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231
【疫情防控综述】全力战“疫” 打响成大硬核阻击战
文:穆紫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2020年鼠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特殊战“疫”。面对疫情,全校上下一致、左右协同,联防联控,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高校人才、科研“战”疫的独特优势,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坚决维护师生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2万多名师生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为国家及地方疫情防控贡献成大力量。


党委统筹领导  全校上下协同


“疫情防控就是当前学校一切中心工作的中心,一切发展大局的大局!所有部门、所有师生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


“十个工作小组,必须沉到基层、抵近师生了解情况、收集信息、开展工作、拿出实招,绝不允许只吹号、不做事!”


在1月23日成都大学的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上,学校党委用一句句“硬话”,一条条“严规”一项项“苛求”对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设立 10 个专项工作小组,印发《成都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二级单位防控工作机制及工作预案,构建起“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专项工作小组—学院工作组”四级防控为主线的整体推进工作机制,用“第一责任”落实最严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最细举措、“第一台账”落实最实工作,全面打响成都大学防控疫情的硬核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靠前指挥。1月22日,学校召开疫情分析研判会议,全面摸清情况,研究防控要求;1月23日,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指挥长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筹领导全校疫情防控,抵近一线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党委班子以上率下,全员取消春节休假,通过领导小组推进会、专项小组协调会、OA协同、视频会商和现场办公、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班子成员先后10余次集体研讨工作,20多次入病房、进寝室、下工地、到门岗进行一线督导,研判分析疫情,研究布置工作,出台制度措施,有力地保证了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联防联控抓落实  强化措施筑体系


疫情防控全校一盘棋。1月23日,学校设立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学生工作、教工工作、基建协调、教学协调、保卫安全、宣传舆情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20多个管理服务部门分工负责,细化任务清单,条块结合抓落实,每日报告工作推进情况。针对寒假多数师生离校的实际,依托现代网络技术,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运行工作的效率。


学生在线上上报信息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排查,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赢得先机。学生防控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学工系统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全员行动起来,辅导员、班主任、宿管老师和学生党员、班团干部通通上阵,齐心协力,着力构筑线上线下疫情防控矩阵、信息交换中心。1月21日起,向全校学生发布疫情预防温馨提示,并通过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逐一联系2万余名学子,通过600多个班级微信群、QQ群和2万余个电话,收集、汇总、上报信息;针对重点人群实行人盯人战术,119名湖北籍学生的详细行踪、健康状况,全部留校学生、最多时130余名留校留学生的详细信息,一个不漏、一天不漏、一条不漏。学生事务大厅线上创新研发并开通《疫情日报》网络远程登记模块,学生每日登陆进行登记,班主任查看所带班级学生登记情况,一表导出信息数据,疫情统计报送效率大幅提升,精准度和便捷度显著提升。


1月27日,学校开始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管控校园人员车辆出入。综治保卫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全员返岗位值守,24小时轮换值班,24小时开机待命。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引进专业消毒公司对全校消毒;积极联系政府、企业,争取防控物质保障到位;教师、学生、家属区、大运村建设项目部、校内商铺实行分类排查;迅速调整留校学生宿舍,实行统一管理,加强集中住宿区消杀,严格外出审批制度;全面做好留学生思想疏导和日常管理工作;教职员工Welink平台健康打卡、视频会议等系统先后应用于学校防控工作;加强成大花园社区管理,配合街道社区完成三轮入户排查,强化门卫值守、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等要求。一系列举措,构筑学校、社区、教师、学生、通行、保障“六道防线”,戮力齐心,科学应对、联防联控,这里成为隔绝疫情、守护留校师生健康的一块“安全岛”。


高校优势强“硬核”,千里驰援勇担当


国家有难,“疫”不容辞。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全校上下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汇聚成大力量,“硬核”助力疫情防控第一线。


千里驰援武汉。学校附属医院在获知湖北医护人员缺口不断加大的需求后,第一时间主动向省市申请,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报名“上前线”。 2 月 2 日和 13 日,参加省第三批和第七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共派出 48 名医护人员赴武汉,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负责管理重症患者。医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进教授担任了省第七批、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领队。


主动服务患者。附属医院第一时间主动出击,在地铁出入口设置发热患者分诊处,全天候安排职能科室35岁以下职工、院内规培护士、保安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迅速组建院内诊疗专家组,加强发热门诊建设,设立留观病房10间,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备班人员在岗,认真落实首诊责任制,保障来院的每一位疑似病例 2小时内完成院内会诊。


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制定《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卫生安全防控指南》


加快科技攻关。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抗生素杂志》2月5日发表了主编刘昌孝院士的主编专论《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关注疫情防控药物研发》;承接四川省科技厅按照应急工作机制立项的科技攻关课题,2个课题组主研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老药新用以及候选药物筛选研究”课题。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制定了《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卫生安全防控指南》,并获准在全国推广,为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保驾护航,为肉类企业抗疫复产带来了“及时雨”。


