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85
【疫情防控综述】“艺”起战“疫” 成大师生“艺援”抗疫
文:旻旻   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为主体的成大人迅速行动,以文艺手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挖掘感人故事、讴歌白衣天使,在短时间内创作出各类文艺作品百余件,向所有逆行的英雄们祝福,传递人间的温暖和大爱。这些作品有歌曲、美术、朗诵、视频等,学校通过官网、“成都大学”微信公众号、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以及社会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有力地鼓舞了广大师生斗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画作致敬前线医护人员    师生以画笔记录疫情防控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先后三万多名医护人员冲向前线的,他们不畏牺牲、奋勇向前,几乎是用血肉之躯构筑起阻击疫情的防线。致敬白袍战士和这场抗疫战中的普通个体成为这次创作的主题。


地铁站腕部测温、火神山医院建设进度、物资抵达武汉、给医院做盒饭的“小姐姐”……17幅画作生动再现了抗疫一线的工作实景和感人画面。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院长范扬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方式创作作品,记录下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感人画面,以此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画作在“ACN艺术家”公众号、四川发布上被推送。范扬介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画家,我们有责任用自己的画笔来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用自己的作品鼓舞士气,增加信心,蠃得胜利!”范扬高研班师生在也导师的带领下,以“情动于中而形于言”为宗旨,描绘身边的感人事迹,表达对疫情的必胜决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


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也行动起来,以专业积极投身疫情抗击行列中,通过绘画、书法、制作海报等创作了60余幅抗击疫情作品。用大众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传播自我防护、联防联控的各种要求,动员更多的市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打赢抗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阻击战。


创作“四部曲” 用歌声传递爱和信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积极发挥艺术力量,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从多个角度创作了一系列以抗击疫情为主题文艺作品,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为英雄点赞。


“勤劳善良的你最美,胸怀宽广的你最美,流淌汗水的你最美,救死扶伤的你最美,你是人间最美的最美……”由张峻品作词、石焱作曲、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学术副院长、全国青联常委刘和刚倾情演唱歌曲《最美》,用歌声致敬抗击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他说,“这是首写给一线抗疫勇士的歌,因他们的奉献与牺牲,让人们知道了什么是最美,看似没有硝烟的战场,白衣勇士却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救死扶伤,什么是中国精神”。



“满怀着希望 心中有爱乌云总会慢慢消散……”《只是因为爱》,由音乐与舞蹈学院罗丁老师作曲彭隽仪作词、曹鱳月演唱。为使作品更加精益求精,主创人员经历数天的深夜讨论,从旋律到节奏,从歌词到主题,真切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表达了对置身在疫情第一线的平凡可爱的英雄们最诚挚的敬意,罗丁说:“希望能够鼓励武汉以及每个地区的同胞。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战役!”



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张小燕老师作词作曲,吴婷婷老师演唱了原创抗疫公益音乐作品《大爱如你》,“你们仍然在这里,生死度外无所畏惧!争分夺秒与瘟神博弈,为我们带来生的希冀!”



词曲和演唱都由黄金城包揽的《武汉必胜》歌曲,歌咏了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战疫中的平凡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值守的公安干警、社区的工作人员……黄金城老师的两位至亲自疫情爆发以来,每天早出晚归,奋战在一线。黄金城老师有感与此,创作出这首歌曲,“我希望用这首歌给武汉加油,给所有勇敢抗击疫情的人加油,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让更多的武汉人听到这首歌,让歌声带给他们战胜疫情的力量。”


致敬平凡英雄!学院老师创作的歌曲经发布后,就因为深切的主题、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感人至深的内涵迅速传播,引起极大共鸣,在新媒体上获得大量转发和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且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朗诵 用声音温暖彼此



“我们正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 我们正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 没有军号和硝烟 却行走在危险的边缘 没有刀枪和利剑 却捍卫着生命的尊严……因为有你 我们有着夺取最终胜利的信念 因为有你 这必将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新春”。


由影视与动画学院老师刘嘉惟、王海波朗诵的《因为有你》,真挚的诗朗诵,声情并茂、丝丝入扣,句句戳动人心,通过音频向武汉一线送医务工作者送去嘱咐,表达敬意。影视与动画学院副教授,成都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委员,四川省普通话等级水平测试员韦庠老师,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一首朗诵《致武汉》传达居家所思和对前线战士的敬意,朴实的话语,诚挚的真情!“勇士的岗位就是前线 敬爱的白衣天使 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穿上防护服 你就在作战 脱下防护服 你就是天下最美的脸!”



镜头里的战“疫”故事


当人们闭门不出、当热闹的大街突然变得宁静、当医护人员不断冲向前线……这个特殊的时刻,值得铭记。影视与动画学院的学子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开展专业实践,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2018级广编同学李舒《等你一个微笑》围绕“众志成城,中国加油”进行创作,通过搜集大量资料,在自己所身处的环境进行实地拍摄,完成了作品。2018级广编2班刘泉沛同学创作短片《疫情中的襄阳交通人》,将镜头对准公安、运管、公交司机等防疫一线的人群。“搭把手,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2018级广编4班的李舒、孙俣同学拍摄《搭把手》表达众志成城守卫武汉的决心;蒋瑷鲡制作短片《逆行的人儿》,致敬用生命守护一座城的最美逆行者们……他们透过影像,传递信心与力量,为武汉应援,向抗疫勇士致敬!


音乐与舞蹈学院2018级舞蹈班学子以学院教师原创歌曲《大爱如你》为题,创作了手语舞,用舞蹈的肢体语汇深情传递大爱精神。


“笔墨当随时代”。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在疫情面前,文艺的力量,如同一道光芒,会带给人们温暖和信心。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家开展艺术创作,用艺术的力量记录人间大爱,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这场战役中的逆行者加油,所有的作品也是这段特殊历史的见证!

  2020年02月26日 10: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