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17
【清廉蓉城】作风建设进行时⑩丨听,市属高校纪委怎么做……
文:李岚

原文链接:http://www.ljcd.gov.cn/show-48-72060-1.html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正集中1个月时间推进和加强系统作风建设。

上周,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成都面对面”先后连线龙泉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成都兴城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了解区(市)县和成都市属国企纪检监察系统,在抓班子、带队伍,强化作风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举措。

落实到市属高校纪委,又怎么做?昨日,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通过连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进行介绍。



如何让纪检监督见到实效,让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关于成都大学纪检系统队伍建设问题,结合这次专项行动,主要有三大举措。

成都大学纪委书记苏波

①健全纪检组织。在20多个二级学院,健全完善纪检组织,主要解决谁来做、谁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问题。

②明确职责清单。整个成都大学纪检系统,做什么?哪些是自己的责任?哪些是自己必须做的?哪些是必须监督的?都必须明确解决,解决做什么的问题。

③借助学校的“嘤鸣清风·纪法学堂”和法律工作平台,坚持小切口、大学习。对系统内每一个干部进行交流,讨论提高业务、解决怎么做的问题。目前已经举办了一期。

如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办好高校?

作为成都大学纪委书记,从我的角度来讲,主要是解决自身作风建设和队伍存在的短板。经过前期的梳理和谈心谈话,发现三个方面还有短板。

成都大学纪委书记苏波

①制度建设短板。纪检工作是刚性工作,在执行制度上必须刚性。要聚焦到系统内部的权力约束上,让权力运行都依据制度刚性执行。接下来我们也将相继出台和制定健全制约内部权力的工作机制。

②能力建设短板。通过开展“嘤鸣清风·纪法学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每一名纪检干部结合各自工作重点,围绕落实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到学堂上做专题授课,讲业务、讲程序、讲技巧,提高每一名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③队伍建设短板。把二级单位纪检组织的建设作为树枝,全覆盖建立健全组织和机构,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纪检干部职责。把专兼职干部选用工作作为树叶,选拔发现一批群众评价和口碑比较好的、政治过硬的干部到纪检岗位上。让树枝和树叶联动发展,建强纪检系统队伍。

如何针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查责任担当、查作风转变、查工作实效?

 重点举措:

①开展谈心谈话。在专项治理期间,对所有纪检系统的每一名干部都要开展谈心谈话,梳理问题建议。目前按照市纪委安排,谈心谈话更多主要是集中在成都大学纪检系统内进行。

② 梳理风险隐患。结合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查看哪些地方、哪些环节、哪些岗位还存在风险隐患。目前通过梳理就发现,作为纪检监察系统最核心的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两个岗位,如果制度执行不严格,很有可能产生隐患。成都大学也为此把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两个板块作为“五查五看”中可能存在风险的关键岗位,加大督查,避免监督出现缺失。

 如何落实监督执纪执法效率高不高 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严不严的问题?

作为纪检监督来说,不光是内部要查漏洞,更主要的是要对整个成都大学的工作进行全流程监督,这是我们的职责。目前,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有一个非常原则的问题,是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通过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

成都大学纪委书记苏波

两项抓手:

① 纪律检查建议书。通过对纪律审查发现的一些隐患或漏洞,要求责任单位或案发单位,在规定时间内限期整改、落实执行。在今年的纪律审查工作中,就已经发出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②廉情专报。廉情专报的发出,主要面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提醒和推动学校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督促分管单位执行制度,消除隐患。目前针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都开展了相应的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学校得以有序、良好、高质量的发展。

 如何强化对大运会相关参与推动项目的纪检监督?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建设于去年4月在成都大学正式启动。届时,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在这里交流友谊、放飞梦想。

围绕大运村项目和重点工作的纪检监督,学校成立了大运村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5个专项工作组,涉及整个大运村建设和运营服务所有工作环节。将对每一个工作组所承担的每一个环节和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昨天就已经和综合组进行了工作对接,下周还将开展对综合组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隐患发生。(编辑 陈艾 程廷静 刘飞)


  2020年04月02日 11: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