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35
【近观】成都大学开课了!数万学子“线上”集结!
文:近观

原文链接:http://3g.k.sohu.com/t/n429749435?showType=&sf_a=weixin


2月24日,成都大学春季学期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如期上线开课。学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方针,坚持战“疫”和在线教育两手抓两手硬。 从课程运行总体情况看,新学期第一天的教学工作,师生精神饱满、热情高涨; 教师的教学态度端正,准备充分、应急有效; 学生听讲认真,线上互动积极、体现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学校领导实时进行在线教学督查。党委书记毛洪涛登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Bilibili直播三个平台,在线观摩了《动画策划与制作》等两门研究生课程和《组织行为学》等三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情况并进行了评教;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了解了全校课程建设情况,观摩了信息与工程学院韩天勇、师范学院张勇、外国语学院沈兰和体育学院邓嘉四位老师的在线教学课堂活动。 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全程观摩2019级教育硕士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专业课《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实施》。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和王小军也通过学校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详细了解了全校课程建设情况,在线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全校疫情防控一盘棋,教育教学是中心。为确保新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运行,学校提高站位、提前谋划,加大网络教学培训力度,做好在线教学系统工程,确保本学期有课程任务的教师培训全覆盖,并与超星平台方共同完成了全校教师、学生数据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导入工作。平台技术人员对教师使用超星平台开展课程建设、录制速课以及进行直播等功能进行专门指导,确保教师能够熟练使用平台。学校及时制作发布平台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和使用手册,实行校院两级培训机制,培训学生代表千余人。 同时,由教务处、研究生处、海外教育学院分别牵头,对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教学进行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反复进行测试和演练,引导学生提前进入在线教学课堂,确保线上教学到课率。 积极推进“开学第一课”,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专题教育,保证全体学生全覆盖、全部课堂全覆盖。



学院紧密部署,落实有力,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更新教育与教学理念,发掘在线教育优势,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严抓教学质量管理不放松,确保线上开课质量。

专业老师们各展所长,精心准备线上教学,为上好每一堂课都做了细致、严谨的研究,线上“面对面”组织好课堂教学,尺寸屏幕之间,尽显教书育人本色,融合师生暖暖情义。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天勇:

用心建设网络课程两年 终有大用处



“今天上午我在腾讯群课程上了两场高等数学课,同学们都按时上课,严格按照学校上课时间表执行,上课的总体效果还不错。”韩老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早在两年前开始建设网课,而且还配置了处理器很好的台式电脑,购买了麦克风、手写板、摄像头等必要的设备,所以面对这次特殊的课堂,他上课还是很得心应手。韩老师谈到,相比较面授,网课对老师、设备的要求更高,为了上好今天两节课,他用了一周多时间备课,要用不同平台测试,要考虑课堂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突发事件应对等。“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学院还有很多即将退休的老师在积极建设网课,探索怎样建设好网课,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对教师而言,更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韩老师笑谈“早学网课,十年不恐慌”。

“为了静好岁月,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今天条件虽艰苦,但是老师对教学的认真态度不会变,对你们的责任心不会变。在这特殊时期,把家庭当课堂,提高学习能力,不负春暖花开!”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张妍:

离校不离教,奋力线上行



2月24日上午三四节课,张妍老师提前20分钟进入QQ直播间,和同学们做了一个简短的图像、声音测试,并用超星平台结合QQ群进行签到,确认一切顺利后,便隔空开始了《工程设计入门》第一堂课。

《工程设计入门》是建筑设计专业领域入门级理论课。针对网络教学方式和同学们的好奇心特点,张妍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规划,通过案例导入和展开的方式,将知识点加以串联,并不时在课程中穿插互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专业探索兴趣。尽管看不见同学们的面孔,但他们热烈的教学互动还是让张老师阵阵欣喜。

张老师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清楚地认识到“实际案例和实际问题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在她看来,线上教学只是教学形式的一种,其手段较课堂教学虽有不同,但仍不离教学的本质- 知识与思维方法的传播。“学习的方式千万条,静心与认真才是第一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陆烨:

线上学习 我们共同进步



“线上教学老师无法面对面的评价和讨论,课堂讨论应如何展开?会不会突然冷场?又或者没有老师抽到而变“七嘴八舌”?如何引导学生提炼观点呢?……”这些问题在陆烨老师备课本上罗列出来。

