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041
【大运全记录】防疫复工两不误 大运村筹建全面推进
文:穆紫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项工作基本陷入停摆状态。大运村作为明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如何在打赢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攻坚战,成为大运村项目各相关单位的工作重点。成都大学迅速响应上级部署,认真研究,主动作为,采取多项举措,全校一心、全力以赴协同做好大运村有关筹备工作,确保“按期、高效、优质”完成相关重点任务。



健全大运会(运动员村)成都大学工作机制


为确保完成大运村建设的各项任务,学校于3月制定了《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成都大学项目筹备工作方案》,成立大运会(运动员村)成都大学项目指挥部,由书记、校长任总指挥长,相关校领导任副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项目建设、宿舍改造、弱电改造与信息技术、餐厅改造与餐饮服务、体育场馆建设改造与运行、环境与文化提升、住宿与会议服务、医疗与公共卫生、休闲与商业服务、安保与交通、后勤保障、外事与活动、语言服务、志愿者服务等15个工作组,全面对接大运会成都筹委会各工作组。同时,建立指挥部每月专题会制度,抽调5名专职人员集中办公,设立专项工作经费,统筹推进学校有关大运会、大运村的各项工作。目前,项目指挥部各工作组已召开专题会9次,接待了市商务局调研大运村餐饮服务,参加了大运村工作组的专家培训会。


全力推动大运村复工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大运村项目建设带来极大阻力。学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大运村项目作为全市第一批基建项目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协助施工单位发挥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想方设法将工人请回来,严格有效把人员管起来,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建好大运村。目前,施工人员已全面返岗,所有建设、改造项目已全部复工。截止3月5日,新建的22个子项目已有19个主体结构封顶,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的建筑面积达到32.5万平米,占全部新建面积的85.5%。改建项目中体育场馆、宿舍、弱电、景观已全部进场,其中雨污水管网、弱电管网、消防管网已完成改造。



与此同时,学校主动与城投教育集团对接,全面做好学生宿舍和四五六餐厅改造工作,完成学校现有体育馆空间的腾挪,确保大运村体育场馆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整个大运村项目建设和改造任务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成。


另一方面,学校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完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在校区内的5G覆盖,全程跟进大运村各楼栋建设进程,协调整个大运村的弱电系统以及与弱电系统相关的功能性房间布局,保障设计符合需求,完成大运村智慧管理、运营与服务项目建设规划初步方案,设计了智慧综合管控、智慧运营管理、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总计三大智慧化信息平台来满足整个大运村的管理、运营与服务的需求。


主动作为,优化大运村生态文化环境


大运村是大运会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包括行政保障中心、医疗中心、运动员公寓、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将为入住运动员提供一个安全和舒适的环境,以帮助其为比赛做好身心准备。



随着大运村建设项目陆续封顶,大运村生态文化环境建设迫在眉睫。学校积极谋划,确立校园一期外立面改造、新图书馆文化建设、开放式校园建设、校园绿化、十陵河改造等项目。目前,已制定完成大运村升旗广场、主大门、“成大红”立面改造以及体现天府文化、大运文化和高校特色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提升方案,景观新建和改造子项也将于近期实施。


提前实践练兵,做好大运会语言服务和志愿服务工作


大运会作为世界综合性运动会,将有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及官员汇聚蓉城。语言翻译将成为大运服务中重要的项目。学校充分发挥外语专业优势,积极做好大运会语言服务工作。学生蒲韵茹被授予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大使,多名学生和青年教师进入大运会成都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帮助笔译、口译工作,担任那不勒斯大运村主管随同口译工作,建立了学生大运口译社团,学校大运笔译团队后期承接了大运村办委托的大运资料翻译2本。2019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全球创新创业会”“成都泰国风情周”等大型国际会议和省市大型活动多语语言志愿服务316人次,积极为大运会语言服务练兵。



学校还配合大运会筹委办志愿者工作组,完成前期第一批200名、第二批100名骨干志愿者共300名的招募工作,并根据统一安排进行常态化培训工作。学校成为首家“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者培训基地,并积极申报志愿者培训基地项目,承接“大运会骨干志愿者国情、省情、市情及天府文化培训”专题项目,负责全部大运会骨干志愿者专题培训。学校战训结合,鼓励大运会骨干志愿者参与到世警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同时发动骨干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大运会、社区综合治理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能力,力争届时圆满完成相关语言服务工作。



据悉,大运村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8月全面动工,计划于2020年12月完成建设,2021年3月前完成内部装修、设备调试和交付。目前全面复工的大运村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学校将继续定期专题研究解决大运会及大运村问题困难,围绕大运会开展课程改革、环境提升、文化交流、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着力优化校园生态环境,大力提升文化品质,聚焦“办好一个会、提升一所校、激活一座城”目标,努力以“大学之治”成效展示“成都之治”形象,建设一个风格现代、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特色鲜明的大运村,为这场青春、创意、精彩、难忘的体育盛会贡献成大力量。

  2020年03月16日 16: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