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64
【就业工作进行时】外国语学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文:程敏   来源:外国语学院

QQ截图20200330190417_副本_副本.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3月30日晚,外国语学院召开了线上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研究当前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情况,讨论应对措施,明确工作方向。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莉主持。

 

刘莉首先传达了学校就业工作要求、介绍毕业生就业现状、分析了疫情防控期间就业问题、提出针对问题推进就业工作的各项措施,包括前期进行的学生就业需求调查、行业情况调研、基于学生需求的云端专场招聘等。她谈到,今年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有未的严峻局面,行业和社会环境变化、学生就业心态转变、就业形势复杂等方面都是遇到的新问题,学院既要应对眼前之急,也要明确长远之计,必须要教学联动多措并举才能有效推进。


随后,学院各副院长、系部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紧紧围绕如何推进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展开广泛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毕业生就业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更加关切和聆听学生心声,做细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深入研判毕业生当前的就业心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分层指导,根据需求精准推荐就业岗位。而从就业工作长期性来看,学院应从大一开始就要实施教学与学工联动,积极探索“职业愿景+知识结构+专业能力+社会经验+就业观念”同步提升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形成搭建就业平台、开拓就业岗位、提升就业技能、形成就业指导的就业工作机制,将就业工作贯穿到专业教学、课程思政、实习实训全过程,积极探索和形成外语类人才就业工作大格局。

 

在听取就业工作情况汇报和工作研讨后,学院党委书记席原详细分析了2020年疫情下的全国严峻就业形势,介绍了教育部对各高校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传达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视频会及学校就业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对进一步推进学院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摸清底数,全面掌握毕业生的需求动态;二是要面对现实,不断纠偏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三是要采取措施,继续加大就业工作宣传力度;四是要形成机制,将就业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五是要实事求是,确保就业各项数据完整准确。他希望,全院上下都要树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全人员参与、全过程推进、全方位覆盖的新理念,切实把学生培养成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学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外国语学院每一位教职工对学生就业和学院推进就业工作责无旁贷。学院院长李萍在讲话中希望,学院要全员动员,充分发挥师生资源;针对目前形势严峻、就业艰巨的大环境,要关切学生的焦虑心理,融入情感开展工作;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要将与学生就业相关工作与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她要求,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定要做好分类指导,认真思考谋划,加强工作联络,创新招聘形式,同时要指导毕业生有效捕捉就业信息,确保社会就业需求信息与毕业生的求职意愿能够匹配,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提供最贴心和最优质的服务。

  2020年03月31日 12: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