经过和学生商议,陆烨老师提前一周开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制定“超星”平台上章节内容预习、学习的日程表;提前公布网络课堂的讨论问题并征集回答问题和评议同学回答的志愿者,将其写成课堂议程发放给同学,并提前约定对应同学事先准备好发言内容,以文字形式呈现在在线课堂中。今天陆老师在《社会学概论》课堂教学中,课堂组织有序,同学与教师、同学与同学间讨论也因都有充分的准备而具体、确凿。同学们反映以文字为主要沟通手段的在线课堂,信息有留存、能回溯,且文字阅读速度快过听取语音,沟通效率也有保障。

陆老师谈到,《社会学概论》自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翻转课堂”的建设,在“超星”平台上,已有包括短视频、详细讲稿、教案、幻灯片、阅读材料、视图库、作业库等在内的齐备教材材料。近四年来,“社会学概论”一直采取学生按教学进度表课前“超星”预习,课堂环节以个人作业、小组项目展示、评议、讨论的形式展开。

法学院臧肖:

阅读大家名作,提升理论素养



臧肖老师在超星和腾讯会议上带领同学们学习《社会工作理论》。因为该课程十分重视阅读专著,线上教学学生无法及时找到要求阅读书目,因此,臧肖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网络资源,甚至自费购买一些电子书,终于找齐了数十本书的电子资源。同时,所用教材目前还没有电子版本,臧肖便将教材的每一页拍下来,将教材和阅读书目的电子资料都上传到超星系统供学生使用。

为了指导学生阅读并及时和学生交流阅读心得,臧肖通过腾讯会议来直播互动、在超星讨论上留下讨论题目供学生回答并及时回复,通过超星作业的形式来检验学生每个章节知识点掌握的情况。臧肖认为,虽然线上线下授课方式不同,只要老师能够全心投入,同学们积极参与,可以达到课堂教学效果。

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建翔:

虽然看不到大家的脸,

但我们依然要认真对待线上课堂



张建翔老师上午上了4节《数码摄影》课。课前他就在超星平台上建立并完善了课程资料,并完成了学生签到。在腾讯会议直播间,同学们准时来到线上课堂,隔着屏幕,师生间的沟通依旧如在校园。虽然在上课过程中,出现了网络卡壳、中断,但张老师泰然自如应对,在超星、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中不断切换着。同学们坚守在屏幕前,在老师授课时积极互动。张老师建议学校加强超星系统的运行能力,建议老师们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沟通手段,以避免因服务器问题导致的课程中断。“虽然看不到大家的脸,但我们依然要认真对待线上课堂”。虽然下课了,但张老师依旧在线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上课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解决问题,力求在后面的授课中更加适合同学们的需求,力求保证教学质量。

影视与动画学院王海波:

直播授课带来全新的教学体验



“上课之前,我们先做一个经典影视片台词接龙,请问‘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出自哪部电影?”在王海波老师的直播课堂上,同学们欢声笑语,趣味无穷。王老师在飞书上与23位同学们“直面”《影视表演基础》课,大家相互都能看到彼此。他分了12个组,课堂导入活泼有趣,指定接龙和随意接龙经典台词、正话反说等环节,让课程瞬间“升温”。同学们感觉似乎在综合楼上课,没有察觉到彼此相隔甚远的距离。“前期课程反馈,同学们要录制短视频,主要考察对戏剧矛盾冲突的理解。待到返校时,我会根据课程计划作出教学调整。期待和同学们能早点在学校见面。”

体育学院邓嘉:

“以教带练”“以讲促践” 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邓老师,我来了”“邓老师,我也来了”“邓老师,你那么早就在等我们啦,好感动”……

在体育学院18级的班级QQ群里,同学们先后在群里报到,任课教师邓嘉也早在20分钟前就守候在电脑面前。课前15分钟,所有同学全部到齐。看到直播画面中漂亮的邓老师,大家都非常开心。

为预防教学平台网络的卡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邓嘉采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同学们对这样的教学形式很新奇,90分钟的课程,大家学习积极性都很高。邓老师在课堂上告诉同学们,在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大家拍摄简单技术动作视频上传QQ群,她对视频中的动作点评、纠错,后期将请同学们进行现场点评,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目前教学重点在学生对动作技术的理解上,从技术动作的运动原理、练习方法、练习手段以及技术评价等方面,让学生运用语言表述呈现动作技术要领,促进其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这样的‘以教带练’‘以讲促践’,对传统的教学形式进行‘翻转’,达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效果。”在邓老师看来,体育学科的理论知识调整到网络教学中,对体育学科的教育教学是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疫情当下

