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76
【锦观】线上课堂考验自学和自律能力 成都大学学子感慨“与老师交流更放得开”
文:王李科

原文链接:http://v5share.cdrb.com.cn/h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normal/3618981794808832


“网上在线听老师讲课,让我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与老师的交流更放得开……”2月25日,成都大学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刘宇静是继2月24日该校开课以来上的第二堂线上听课,虽然是第二次以这样的方式上课,刘宇静也做足了准备,对平台操作方法以及与老师沟通授课形式他都丝毫没有怠慢。“在线上课,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互动很有意思,同学们比面对面交流更放得开,而且还能回放老师所讲的内容。”刘宇静说道。



而成都大学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彭泽宇认为,相比于线下课堂,线上授课要考验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并严格自律,签到、听讲、课后巩固一样不能放松。“从课程运行总体情况看,我校自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来,师生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教师的教学态度端正,准备充分、应急有效。”据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听讲认真,线上互动积极、体现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目前,我在腾讯群课程上了两场高等数学课,同学们都按时上课,严格按照学校上课时间表执行,上课的总体效果还不错。”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韩天勇谈到,相比较面授,网课对老师、设备的要求更高。为了上好当日的两节课,他用了一周多时间备课,要用不同平台测试,要考虑课堂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突发事件应对等。“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学院还有很多即将退休的老师在积极建设网课,探索怎样建设好网课,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韩天勇告诉记者,“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对教师而言,更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



成都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邓嘉为预防教学平台网络的卡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便采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同学们对这样的教学形式很新奇,90分钟的课程,大家学习积极性都很高。”在基础知识学习阶段,邓嘉在课堂上要求同学们拍摄简单技术动作视频上传QQ群,她对视频中的动作点评、纠错,后期请同学们进行现场点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目前教学重点在学生对动作技术的理解上,从技术动作的运动原理、练习方法、练习手段以及技术评价等方面,让学生运用语言表述呈现动作技术要领,促进其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这样的‘以教带练’‘以讲促践’,对传统的教学形式进行‘翻转’,达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效果。”在邓嘉看来,将理论知识调整到网络教学中,对体育学科的教育教学是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020年02月26日 10: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