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92
医学院举办“携手战役,青春之歌”网络主题班会
文:万君   图:姚奇   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




      为引导医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以身边的 “最美逆行者” 的校友为榜样,2018级临床医学1班3月22日晚召开了以“携手战役,青春之歌—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网络班会。班会由万君老师主持。 


      此次援鄂的医学院校友有30余位,其中14位来自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本次主题班会有幸邀请到刚从抗疫一线归来的龚俊伟、刘天衡、李花以及至今仍奋战在前线的王建华4名校友,他们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抗疫背后的故事和感悟。


       班会开始万君老师就全国抗疫情况和4位优秀的校友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全体援鄂人员特别是对校友的敬意。同学们踊跃参与,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学姐学长提问。有同学问到:“你们眼里的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龚俊伟学长说:“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是晚上接到的通知,第二天六点就起床了,下午两点就上了去武汉的飞机。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虽然也怕自己被感染,但一想到我们医务人员是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守住。觉得这是作为一个医务人员的使命,在我的内心愿意付出一切。我觉得义无反顾,这可能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吧!”


      王建华是四川省第三批、附属医院第一批援鄂的医务人员之一,至今仍在前线战斗,当有同学问到他印象最深的事情时,他说:“印象深的事情太多了,五十多天以来,有害怕、有无能为力、有难受、有感动,最开始去的时候对病人的病情无能为力觉得很难受,但慢慢地,随着新的方案不断出来,康复的患者越来越多,真的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病人辗转了六个医院,最后在我们医院被治愈,真的是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时真的很激动。看着重症的病人逐渐康复,一个个生命被我们挽回来,那种开心是无与伦比的。”


      刘天衡是这次附属医院援鄂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当被问到这次最大的感悟时,他发自内心地说:“这次疫情能够取得如今的成效,最感谢应该的是国家。这真的不是一群人在战斗,这是一个国家在战斗。我们的祖国投入了难以想象的资源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不是祖国的号召和组织,我还是在医院做着原有的工作,也不会来到武汉,如果不是我们祖国如此强大,疫情不会消退的这么快,我们的祖国真的很伟大……”


      当有同学问到,援鄂时的医患关系时,李花给同学们分享了在医院里患者们在三八节时自发的给医护人员准备的惊喜的节目——“感恩的心”的视频,看着患者们诚挚的表达,同学们被深深地感动。

当听完校友们的分享后,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中石书贤同学说:“这次疫情开始我还是很害怕的,但是后来看到那么多的人都积极参与其中,特别是医务工作者,我看到了患者的需求不关是医疗救助,还有心理抚慰,我觉得作为一名医学生不光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把基础打牢,用所学的知识来治愈病人而且还应该具备人文关怀精神,充满爱心;第三要热爱祖国,具有奉献精神,当面临大难时,能够无私奉献,即便有重重困难,我们也应充满信心,团结一心,战胜困难。” 孙瑞阳同学说:“这次疫情其实更加坚定了我学医的信心。看着那么多的医务人员援驰武汉,让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刚才学长学姐分享的视频和在医院的点点滴滴,让我体会到了在医院的集体环境中,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温情,让我产生了对未来从事医疗行业的向往之情。”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后,李花给同学们分享了网络上她感触很深的一段话:当灾难来临时,需要大众的齐心协力,默默忍受,更需要社会精英,挺身而出?挺身而出的,不仅要血肉之躯,还要科学精神、知识才华!17年前,全世界都在守护“90后”, 现在换“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那么N年后呢,你们用什么来守护?未来不可确定,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努力学习为不确定的未来增加确定性。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最后,万君老师带着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鼓励医学生们能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03月23日 10: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