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043
【近观】多名大学老师变身“主播”,他们竟然是这样“炼”成的!
文:成都大学

原文链接:http://3g.k.sohu.com/t/n438014695?showType=&sf_a=weixin


转眼间,本周已是线上教学的第五周了。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成都大学校院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师生积极响应、全心投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共同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开创了学校教育教学新气象,留下成大人在这段不平凡的岁月中的难忘记忆。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教学空间与教学过程的双调整


董建辉博士线上教学

这学期土木工程系董建辉博士承担了《岩土工程勘察》课程的教学任务。从1月31日加入成都大学超星慕课建设QQ群,到2月17日学院召开新形势下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教学的集中培训,董老师一直在逐渐摸索熟悉新的教学方式。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工作效率较低,通过学院和土木工程系教研室讨论,他清晰认 识到必须学会线上教学,调整好心态是第一。

在备课方面,他首先熟悉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操作,如何布置作业、讨论、签到、更新教案、教学资源,同时忙着测试家里的网络、联系学生、演练PPT、跟系里老师进行讨论等各种事情。

第一周课,通过“线下自学+线上讨论”的方式进行授课,也有讨论和回答作业等环节。不过通过课后与学生的沟通发现,这种授课方式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学生抱怨线下自学后,线上教学时老师仍然会花时间快速重复一次,增加了学生的负担。通过学生建议,第二周课开始,他改成QQ群直播的方式。上课的前半段进行讨论和回答作业进行巩固,同时给学生布置课后需要查阅的知识点,董老师发现这种效果比“线下自学+线上讨论”更佳。但毕竟是线上,与大多数师生经久成习的线下教学还是有诸多不同,不过通过几周的磨合,这种线上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已进入常态。

董老师说,总的来看,这是一次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创新提能的机遇,是提升化危为机、创新发展的能力过程。我们相信只要教职工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充分释放出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

腾讯会议上课页面

《建筑设计4》本学期由仰骏辉、龚曲艺和李虹霖三位老师共同授课,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三位老师都会提前进入腾讯会议课堂直播间,组织学生在超星学习通签到。建筑学专业的建筑设计课作为主干核心课,在课程体系中占比大、份量重,而设计课需要师生间进行大量一对一评图、改图,随着设计进度的不断深入,图纸的尺寸会越来越大,如何将需要面传身授的过程顺利过渡到分屏相望,如何实现线上改图是亟待解决的重难点。三位老师经过摸索,发现,实现硬软件的相互配合,利用触屏电脑、触控笔、绘图软件就能够完成任务,既能实现实时绘图、改图,还能实现分屏、投屏自由切换。相较于理论课程,设计课在探索中有了沟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三位老师正在上课

在线上课堂中,老师不再是讲授的主体,通过学生对自己方案的讲解,每位老师会逐一进行点评并修改,由于三位老师各有所长,可以为学生提供不同的设计思维,如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设计方法和学术派的设计理论,拓展学生的设计视野。同时线上教学弥补了传统教学当中学生自我展示不足的问题。

仰骏辉老师说,虽然在非常时期,教学采用非常模式,“主播”们承担着非常的压力,即便没有刷屏的火箭、飞机、饭卡、鱼丸,但也仍要付出非常努力! 

师范学院

诲尔谆谆 取长补短——师范学院师生共促教学相长

范红老师正在认真授课

在《小学写作教学案例与引导》课程网络教学中,范红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用心教学。根据网络教学实际情况,积极备课,及时调整教学设计,跟进与网络教学有关的教学资源,一边在超星教学平台中充实教学资料,链接相关课程资源,布置有效课后作业和有针对性的讨论话题;一边又通过QQ课程群课堂授课,及时在学习通发布签到信息,督促学生准时进入网络课程学习,课前网络教学发布教学资料,准备工作细致周到。在教学过程中,范老师通过QQ课程群交流反馈,学生普遍反映网络教学有参与感,互动性更好,QQ课堂群充实而有趣,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受到学生的欢迎。在今后的课堂上,她还将积极摸索演示PPT的动态呈现,授课的屏幕分享与学生交流同步进行等问题,希望能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卢悦老师在课堂上和学生教学互动

在《特殊教育导论》课堂上,卢悦老师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在平台上分享了很多经典的视频、案例、文献和图书等教学资源,并和同学们一起展开讨论,发起并批阅作业,大大地提高了师生间的互动频率,学生参与度达到了100%。

