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57
孔子学院中美合作高校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文:杨轶浠、朱玲、刘亚玲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疫情的全球蔓延已对世界各国的学校教育造成了巨大影响,并引发了各国高校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及其应对更加广泛深切的关注思考和经验分享。


我校与美国孔子学院外方合作高校新罕布什尔大学万里情牵,心手相连。疫情至今,两校校长已经互致四封情真意切、既鼓舞抗疫斗志又启迪教育智慧的慰问信件,两校之间相互捐赠的多批次防疫医疗物资和抗疫药物一直在传递,从最初的新罕布什尔大学给成都大学和附属医院捐赠物资,到现在陆续到达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勒姆镇的成都大学捐赠物资。正如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所说:“我们的爱在传递,温暖一直在路上。”


2月10日,新罕布什尔大学詹姆斯·迪恩校长致信成都大学,对全校师生致以亲切慰问,他坚信中国一定会战胜病毒,共同的努力最终会战胜病毒,人们能够继续美好的生活。他在信中的结尾处写道:“Our university is with you! Best wishes.”(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始终和你们在一起。)


2月13日,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致信新罕布什尔大学表达谢意。他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处于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们坚信最终一定能够战胜病毒,学校已经采取了严格的防护管控措施,感谢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关心与支持,期待与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师生们一道体验“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美好。


2月中上旬,新罕布什尔大学和孔子学院的捐赠物资陆续寄到成都大学和附属医院,包括5000双外科手术手套,4000个外科手术口罩,50套连体防护服,285套一次性防护服及500套外科手术服,并以“寄语蓉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的诗句表达美好的祝福。


3月中上旬,我校附属医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先后为新罕布什尔大学捐赠了2500个外科口罩和一批中成药品,希望能尽绵薄之力。成都大学始终是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紧密伙伴,我们将不遗余力的提供相关支持。


3月26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呈蔓延趋势,王清远再次致信新罕布什尔大学迪恩校长。他说,我们不会忘记在疫情期间,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为我校提供医疗物资的情谊。目前,我们在经历最为艰难的时期,希望两校能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共同抗击看不见的“敌人”。他借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谚语“待到七月四,玉米齐膝高”‘(By the fourth of July, the corn shall be knee-high.)为新罕布什尔大学鼓劲加油。


3月31日,新罕布什尔迪恩校长再次致信成都大学。他说:“来自成大及附属医院及时雨般的捐赠让人心中无比温暖。我们目前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筹集紧急医疗物资。来自贵校的捐赠物资实在是雪中送炭。两校间对彼此的深切同情和关爱以及你来我往地急人所急,充分展示了我们之间深厚的友谊。我们对此非常珍惜!另外据我所知,本校华人教授和学生通过募捐又筹集到7000个医用口罩和500个N95口罩。在这个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所体现的仁爱关怀是我们社区的凝聚力。我对我们终能战胜病毒抱有极大的信心。” 迪恩校长还引用了同仁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考教授的话:“新冠将考验我们在危急时刻所显示超脱于自我的善良和慷慨……我们不知未来会如何,但我希望我们的智慧,临危不惧的优雅风度及深切的仁爱之心终将占据上风。“他希望等这一切都过去后,我们能在一个鲜花怒放的花园旁,品着香茗探讨未来的合作计划。


据悉,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在新冠疫情期间,靠前行动,全体人员在中外方院长的带领下积极投身物资捐赠和抗击疫情的工作之中,发挥好了中美两所合作大学共同体建设的桥梁纽带作用,真切地体现了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的孔子学院办学宗旨。

  2020年04月01日 11: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