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983
【云端课堂】在线铃声响起 成大师生开课啦
文:潇潇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叮咚,全班都到齐啦,老师,我们可以上课咯。”

“同学们新学期好呀,今天我是你们的 新‘主播’,下面将有精彩内容献上,敬请期待哈。”

“上课之前,我们先做一个经典影视片台词接龙,请问‘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出自哪部电影?”


2月24日,成都大学500余名教师以“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主,结合慕课等教学方式,综合运用微信、QQ、钉钉、WeLink、ZOOM等多类型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正式开启“云端”授课。本学期全校1000多名教师开设线上教学共计1800多门课程,在线课堂教学突破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界限,延伸了教室,拓宽了校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老师们做好充分准备,为上好每一堂课都做了细致、严谨的研究,线上“面对面”组织好课堂教学,尺寸屏幕之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尽显教书育人本色。



机械工程学院倪妍婷:录屏教学让线上课堂更有真实感


在准备线上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时,倪妍婷所在的教学团队尝试过直播、真人实录和录屏等不同形式,考虑到全国大规模的网络使用量,直播方式效果并不理想,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老师们讨论的结果是通过录屏的方式,相较于真人出镜,更容易把握教学节奏,鼠标在屏幕上的点指痕迹也有助于引导学生的注意力,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进行学习。


录屏模式也会营造出教学现场感,甚至会给学生带来一对一教学的良好体验。针对微机原理这门课程实践操作性强的特点,倪妍婷采取基于知识点的模块化录屏模式,即用EV软件即时录制教师讲解知识点时候电脑屏幕展示的教学课件画面,录屏的最小模块根据知识点设定,每个知识点时长约为10分钟,一节课大概要录制3-4条知识点视频。通过试听测试环节,同学们表示这种模块式录屏学习,还可以保存下来进行反复学习,更容易掌握知识的难点和重点。此外,倪老师还将电子教材上传到班级QQ群,同学们在课前结合录屏知识点预习课本。课堂中同学们将疑问发到群里,她会即时在线上进行解答。而且她还尽量还原真实课堂的情景,随机抽取学生线上回答问题。


“不负春光终有时,他日再聚机械楼。”倪老师说,期待能早点和同学们见面,手把手教大家学习单片机等实操性更强的微机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天勇:用心建设网络课程两年 终有大用处


“今天上午我在腾讯群课程上了两场高等数学课,同学们都按时上课,严格按照学校上课时间表执行,上课的总体效果还不错。”韩老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早在两年前开始建设网课,而且还配置了处理器很好的台式电脑,购买了麦克风、手写板、摄像头等必要的设备,所以面对这次特殊的课堂,他上课还是很得心应手。韩老师谈到,相比较面授,网课对老师、设备的要求更高,为了上好今天两节课,他用了一周多时间备课,要用不同平台测试,要考虑课堂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突发事件应对等。“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学院还有很多即将退休的老师在积极建设网课,探索怎样建设好网课,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所谓学到老学到老,对教师而言,更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韩老师笑谈“早学网课,十年不恐慌”。


“为了静好岁月,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今天条件虽艰苦,但是老师对教学的认真态度不会变,对你们的责任心不会变。在这特殊时期,把家庭当课堂,提高学习能力,不负春暖花开!”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张妍:离校不离教,奋力线上行


2月24日上午三四节课,张妍老师提前20分钟进入QQ直播间,和同学们做了一个简短的图像、声音测试,并用超星平台结合QQ群进行签到,确认一切顺利后,便隔空开始了《工程设计入门》第一堂课。


《工程设计入门》是建筑设计专业领域入门级理论课。针对网络教学方式和同学们的好奇心特点,张妍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规划,通过案例导入和展开的方式,将知识点加以串联,并不时在课程中穿插互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专业探索兴趣。尽管看不见同学们的面孔,但他们热烈的教学互动还是让张老师阵阵欣喜。


张老师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清楚地认识到“实际案例和实际问题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在她看来,线上教学只是教学形式的一种,其手段较课堂教学虽有不同,但仍不离教学的本质- 知识与思维方法的传播。“学习的方式千万条,静心与认真才是第一条。”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詹毅: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坚持有态度的学习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詹毅老师从2月8日就开始学习超星平台和对比分析不同互动平台的特点,最后决定采用超星平台+直播互动联用模式,即超星平台签到加留档,分享课件与视频,对学生进行常规课程任务管理,直播软件完成直播授课和实时多方式互动任务。针对平面设计软件课程要求实操演示授课的特点,他将自己的计算机桌面实时共享给学生,边操作边讲解;讲解完成后借助超星平台布置随堂实操作业,也可借助互动平台分享学生桌面实现全班实时点评。同学们对这种网络授课方式反馈较好,更加接近真实课堂,在线教学的便利性和视频回放功能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软件实操练习提供了很大帮助。根据同学们的反馈,他继续修正网课授课细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智慧学习。


“疫情是一场大考,答卷的主角是你和我。网课只是一种形式,教与学依旧是课堂主体,网课并不是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也不是为了完成课表任务走下过场,网课的目的是让学生保质保量的学会该掌握技能和知识。”