徐海燕老师利用平台优势与学生积极讨论

在专业选修课《性心理学》课堂上,徐海燕老师已经克服了最初对超星平台使用的忐忑,她现在能比较熟练运用网络平台,并与学生展开互动。由于课程内容的敏感性,她和同学们反复沟通后,就共同约定大家一起营造规范安全的课堂氛围,方便学生自然发言。后期教学中,她还准备运用案例分析、QQ群匿名发言、超星选人发言、超星讨论话题、每次课程作业等形式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课程内容。

影视与动画学院

动画专业老师在线教学的“工具包”与“小贴士”

余洪老师在线教学

开学以来,动画系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的号召,系主任余洪副教授本期为动画专业2017级本科生主讲《定格动画中期(场景模型)》课程,在此前的研究生课程《动画策划与制作》中,他已积累了充分的经验,得到在线听课的学校领导“点赞”。在《定格动画中期(场景模型)》课程中,余老师采用每2学时在超星平台发起“签到”,然后进入“腾讯课堂”开展直播的方式完成授课。

《定格动画中期(场景模型)》课程界面

罗世玉老师在线教学

罗世玉老师本期为动画本科2019级国际学生主讲《动画原理》课程。她表示,网课更加考验学生的学习专注度、积极度和自学意识,因为教学空间的分离,老师的引导力会减弱,所以老师需要针对网课的特殊性,提前安排好更多样化的教学环节,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同时加强互动,让学生的注意力始终维持在课堂上,一定要注重课堂的前期准备。

《动画原理》课程教学界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课程之星:《高等数学》教学团队

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是“高难度”的,如何尽快适应数学课线上教学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难题。高等数学是理工类专业必修的重要基础课程,也是考研基础课程,覆盖面广、收益面大,其学习质量对学生的后续学习有重要和关键性的作用,在大学数学课程体系中占有主体地位,高等数学教学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课程在使学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运算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逐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真抓实干做好课程建设硬工作。在本次线上教学中,数学教师没有因为困难就不做,没有因为困难就降低要求,来不及思考“行不行”,直接进入“怎么做”的行动中,全体高等数学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在学校与学院的统一部署下,众志成城、协同作战,在网课准备、资料准备和网课实施等环节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课程补充优化了教学元素,为《高等数学》线上课程配备了76个章节、85个共873分钟视频、46个单元测试、110道主题讨论题目、561道练习题,能够满足学生配合直播、开展课程全学期学习的需要。

精心设计敢有课堂教学真效果。最困难的还不是线上平台的课程建立,而是教学内容的准备。高等数学以难教、难学而著名,完全依赖于网络的教学难度更大,课堂设计是一个全新课题。教学团队设计出了以“新冠状病毒”数学模型的研究历史、利用《高等数学》知识解读基本再生数R0的含义作为课程引入,告知学生病毒模型的研究是从粗狂到精细,由一元向多元的前进历史,这正是《高等数学下》多元微积分教学的切入点,教育学生要为强大祖国而学习、为造福人类而学习。《高等数学》(下)教学内容第一章的空间解析几何涉及到三维空间的线、面、体,以及这些几何对象的关系,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空间想象力,学生往往感到困难。教学团队利用MATLAB、MATHEMATIC和GEOGEBRA等数学软件为学生开发了精美的图片、逼真的动画,配合教学进程展示给学生,受到了学生大加赞赏。鉴于这些卓有成效的准备,从面向部分班级的高等数学网课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反映出,有58.1%的学生认为《高等数学》网课教学效果不输或持平线下教学;学生认为除了“回看”功能外,能吸引学生参与网课学习的是高等数学生动的多媒体展示功能。

为了应对发生网课教学时网络堵塞状况,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精心准备了多套方案。除了课程平台固定在”超星“外,直播平台选择并理解了QQ群直播、腾讯会议、群课堂、钉钉等多种平台作为备用。提前做好线上课程资源备份、授课班级群建立、教学平台测试等工作。在课堂教学环节中,课程教学团队分别采用直播、录播、离线播放等方式授课;教学环节中,利用多平台开展了签到、抢答、选人与学生互动;利用问卷随时了解学习状况;利用错峰登录等手段鼓励在线学习。经过细致准备的数学教师们满血复活,战斗力爆表,呈现出紧张而不慌张、忙碌而不盲目的积极状态!

