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13
【蓉城先锋】汗水换来必胜信念
记成大附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共产党员熊健
文: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原文链接:https://www.cddyjy.com/website/contents/892/46460.html


2月29日,今天是来武汉第28天,也是2月最后一天,更特别的是,4年才能遇到一次这样的日子,提起笔,回顾一下来武汉的日子。这个月时间过得特别快,每天都像打仗一样,两点一线生活,来回穿梭于医院和休息住所之间,感觉昨天才出征,今天已快一个月了。

2月1日下午,接到医院领导通知,自己将作为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参与抗疫战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担当和使命,这个时候必须勇敢的站出来,毅然接受此项任务。

2月2日,起得特别早,一晚上基本没睡,说不紧张是假的,前方疫情不容乐观,感染风险极大,即将带领一群队员们过去,是否能安全回来?对家人,特别是对两个孩子很多不舍,这几年长期在外工作,亏欠家人和孩子太多。两个孩子可能知道我即将出发,平时起得很晚的他们也早早的起来和我道别。来到医院,医院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我从学校党委书记毛洪涛手中接过党旗,知道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使命。带着这份责任和使命,和战友们乘坐英雄机长刘传健护航的专机来到武汉,开启这段不平凡的征程。从机场到休息住所的途中真正感受到按了暂停键的武汉,曾经繁华的大都市一片寂静,随处可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样,一种爱国情怀油然而生,“武汉,我们来啦!”。

来到驻地,没有停歇,立即投入战斗,紧锣密鼓的开展各项工作。率先牵头在医疗队成立三个小组:院感管理小组、物资管理小组和宣传报道小组,每个小组责任明确,各司其职。院感管理小组负责对队员进行各种防护知识、技能培训,达到人人熟练掌握。还根据休息住所环境结构,从进出流程、房间消毒布局进行合理的分区布置物资管理小组对生活物资、医疗物资、防护物资进行分类管理,专人管理,建立清单,出入库动态管理,确保物资合理使用。

熊健(左一)

2月3日,医疗队开展紧锣密鼓的培训,期间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亲自为我们授课,非常感动,七十多岁高龄的李院士,不怕被感染的风险多次来到武汉,深入一线调研,这么大的专家还抽空为我们四川医疗队讲授,让每位队员深表敬意。晚上召开四川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成立大会,自己有幸当选为委员,自己也深知在这特殊时期组织交给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己只有迎难而上,不辱使命。

2月5日,我们正式进驻援助医院。我们四川省第三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两个病区,两个病区都是都是由普通病房改造而成,我所在的病区是由乳腺外科改造而成,有幸成为该病区护士长。作为一名从事护理管理岗位近10年的护士,也经历了汶川地震和九寨沟地震救援,虽然在灾害救援方面有一定经验,但在这特殊时期,特殊的任务,面对特殊的群体,时间紧、任务重,自己心里难免有一些担忧,但这种担忧瞬间就消失了,自己坚信有能力带好这支队伍打赢这场战“疫”。

不打没有把握的仗,首先熟悉环境、熟悉流程,熟悉人员。来到全新的地方,熟悉医院的总体分布,科室的功能布局,“三区两通道”的设置等。还要熟悉各项工作流程。熟悉本院的医务人员,便于工作的对接;熟悉来自全省近十家医院队友的基本情况,便于人力资源的调配。

管理创新:实施小组制,根据每位战友的专业、工作年限进行合理分组,均衡搭配;重点工作设专人专岗,设立院感管理岗位,负责病区所有区域的清洁、消毒,监督和指导防护服的穿戴质量,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置等;根据病区病人实际情况,实行“分类分区”管理,病人根据病情分三类:轻症、重症、危重症,三区:绿区、黄区、红区,合理分配人力资源,充分发挥大家的作用;按照传染病管理规范,改变病房布局,撤出治疗室和办公区域到清洁区,使“三区两通道”更加合理;优化各种流程8项,制定相关管理制度7项,制定各岗位职责8项。

服务创新:新冠肺炎来势凶猛,很多病人身心都受到严重打击,情绪不稳定,带领团队率先在病区开展心理疏导,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上”为:创建医患交流群,在线为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和健康指导。“线下”为亲临病房,和病人零距离接触,建立深厚感情,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时间长,很多病人头发较长,我们带来理发器给他们理发;带去我们自己的食品为患者“加餐”;进行出院患者回访和健康宣教;教会患者跳肺康复操等。

工作中是队员们的领导,但生活中是他(她)们的大哥哥,随时关心大家的生活起居,了解大家的身心状况,吃的怎么样?休息的怎么样?身体怎么样?他(她)们有什么困难和不适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队员们长期在高压状态下工作,生活中又不能串门聊天,只能在狭小的房间里活动,部分队员出现焦虑情绪,睡眠,就通过微信视频或语音进行心理疏导,减轻队员压力,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作为四川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组织纪律委员,自己肩负起组织交给的重任,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4次,学习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鼓励年轻同志积极入党,11名非党员同志均书写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均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组织大家收集工作中的素材,正向宣传,积极撰稿推送15余篇。

在短短的近一个月的时间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50余人,治愈出院10人,收到感谢信8封,团队的服务得到病人的肯定,治疗效果得到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评价。

疫情发生后,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作为其中一员,我是幸运的,能在一线参与到这次战“疫”中,并付出自己心血和汗水。真希望疫情过后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


  2020年04月08日 12: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