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69
【近观】你们守护患者,我来守护你们——访谈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易梅!
文:近观

原文链接:http://3g.k.sohu.com/t/n429612055?showType=&sf_a=weixin


自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迅速反应,启动疫情应急管理系统,迅速组建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等,开展了一系列应急管理工作。筹建一个新的隔离病房,对病房布局、防护培训、医院感染控制等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样的高难度和高强度的工作需要有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特殊群体在背后默默付出;在隔离病房一线护士的身后,有一个人日夜兼程,迅速行动,协调各个部门协助医院筹建隔离病房,反复研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的是守护着大家在病毒面前的平安与安全。她就是隔离病房的护士长易梅。



共产党员易梅参加工作25年,担任护士长12年,是一位临床经验丰富的资深护士长。她加入隔离病房的组建工作后连续超负荷工作15天,每日紧绷防护的弦,丝毫不敢懈怠,她守护的是隔离病房一线护士与患者的安全。


问:春节前医院启动疫情应急管理系统以来,您在筹建隔离病房的过程中承担了哪些工作?

易梅:我参与筹建了一支隔离病房的护理团队,从人员的组织、动员、培训、到排班模式探讨,从工作方式的选择到隔离病房的设计,与护理部两位主任、科护士长,还有医院护理骨干反复研究探讨,做好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毕竟隔离病房的成立是一件新生的事物,任务重大,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


问:您在组建新的隔离病房时,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的?

易梅:病房成立之初,由于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和护目镜,(隔离病房里的)护理人员脸被压红了,压坏了,有的还起了水泡,破皮了,看到真的非常心痛,护理部两位主任也很关心,大家集思广益,查阅文献报道,决定采用预防压疮常用的敷料为进行减压。骨科护士长向巍专门准备了水胶体敷料,供应室杨晶京护士长给我们带来了留置针敷料提供给大家减压,让我们感觉医院大家庭非常温暖,我们是一个相互关爱的团队。



问:在对护士的人文关怀上,您做过哪里尝试和努力呢? 

易梅:进隔离病房的护士,她们最担心的是感染冠状病毒,所以做好每个人的防护工作尤其重要!做好防护不仅仅在于保护自己,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患者,保护家人,保护同事,乃至社会上的大家。每个护士第一次穿防护服,我都会亲自督导和检查,合格了才会让她们进去工作。每天的头脑里都在想,哪个环节容易出问题,哪个流程还不顺畅,护士在哪个环节容易犯错……整理成工作流程和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规范动作,保证工作安全。从隔离病房的筹建到启用的时间也非常短,在医院大力的支持下,护理部和我们凭借临床经验、国家发布的指南和SARS期间文献报道,努力让布局更合理,防护措施更到位,让我们的护理人员们能安心工作。此外,隔离病房不隔离人心,我们为隔离病房的护士配备的对讲机,她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随时可以联系外面病房的护士,尤其在深夜班的时候,患者休息了,工作不忙了,穿着防护服憋气的感觉特别明显,他们就和外面病房值夜班的护士互相安慰鼓励。


问:从隔离病房的组建到现在工作进入正轨,您有什么特别感动或记忆深刻的事情吗?

易梅:其实面对新冠疫情,不断有医护人员感染的报道,并且一线的护士大多是独生子女,有90后,有95后,都是家里的宝贝,大家都害怕被传染,但是自医院筹建隔离病房以来,我持续收到来自各个科室护士的报名,大家积极主动参与隔离病房的工作,护理部也收到了大量的请战书,面对疫情的恐惧,护理团队仍旧选择了勇敢,选择了奉献!而隔离病房最开始运行时,为了节省防护服和其他物资,以及春节期间人力资源的不足,只有白班和夜班两个班,夜班要上16个小时,她们穿尿不湿,工作期间不吃不喝,努力完成工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人向我提出退出工作,没有人抱怨工作困难,正是凭借着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必胜的决心,我们克服了一切困难,这支年轻的护士队伍真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我真的太感动了,全靠她们我们才能把如此艰巨的任务完成下去,应该多表扬她们。



采访的过程中,易梅老师几度含泪哽咽,尤其谈到筹建隔离病房时,全院护士积极报名参与隔离病房工作,面对疫情的敢于冲在前面的奉献精神!面对辛苦繁重工作时的兢兢业业!面对患者的大爱精神!笔者也为之振奋和感动。采访的最后,易梅老师感谢了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护理同仁,也感谢了医院和社会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目前为止,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感谢无数个背后像易梅老师一样的管理者的默默付出,为医院隔离病房一线护理工作者和隔离患者撑起了一片天。



  2020年02月29日 11: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