体育学院

过程虽艰难,结果很幸福

李中华老师在上户外运动综合实践(1)课

李中华老师认为本门课程主要教授攀树知识和技术,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需要学生不断的练习才能掌握基本知识和技术。同时,攀树课程又是一门非常新的课程,全国开设攀树课程的高校不多。怎么上课?课堂上教学生什么内容?就成为了自己的一道难题。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想要上好一门网络实践课,必须提前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合理规划教学内容、课前认真备课、课中专心上课、课后及时总结,最重要的是具有体育人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心态,不惧怕网课。

张业廷老师在上体育保健学课

张业廷老师主要通过超星学习通和QQ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他认为超星学习通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前期通过录课结合优质慕课资源进行课程的建设,较好的解决了知识点讲解的问题;安排章节测验让学生及时巩固新知,如果测验不及格可以让学生重新作答进行再次巩固;知识点学习完后进行课堂互动,主要以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师、学生都可以发布主题及互相作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并活跃了思维;课后教师查看讨论互动话题并给予解答,让学生能得到及时的反馈。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老师开直播—线上课堂也很精彩

余华老师正在讲授课程:食品营养与产品开发

为了满足疫情特殊时期的教学需要,2月初老师们接到学校线上授课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在超星平台上建课,认真学习超星平台的各种技能,很快将教学课件、教案、教学日历、视频等教学资源挂网,陆续又将课堂讨论、章节测验、课后作业等挂在网上,考虑到网络原因,很多老师早早地进行了EV录屏,并将录屏挂在了网上。同时进入学生专业qq群,及时将相关学习信息与学生沟通。考虑到学生没教材,积极与主编联系,顺利地将电子版教材发放给了学生们。

就何种方式开展直播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也是多个直播平台软件一一尝试,多次试课,最后确定了腾讯课堂+超星+qq的授课方式。绝大多数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超星系统,短短的二十多天,废寝忘食抓住各种机会学习,很多老师快速成长,从一个超星系统的新手、小白鼠变成了半个网络达人。

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开学前第一章的讨论题已经完成74%,第一章的课堂作业完成率近50%,同学们对学习的关注度令人欣慰,课堂活跃的氛围更让人惊喜,让老师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万萍老师正在讲授课程:酿酒工艺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实施在线教学。说实在的对我这个在教学岗位上工作30多年的老同志来讲,的确是不小的挑战,由于习惯了面授教学,总是担心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加上超星平台的各种状况更增加了我的担忧与不安。

《酿酒工艺学》在网上的教学资源极少,即使有部分相同内容,也跟我们的教学目标不相符,重新建课任务非常艰巨,加上超星平台不堪重负,经常需要错峰工作,从深夜到凌晨。超星平台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东西,从学习到熟练平台各模块的应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自从确定要开展网上教学后,我便加入了超星建课群,通过系统学习和老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帮助,终于在超星完成了课程建设。接下来还会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对平台进行完善。

课程建好了,上课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采取怎样的线上教学方式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采用了超星工作人员推荐的录课,结果发现录课就是自言自语,尽管可以加上讨论的环节,但实时互动性差,课堂很难生动,难以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在我院老师们的推荐和指导下,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直播方式进行教学。正式上课前,通过多次试课,反复练习,总结要领,做到了心中有数。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始了第一次正式腾讯课堂直播教学,结果腾讯课堂不负众望,顺畅、互动性强、举手发言、课堂讨论、实时释疑一应俱全,还能生成回放,便于同学课后复习,而且同学们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让我备受鼓舞,第一次直播课的经历是愉快而满足的,真心有点小激动。

以腾讯课堂直播为主,学生通过超星教学平台建设好的课程,进行课前预习,课后作业、测验,加上QQ答疑等方式,实现联动教学,相信一定能收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主动承担师生网络平台在线培训

2月9日,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在学院党委号召下,学院行政党支部支部党员、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实验室负责人詹毅老师积极行动,他结合自己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用最短的时间研究熟悉学校最新启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从2月12日开始,他第一时间上线先后3次与学院上百名学生进行了网络授课测试,成为学院最先上线的“主播”。2月16日,他在线上为本学院和教职工培训网络在线直播授课技巧,协助学院教师完善超星平台课程建设,点对点为多位教师完成网络授课软硬件环境搭建,并推荐了多套简便可行的线上教学预案。他通过远程协助等方式,解决了学院部分行政人员在线办公中遇到的软硬件问题,保障了疫情特殊时期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老师们纷纷表示,詹老师的讲解简明扼要、清晰规范,为大家减轻了许多疑惑和焦虑。

詹老师本人还承担着学院的教学任务和班主任工作,以及学院党委组织委员相关工作,每一项工作在这个非常时期都显得非常重要,容不得半点疏漏。虽然每天的工作时长远远超过了过去正常到校上班的时长,但詹毅老师没有提过半点困难,他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在国家遭遇重大疫情的非常时期,共产党员就应该义不容辞的顶上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该做的事。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这个春天

虽然我们未能返校

但我们在线上“云”汇聚、“云”交流

这离不开“主播”老师们的尽心尽力

让我们致敬最美教师“主播们”


  2020年03月30日 19: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