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09
师生在云端亲密相遇
文:评论部

疫情阻断了人际交往,但阻断不了知识的传递。尺寸屏幕之间,教书育人本色尽显,融合师生暖暖情义。我校师生的学习空间从校园移动到了网络,但距离不会削弱求知的热情,网络在云端让师生紧紧相连。


线上教学呼唤自制力

艾茜

2020年开春,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开展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对大多数师生来说,线上教学是一场全新的挑战。大多老师采用录屏、直播及慕课教学等多种不同的手段,逐渐找到合适的教学方法,课堂渐入佳境。

和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线上教学的突出特点就是自由化和数据化,它摆脱了地点、时间限制,利用数据的智能统计和管控,能及时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便利化程度也大大提高。不可否认,网络课堂和学校实地教学有很大的差异,师生面对面的交流被冰冷屏幕取代,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时间管理,也考验着学生自律自制的能力。

我们发现,网上教学模式对不同学生的影响作用千差万别,这种差异体现在每个学生听课质量、作业完成度、笔记完善等等。毋庸置疑,热爱学习的学生依然积极高效,听讲笔记两不误。但借屏幕之便的也不少,利用网课的“便利”,趁机玩游戏,看小说,追剧。

勤勤恳恳与混水摸鱼,得到的结果当然也不同。

缺乏自制力的学习状态会直接导致学生出现花费时间却没有收获的现象。考试脑子一片空白,开学立刻漏出马脚。没有扎根的树立不住,纸扎的花也永远不会香。很多学生还沉浸在“网课只是走过场,开学还会再重复讲解知识点”的迷梦里,不把网课放在心上。反观那些脚踏实地,奋进务实的学生,他们具有前瞻性,能够自我控制,自我支配,做自己的主人,严于律己,自制自持。

着眼于当下,没有老师的直接的课堂监管,缺乏自制力的线上学习可能会让正式考试的成绩不光彩,影响绩点,增加挂科风险,最主要的是没有学到真实有用的本领。而长远来看,肆意的放纵让自己的自制力在无限放纵中消磨,麻痹自己也麻痹了青春的斗志。如此这般,冷却炽热的进取心,过度佛系化,在日益激烈的人才角逐中,连基本的立足之地都难以巩固,更何况优势与竞争力呢?

线上教育是互联网时代的智能产物,它有很强的灵活性,给予师生更多的自由。但灵活不意味着随意,自由不等于放纵。网上授课要求学生有更高的自我把控能力,自我学习意识。网上教学目的就是充实学生精神世界,不让疫情隔离知识的传播,让同学们在家中也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与意义。少数同学以“过家家”的心态对待课堂,未来也会用玩笑回击懒惰与放纵。

雨果曾说:“知道在适当的时候自动管制自己的人就是聪明人。”让我们做个雨果口中的聪明人,明白线上授课不是假期的延长,而是学习场所的转变。按行自抑,脚踏实地,才是网上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



线上学习创新学习方式

杨欣怡

由于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不影响正常的教学进度,国内大部分学校开启了线上教学。对比传统教学模式,我们可以看到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创新了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效率。

线上教学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但确实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在线学习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或者是通过手机无线网络,在一个网络虚拟教室与教室进行网络授课、学习的方式,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的新兴课堂,通过在家进行网课学习,自身对于线上教学的体会更深刻。

不同于传统的教育模式,对于线上学习,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基本平等,这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自制力有了更大的要求,有利于学生养成规则意识与加强自制力。同时线上学习能够更好的进行学与教的交流,也许在课堂上与老师面对面不敢提问,但是因为是在线上,没有人能看到你,就会减少学生的羞耻心,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提问与课堂互动。线上教学能够极大程度减少时空带来的限制,做到与线下教学相同效果的互动交流,甚至更加便利。同时,线上教学充分尊重学生个性,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线上教学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自己,尊重了学生的学习个性,而真是由于这种新奇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有所增加。

线上学习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运用技术手段将课堂搬到互联网上来,通过签到、视频、资料课堂讨论、作业以及考试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就像我们正在使用的学习通一样,都是在线教育平台,从对每个视频设置时间点,确保每个人都是投入在课堂中,同时配合课堂讨论增加课堂融入度,另外还有及时的课堂练习,以及最后还能将老师的讲解内容和保存下来以便再次的复习巩固。这有利于学生加强学习印象,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

线上教育不仅仅只局限于网课的学习,也包括许多免费的在线教育平台。线上学习的最大特点是对资源的重整与分配,能够使更多的人在最低的成本下获取最优质的资源,这对于相对落后的地区提供了多而公平的教育机会,有利于均衡国教育资源。同时教师们也可以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分享自己的教学视频以及方法,这样也可以从其他老师的身上汲取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好的进行教育教学活动。

