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13
【疫情防控综述】暖心聚力,共克时艰,抗疫战场凸显统战力量
文:孟晖   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跟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着力发挥统一战线在人才、资源、渠道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多渠道多方式参与学校疫情防控,积极主动投身全民抗疫战场,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强有力的战“疫”生力军,相关事迹赢得社会媒体广泛关注报道,得到上级机关的高度赞誉肯定,市委统战部在《成都统战工作》2020年第2期,编发作为全市典型案例予以重点报道。


建言献策,撰写提案,提交建议,深入一线,募集资金,筹措物资,开发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组织战“疫”主题艺术创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场之上,成都大学统一战线的各界成员广泛参与、积极作为、主动奉献,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向同行,开展爱心助力行动,把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转化为募捐单上饱含真情的一串串数字、急需医用防疫物资清单上长长的名录、立行调研提交的建议和提案,以及一幅幅激情创作的同心战“疫”画作、一首首倾情讴歌战“疫”大爱的歌曲,用激情参与抒写建功立业新篇章,用无私奉献彰显统战独特力量。


心系武汉  援出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学校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以及侨台联中的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时刻关注着全国疫情和学校以及附属医院的疫情防控情况。学校附属医院在危难面前,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和使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48名医疗队员援助武汉。同时,医院作为成都市和金牛区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面临任务艰巨和前期物资缺乏情况下,学校各统战团体第一时间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群策群力,为疫情防控工作献良策、出实招,形成抗击疫情的统一战线合力。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成都大学侨联之中的党外知识分子众多,且具有人才荟萃、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得知学校附属医院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于2月7日第一时间将捐赠的5000双外科手术手套、2000个口罩与50套防护服送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交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设备科科长,火速援驰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护“战士”。这批筹集自海外的物资,是侨联在海内外广泛发动,汇聚起的爱心防控资源,历经艰难辗转多次,最终送到了战“疫”一线的刀刃之上。学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亚玲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学校附院响应国家号召援鄂救援,让学校海外孔院深受感动,决定号召周围的人对口捐赠成大及成大附属医院,把侨联成员们的拳拳爱国情谊传递到抗疫前线的一线医护人员。”


2月28日,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向学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全体党外知识分子致信,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信中致敬医院全体援鄂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抗击疫情最前线,用生命和汘水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收到四川省委统战部的关心与慰问倍感温暖为自己作为四川省援鄂医护人员深感骄傲和自豪,一致表示:“一定不辱使命,齐心协力与病毒做斗争,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待到山花烂漫时,定能凯旋归来!”。


在疫情初始,每一件事情都传递出统战团体的正能量和心系武汉的速度,展现了新时代统战团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心战疫  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统一战线各党派、团体成员积极发挥各自力量,坚守岗位,倾情奉献,建言献策,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广泛力量。



1月26日,附属医院对外发布《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接受社会捐赠公告》后,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纷纷不计报酬,向医院伸出援手。学校民盟第一时间协调资源,为医院捐赠口罩,远在泰国易三仓大学读博的民盟成大副主委马丽娃,一心牵挂着医院的情况,委托家人将其购买的106只口罩送到医院。


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民盟成员员晋教授四处奔波,积极联系各界爱心人士,多渠道寻找医疗物资,先后为医院争取到10余次防疫物资捐赠,总价值约15万元。他通过统战途径,先后联系动员青羊区农工民主党委员姜国成等党外人士向附院大批继续的医护物资。作为医疗专家,员晋教授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骨科一线,顺利开展多台手术,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疫情的敏感性,了解到季铵盐类消毒剂使用更加安全可靠后,多方筹措物资送到医院援鄂医疗队。面对院方感谢之词,员晋教授却说:“统战有独特优势,就应该为国为民出力作贡献,这是身为统战成员的我应该做的。”简短的话语背后,蕴藏着民主党派人士的家国情怀和大爱精神。


员晋,还是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委员,他作为区政协委员积极向省/市政协建言献策,为政府、医院和民众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切实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作为一名医生,他早在1月26日大年初二就敏锐地发现废弃口罩处理不当存在病毒传播的巨大风险,即刻撰写提案,代表金牛区医卫界委员向省、市、区相关部门提出“关于做好废弃口罩处理避免病毒二次传播的建议。” 2月8日,再次向四川省委统战部、中央《零讯》递交“建立重视一线临床医生的判断力的有效机制快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建议”。


一言显真情,一叶见森林。民盟成员以榜样的力量扩大着统战的影响力,在疫情期间凸显了统战的力量。目前为止,学校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提交建议、提案10余条,部分提案已经获得成都市政协采纳。


志愿情怀  专业服务



疫情期间,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纷纷行动起来,发挥专业所长,为防控工作贡献来自统一战线的智慧。大年初一,成都大学民盟盟员、法学院博士吴银涛教师,放弃休假连夜赶回成都,发挥自己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学者的突出优势,开始深入一线社区当志愿者,帮助人手紧缺、专业人员更加紧缺的基层单位抗击疫情。他先后对500余户居民进行了入户查访、数据登记。查访中,宣传党和政府的抗疫工作政策,针对普通居民的行为和心理状况,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志愿服务期间,了解到口罩缺乏,他自愿向社区捐赠及购买口罩,主动牵线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筹捐物资。同时,他还带领专业的媒体团队,发动成都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对龙华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帮助社区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对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进行调研访谈、录音整理、宣传报道,以动员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全民战疫。吴银涛说:“社区工作专业出身的我,此刻充分认识到社会需要我,自己能够参与社区工作也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及时宣传  凝聚力量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广泛采写和刊发反映统一战线各党派、团体及成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通过学校官网、官博官微新媒体平台、统战专题网站大力宣传,同时上报省委、市委统战部。截止目前,学校官网、官博官微新媒体平台、统战专题网站等持续发布统一战线抗疫新闻40多条,向省、市统战部报送信息近40条,其中省、市知联会官微、蓉城同心等上级宣传平台采用和转发近20条。


暖心聚力,共克时艰。这些只是学校党外人士抗击疫情的小小缩影,还有更多民主党派和统战团队及成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挥优势,立足岗位,勇担重任,充分展现了共同战“疫”的坚定信心和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坚定使命,践行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庄严承诺。

  2020年04月06日 10:2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