学生们的学习空间

从校园移动到了家里

尽管如此

距离不会削弱我们求知的热情

屏幕不会阻隔知识的传递

今天

橙子们的状态是这样的:

2018级学前教育陈冰涵:坐标湖北恩施。在家足不出户了一个月后,终于开始了网上学习,这是一个特殊的学期——第一次以网络教学的形式开始新一学期的学习。洗脸刷牙后拿起手机,不再是打开社交软件,而是学习软件,一个月的时间没画画,第一堂美术课的课堂练习还让我有些慌乱,好在师范学院邓倩老师运用语音以及图片的形式让我们更加了解画树的要领,听着邓老师熟悉的声音,跟着邓老师的节奏在纸上写写画画,心中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宁静。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能够早日到学校学习,再次见到老师们和同学们熟悉的面孔。



2018级广播电视学袁天豪:我在成都。小时候写作文畅想2020时,不到校在家也能上课,没想到竟以这种方式实现。今天是网课开学第一天,提前把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都安装好了全套学习软件。第一节课是社会学,课堂上大家通过QQ群用文字交流自己的看法,老师指出我们的思路与哪些理论有渊源。这种方式互动效果好,大家通过打字获得了充分的思考时间,确保表达的准确性,让平时羞涩的同学也参与交流了。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新学期的许多打算和实践都建立在健康安全环境基础上,我愿参与到灾后重建的服务中去。

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 刘宇静 :我在成都。为了第一堂线上听课,我做了充足的准备——熟悉平台操作方法、与老师沟通授课形式等,但平台还是开了“小差”,好在第一堂课英语老师有plan B,立即调整采用了“线上自学,线下交流”的学习模式,即看视频自学,于QQ群上提问答疑,最后顺利地完成了授课。在线上,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互动很有意思,同学们比面对面交流更放得开,而且还能回放老师所讲的内容。网课虽然有趣,但还是希望疫情快快结束,早点回成大!



2018级工程造价彭泽宇:我在太原。终于以在线学习的形式迎来了“开学第一课”。7点的闹钟一响,准时起床。课前10分钟,同学们准时地完成了签到。点开教学视频,老师采用了提前录播的形式,终于又听到了那个熟悉温柔的声音!这节课老师主要讲解去年12月英语6级的阅读真题,并通过QQ群答疑解惑。这种方式高效并有助于同学们课后回顾。相比于线下课堂,线上授课要考验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并严格自律,签到、听讲、课后巩固一样不能放松。屏幕里的声音和面庞总显得有些疏远,真心的希望这次疫情早日消散,尽快重返学校!

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 罗智勇:我在宜宾。今年因为疫情,全家留在了一年才回一次的村子里。老家没有网络,为了准备开学,爸爸专门为我安上了200M的宽带。一早是四节课影视表演基础课。因为表演课,每个同学都要露脸,几乎所有同学都好好拾掇了自己一下。王海波老师课堂管理能力超强,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每一个同学都通过肢体语言来进行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课堂氛围轻松欢乐。第一堂网课,没有因为和老师同学身处各地感到生疏,大家都重聚在课堂。希望疫情早早过去,开心学表演课,我们早日在校园相聚。



2017级护理学吴星:我在凉山。因为疫情,“宅”家开学。按照课表的安排,早上十点半正式加入我的开学第一堂直播课,这时候屏幕前显示的并不是即将学习的血液系统页面,而是一段新冠疫情的VCR以及老师讲述她身边的重症呼吸科战“疫”英雄们,在疫情当下,医务工作者们不约而同奔赴一线,与死神抢救生命,老师教导不忘医者初心,作为一名即将进入临床学习的医学生,肩上的使命感也更加强烈。等春暖,待花开,盼嘤鸣,望归来!

2018级广播电视学 谭清清:我在达州。今天为了提前挤进系统,早早就起床了,老师QQ群里让同学们以接龙模式签到。这是社会学的第一堂课,陆烨老师抛出两个问题让我们讨论。今天这堂课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畅所欲言的刺激感。全班同学在QQ群里面讨论老师发出来的问题,不知是隔了屏幕还是没有了面对面上课的紧张感,大家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一会儿就是四五百条消息。线上课堂让大家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不害怕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与同学们的讨论交流,也拓展了自己思路,真是一次别样的体验!

疫情阻挡了春天的脚步

却阻挡不了“云端”课堂的路线

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成大新学期

线上课堂等你来


  2020年02月29日 11: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