师证,朴茨茅斯高中外语组的同事们为她开了云Party,大家开香槟庆祝,彼此激励。杨金慧老师把国内亲人寄来的口罩,捐给了新罕布什尔州的抗疫统一调配中心。成都大学国合处及附属医院寄来的医疗物资,孔子学院为教师留一部分做防疫,大部分捐赠给了由UNH协调的新罕布什尔州抗疫统一调配中心。


        包子花卷、豆浆油条、广东白糖糕、四川牛肉干、脆烤小仔鸭、香煎三文鱼、蔓越莓饼干、香甜瑞士卷......老师们笑称自己都快成为精通中西美食,擅长南北料理的大厨了。做饭之余,老师们还纷纷学习新才艺,弹尤克里里,养水培植物,练毛笔小楷,写文艺小诗......

 

        疫情终究会平息,就像经历了一夜风雨,会有花朵凋落,但总是挡不住整个春和景明。

  2020年04月14日 11: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