多名志愿者服务全民疫情防控。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黄超针对所在五块石街道社区医护人员紧缺、专业知识不足的困难,通过线下上门指导、线上接受微信咨询等方式,为街道及辖区小区工作人员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师范学院张敏老师运用专业优势,连夜写下帮助大家缓减紧张恐慌心理的长文,安抚群众焦虑情绪;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学生沈建在四川省凉山州大山深处的冕宁县若水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成都大学民盟盟员、法学院教师吴银涛放弃休假,通过在社区当志愿者、捐助医护物资、协助社区链接医护资源等方式,积极参与到成都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李立应邀参与成都电视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的录制,担任点评嘉宾。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黄金城老师作词曲演唱歌曲《武汉必胜》


一起战“疫”,“艺援”抗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为主力军的成大人迅速行动,以文艺手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挖掘感人故事、讴歌白衣天使,在短时间内创作出各类文艺作品百余件,向所有逆行的英雄们祝福,传递人间的温暖和大爱。这些作品有歌曲、美术、朗诵、视频等,学校通过官网、“成都大学”微信公众号、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以及社会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有力地鼓舞了广大师生斗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什么是共产党员?面对突发疫情,面对师生期盼,你必须第一个站出来、第一个冲上去、第一个拔刀亮剑,这就是共产党员!”


投身于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学校及时发布《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确保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建设安全、有序、按期推进,学校与建设单位一起搭建党旗引领、党员争先的党建工作平台——“党·育”精品工程创建项目,对1500余名管理人员和工人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所有参建党员春节基本无休,坚守在项目一线,针对疫情防控需要,调整优化施工建设方案,保证大运村各项建设后续正常推进。2月10日,项目建设正式取得准予复工通知书。


为解决社区逐门、逐户开展疫情排查困难,来自学校职能部门的 11 名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协助排查;留校学生党员、宿管辅导员和宿管中心的党员,组建“橙园党员服务站留校师生党员先锋队”,与留校学生结对战“疫”,开展系列活动。


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


到武汉去!到战“疫”最需要的地方去!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出两批4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有21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医护人员当先锋、作表率,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就一道牢牢的生命防线。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朱俊臣,出征当天在忙碌与匆忙中度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神经内科护理负责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天衡,还没来得及和新婚一个月的妻子道别,就踏上了去武汉的征途;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医生邱航,作为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医疗队的协调员,邱航要负责省内34家医院医疗队的沟通协调工作。93年的儿科护士李花,出征当天父亲正在进行开颅手术,她瞒着病重的父亲,瞒着年幼的女儿,义无反顾地奔赴医疗前线;手麻科护师程安帮,自请缨去武汉支援,不分日夜辛勤的工作,展示了中共党员男护士的风采与担当……逆行无言,大爱无声,他们以实际行动叫响“我们是党员,应该走在前面”的战时最强音。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外国语学院孙野老师线上教学


疫情当前,防控抗疫是重中之重。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成都大学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学校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以“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主,结合慕课、QQ、微信等线上平台,运用多种混合方式开展远程教学。2月23日,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当天共有49门课程进行了网络教学直播。


与此同时,学校还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生动的思政教育题材,组织开展“用最炙热的心,写下最温暖的祝福——手写中国”“研究生假期读书笔记大赛”等丰富的活动。开发运用网上办公平台,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师生学习生活有序。


校友助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友王唯、佟乐和同事在武汉抗疫一线


在举国抗疫的艰难时刻,星散五湖四海的成大校友始终心系母校,与母校并肩,为母校捐款捐物,解难纾困,共同谱写成大人在面对家国困境中自强不息、心手相牵的生动乐章。2月2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20名医护人员启程,6位成大校友谢文均、王建华、贺强、罗仕伟、伍强、邓利兰在列!2月3日,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72人出发驰援武汉,我校医学院2003级校友、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护理组长秦立祥在列!2月7日,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医院急诊科护士,我校2006级医学院护理专业校友佟乐、 2009级本科护理专业校友王维在列!他们义无反顾冲向抗疫一线,诠释医者仁心、家国之爱。


2008级护理专业校友王贵伟率其创始的安运健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团队,主动向成都市人民政府提交“请战书”,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成立了两支志愿服务队:一队在安渝高速简阳服务区支援高速路疫情检测,另一队负责各养老机构消毒液配送。受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委托,团队协助其采购养老机构消毒用品,并主动义务承担消毒液配送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攻坚期,全国上下医疗物资告急。公司还挪出储备的自用医用口罩2000个无偿捐赠。王贵伟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创业者,安运医疗作为成都本土救援企业,协助防控疫情责无旁贷。”


东方卫视主播、98级广电专业校友雷小雪坐镇主播台,为全球观众送上新鲜资讯和防疫深度访谈;新华社记者,98级中文系广电专业校友谢佼行走在抗疫一线,带来生动鲜活的一线故事,他们以新闻人的责任和担当传递真实,抚慰心灵;川抗所2019届药物化学专业校友、南充市顺庆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曾其炀坚守检测站点2001级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校友周小明企业的“无人机”用于空中巡查、师范院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校友王宪飚在家乡为基层的疫情防护工作奔走……还有千千万万的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如一个螺丝钉,维持着社会大系统的运转。


面对疫情肆虐,全体成大人,与时间赛跑,与瘟神抗争,成大战“疫”阻击战处处开花,高校防疫保卫战不断出彩,成大人在实战中彰显智慧、释放能量为全国战胜疫情奉献成大力量。

  2020年03月13日 15: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