线上教育是对当前传统的教育模式的补充与改进,而线上教育的创新对于以后我国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推动作用,希望未来线上教育模式继续改进,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事业。


拓宽学习渠道,云端上课妙招多

鲍奂汝

在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授课成为主要的教学方式。这一新颖的学习方式开始被大众所接受,在无意之间帮助学生们拓宽了学习的渠道。

有大学生表示:“我深刻地感受到学习渠道在种类上增多了,比如学校引进了MOOC和尔雅的几十门来自其他高校的公选课,多种优质课程可供学生自己挑选。” 以往,学生们会因为线上课程的价格和繁多的种类而犹豫。有些劣质课程仅仅是题目吸引人,再加上良莠不齐的资源和信息,学生一旦分辨不当,不但耽误时间,甚至存在受骗的风险。但此次线上授课,学校为了便于学生寻求更多的学习机会,利用线上资源,在经过教师们针对性地挑选之后,学生们可以在平台上免费学习不少优质课程,同时也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视频播放速度。而且多种多样的课程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专业,学生们在闲暇之余也可以学习跨专业课程,扩展宅家大学生的知识面,此为妙招之一。

妙招之二是现今流行的教学方式——直播。直播上课对大部分师生来说是全新体验,它最显著的优点是直播app带给学生们的福利——回放课程。常常可以看到QQ群里来自同学们的提醒:“漏记笔记的同学可以回放直播啊。”在教室上课时,学生经常会有笔记没有摘抄完整,没有及时领会老师讲解的内容等状况。但网络直播课程的回放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学生课后整理知识的效率和正确率,同时有助于减轻考试周的负担。

妙招之三则是归功于同学们自发性的寻找。有网友表明:“他在B站上学会了Python、数据库、Photoshop、日语考级。”因为大学生们减少了外出和集体活动的时间,所以节省下更多的时间充实自己,据数据显示,已有近2000万用户选择在哔哩哔哩学习课程,用户在这里可以看到国内外名校常青藤的课程搬运。各个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可以在各大网络平台找寻适合自己的课程和讲座,体会“不是哈佛人,也能听哈佛课”的快乐。

受疫情影响,各大资料库读书平台在此期间内免费开发藏书和文献资料,同学们宅在家也能享受大量的阅读资源。作为第四个妙招,各大资料库让苦于准备毕业论文的毕业生们有了新的渠道,足不出户就能快捷地找到论文资料,对他们来说,手机、电脑就是现成的移动图书馆。

不管妙招奇法是否像雨后春笋一般齐齐探出脑袋来,最重要的还是学生们自身有维持主动学习的渴望。大部分网上学习资源在疫情之前就已经诞生,因为这次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才使得这些渠道被拓宽。既然已经拥有如此便利的学习条件,为何不利用好呢?

线上教育拉近师生距离

罗金梦

今年年初,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的新冠疫情给社会各界以巨大影响,师生开启了线上教学新模式。

对于线上教育,大家观点不一,而对于大学生而言,利一定大于弊。经历过线上学习的同学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在家过得更充实。虽然在家,却早已没了假期的慵懒。在校时,我们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和学生部门,除了学习以外还可以有很多其他的活动,现在将时间都交由学生自己安排,更能凸显学生的自主性。

从线上学习的方式方法来看,老师大都用视频、连麦的方式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互动、沟通,人常说沟通是情绪的转移,信息的传递,感情的互动,相比于在学校里上大课时,老师与学生的短沟通,频繁的线上沟通更能拉近师生的距离。不定时的抽问考验学生的认真程度,害羞的学生不用与老师面对面,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高了很多。

与此同时,在学习通或者是QQ群上的讨论也是重要的教学渠道之一。对于学生来说,讨论区给了他们一个可以呈现想法的空间,有些同学在课堂上因害羞或是其他原因无法表露出来的观点,都可以通过线上讨论表达。对于老师而言,线上讨论无疑是了解每一个同学的良方,通过这些,他们可以更加全面的吸取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不似在学校里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无法听取每一个同学的想法,使得教学有一定的局限性。这种良性的师生互通,利于教学的顺利进行和学生对于知识的接收。

线上教学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一个人的课堂”。一个人坐在电脑面前,一个人听课,没有人聊天、分享零食、打闹……。这样的独立学习一方面避免了同学之间不自觉的干扰,另一方面也促使我们更加认真的听讲,拉近师生距离,也增强了我们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育是暂时的,是无奈之举,大家的看法也是参差不齐,或排斥,或钻空子……但我们不能忽视其在当下显示出的先进性。事实证明,线上教育是可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成果的,甚至可以比学校教学更好的传播知识,而提高个体的学习效率也可以做.。但真正做到优质化学习,主要还是要依靠自身的自觉性。学习时间延长,知识接收更加广泛,个人学习能力提升,师生互动增强……综其所有,线上教育终究是利大于弊。

