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49
【四川观察】援鄂英雄回家|从“非典”到“新冠” 一个医生的坚守
文:何叶

原文链接:https://kscgc.sctv.com/sctv/redian/2020/04/03/897294_shared.html?from=timeline


“我2003年参加过‘非典’抗疫,2008年参加过地震救灾,今年参加了‘新冠’抗疫!”

4月3日,四川第七、八批援鄂医疗队在简阳三岔湖景区的定点酒店完成14天的隔离休养,按期解除隔离。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来自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陈培。马上就要见到妻子和女儿,除了激动和开心,他的内心深处还有一些愧疚。



暂别病中女儿  奔赴武汉前线

陈培的女儿刚满13岁,去年年底患病,情况不容乐观。陈培用“死里逃生”向记者描述女儿的病情,“我自己是医生,我知道她承受了这个年龄阶段的小孩所不能承受的。”虽然陈培心里牵挂着女儿,但是疫情发生以后,作为一名医生,他毅然决然选择报名奔赴前线。2月12日晚上,陈培接到医院通知13日出发去武汉,在离家的前一夜,同为医生的妻子张怡写下了一篇深情的家书:“我很理解你,也明白你的责任,只有‘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更加安全!明天你就要进入武汉医院的重症病房,我相信你的能力,一定能做好,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待得春暖花开之时,我接你回家!”



武汉人民的乐观让我感动

2003年,“非典”时期,陈培还是一名刚毕业的年轻医生,他在火车上做了三个月的随车医生。17年后,陈培成为了四川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他说他亲身感受到了国家医疗技术和装备物资的提升。他还记得到武汉的那天是一个黑夜,路上一辆车都看不到,往日热闹的城市失去了活力。在去往酒店的大巴上,没有一个人说话,大家的压力都非常大。但是在武汉开展工作的37天中,武汉人民的乐观和勇敢却拨开了“重重阴霾”,让他非常感动,“有一个女孩只有23岁,虽然她也是患者,但是她却说医务人员太辛苦了,就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帮助我们统计信息。”



时光飞逝,春暖花开,今天陈培终于回家了!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大厅里,妻子张怡已经等候多时。在这幸福的团圆时刻,他们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明天就是他的生日,女儿也为爸爸准备了礼物,我们一家人会在一起吃个饭,听他讲讲武汉的故事。”妻子张怡这样说。


  2020年04月04日 11: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