线上教育以其超越时空、信息容量大、反馈速度快等优势显示出教育的新方向,感受教育形式的发展,学会创建自身与时俱进的学习方式、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是大学生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云端学习是教育公平的起跑线

潘柯瑾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立志要打赢这场战役。师生们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纷纷开始了线上教学,落实“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疫情期间,人人在家,但在如今倡导“终身学习”的社会里,对知识的追求不可耽误。学习之道,内因很关键。无论是哪个阶段的学生,拥有自主学习和领会能力都十分重要。“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传统模式下,学生常常囿于老师手把手式的指导,自制力锻炼严重不足,一旦脱离外力督促,便失去了学习主动性。而隔着屏幕的网课,约束力相对较弱,正是一生不可多得的锻炼自主学习能力的机会。远离舒适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未来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变化,也为时代的前进和上升奉献出一些力量。

线上教学可以大大提升教育公平性和教育质量。教室内授课时,学生座位有近有远,难免会存在看不清黑板、听不清讲课的情况。而在云端互动的模式下,所有学生都能接收到最为清晰的视频;若遇到重难点,课后还可以反复回放来进行巩固。实时的同屏分享,学习群中的拍照交流,不但老师可以从中得到更加及时的反馈,同学之间也可以更加便利地交流借鉴。在家上课,为师生节约了不少来往学校的通勤时间。少了路上的劳累,家中环境熟悉而温馨,师生们都能以更好的精力来应对教学和学习,提升效率和质量。

寒暑假期间,学生的作息规律往往被种类繁多的电子产品所破坏,家长叫苦不迭,由此爆发的大大小小的争吵数不胜数。若没有网课的普及,那么学生将只能继续这漫长的寒假而无法开学。早起建立在早睡的基础之上,线上教学所要求的准时打卡起到了类似于学校上课铃的作用,不仅规范了作息,还避免了熬夜对身体的巨大破坏,使学生们能够在第二天的学习中精力充沛。

正如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说,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不可否认,线上教学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仍应给予包容的态度来呵护其成长。客观的眼光比沸腾的情绪更加可贵。

“君子不怨天不尤人。”遭遇疫情苦难的同时,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尚不能“逆行”,目前能做出的最大的贡献,正是踏踏实实巩固每一课的知识,为未来投身社会建设祖国打好基础。线上教学作为公平的起跑线,无用的抱怨只能带来倒退和衰亡,唯有勇于承担,乐于承担,才能发现并享受其中的美,并奋力奔跑。


线上学习提高学习的自由度

李煜兰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平台快速发展。线上学习主要是通过各类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远程直播、连麦教学。从本质上看,这与传统课堂学习的模式区别不大,只是对学生的自觉性、自制力要求更高。线上学习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比如,线上学习创新了学习方式、拓宽了学习渠道、提高了学习的自由度等。

宅家学习是学生们以前常常向往的,线上学习就满足了曾经的愿望,足不出户学习,足够多自由的时间由自己安排。自由学习成为线上学习的一个突出优势,对学生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自由学习拓展了学习时空。线上学习的自由性极强,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不受传统线下学习所需的固定时间地点的限制。无论你身处何时何地,有一台手机,就可以进行学习,极其便利。不受时空限制,只要有学习的想法就能立马参与学习。

自由学习体现在可以反复观看、反复学习、反复琢磨。线上学习有直播和录播的形式。直播是实时教学,但也有回看模式,可以无限次回看。录播则是提前录好课程,将录好的课程放在线上学习平台上。当学生学习有不懂的时候,便反复观看相关的内容,直到看懂为止。当学生对所学课程有所遗忘或是遗漏,也可以通过回看相关内容巩固所学知识,非常灵活。

自由学习体现在可以自由发言和互动。线上学习是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都互相看不到,这就使得一些平时比较害羞的学生可以突破自我,积极参与讨论、互动。学生有任何的问题可以在直播的过程中发在评论区;教师发布的讨论话题学生也可以自由地发表意见和看法。任何人都能轻松参与进去。

自由学习体现在可以自由地选择学习平台、享受海量资源。随着线上学习的推进,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快速发展,尤其钉钉、学习通、知到、慕课等网络平台快速发展。这些学习平台各有其优势,有各种各样的资源、视频,很多学习平台都推出高品质课堂免费共享,让学生可以有更多选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自由地选择这些平台进行学习,不再受到限制。

总的来说,线上学习有不足,但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在线学习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由度,我们也应该保持好的学习态度和劲头,借此机会好好充实自己,等待春暖花开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2020年04月13日 16: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