商学院刘婷婷:紧跟网络教学“潮”流   线上教学打赢战“疫”


虽有五年教龄,第一次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刘婷婷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看着学生陆续进入直播平台、线上签到、在留言区问好,她顿时放松了许多。当时间的指针走到8:30,刘老师如走到讲台那般大方自如,正式开始了直播课堂。


刘老师采用混合型模式组织线上教学活动,或引入“网中网”平台课程教学资源,或在“腾讯会议”直播课程,或依托“超星教学平台”实施课程和学生管理。在前期备课过程中,刘老师同《财务管理》课程组的同仁们就“网中网”平台课程教学资源的嵌入程度和“腾讯会议”直播的内容进行充分沟通,大家分工协作,不断丰富和完善“超星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制定详尽的教学计划,制定清晰的每课时“任务清单”,共享电子版教材、教学课件,商讨章节测试和作业等,明确教学内容,方便学生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


第一次网课结束后,刘老师最大的感受是开课前细致繁杂的准备工作都是值得的,“不同的教学形式、不一样的上课体验,希望能够给同学们带来等量的知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陆烨:线上学习我们共同进步


“线上教学老师无法面对面的评价和讨论,课堂讨论应如何展开?会不会突然冷场?又或者没有老师抽到而变“七嘴八舌”?如何引导学生提炼观点呢?……”陆烨老师在备课本上一一罗列着这些问题。


经过和学生商议,陆烨老师提前一周开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制定“超星”平台上章节内容预习、学习的日程表;提前公布网络课堂的讨论问题并征集回答问题和评议同学回答的志愿者,将其写成课堂议程发放给同学,并提前约定对应同学事先准备好发言内容,以文字形式呈现在在线课堂中。今天陆老师在《社会学概论》课堂教学中,课堂组织有序,同学与老师、同学与同学间讨论也因都有充分的准备而具体、确凿。同学们反映以文字为主要沟通手段的在线课堂,信息有留存、能回溯,且文字阅读速度快过听取语音,沟通效率也有保障。


陆老师谈到,《社会学概论》自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翻转课堂”的建设,在“超星”平台上,已有包括短视频、详细讲稿、教案、幻灯片、阅读材料、视图库、作业库等在内的齐备教材材料。近四年来,“社会学概论”一直采取学生按教学进度表课前“超星”预习,课堂环节以个人作业、小组项目展示、评议、讨论的形式展开。



外国语学院孙野:Spring is here, nothing to fear! 


线上课程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为此《大学英语A》开课前,孙野老师进行了多次线上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最后敲定了“直播+微课”相结合的线上混合教学模式。课前,同学们在超星平台上观看他制作的微课视频;课中,他通过直播课讲解重难点知识,随时开麦提问学生,开辟讨论区解答疑问;课后,他发布“作业包”,提醒同学们进行学习巩固。


语言学习与时事热点相结合也是此次课程的亮点。孙老师将“新冠病毒肺炎”“公共卫生事件”“线上教育”“云科技”等话题穿插到课程中,通过音频、视频、文本等多种形式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虽然疫情让师生在有了距离,但是线上教学将知识有温度地传递给每位学生,为未来语言教学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涂利:坚决啃下网络教学这个“硬骨头”


作为一名教龄长达30年的老师,涂利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是再熟悉不过,但是通过网络进行教学还是第一次。


当接到学校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涂老师开始马不停蹄地学习网络课程,熟练掌握超星平台的操作指南,建立QQ等平台的学习群,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上收集大量教学素材,第一时间上传至教学空间,熟悉网络签到等功能。所有的操作流程早已在涂老师的脑海中回放了多次,课堂上,她和同学们随时保持互动,通过看资料、观视频、听语音、做练习、问问题等全方位、立体式教学环节,让同学们“学懂、学透、学深”,确保教学效果。在涂老师看来,网络教学引领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只要用心,这个“硬骨头”没有那么难啃。



法学院臧肖:阅读大家名作,提升理论素养


臧肖老师在超星和腾讯会议上带领同学们学习《社会工作理论》。因为该课程十分重视阅读专著,线上教学学生无法及时找到要求阅读书目,因此,臧肖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网络资源,甚至自费购买一些电子书,终于找齐了数十本书的电子资源。同时,所用教材目前还没有电子版本,臧肖便将教材的每一页拍下来,将教材和阅读书目的电子资料都上传到超星系统供学生使用。


为了指导学生阅读并及时和学生交流阅读心得,臧肖通过腾讯会议来直播互动、在超星讨论上留下讨论题目供学生回答并及时回复,通过超星作业的形式来检验学生每个章节知识点掌握的情况。藏肖认为,虽然线上线下授课方式不同,只要老师能够全心投入,同学们积极参与,可以达到课堂教学效果。



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建翔:虽然看不到大家的脸,但我们依然要认真对待线上课堂


张建翔老师上午上了4节《数码摄影》课。课前他就在超星平台上建立并完善了课程资料,并完成了学生签到。在腾讯会议直播间,同学们准时来到线上课堂,隔着屏幕,师生间的沟通依旧如在校园。虽然在上课过程中,出现了网络卡壳、中断,但张老师泰然自如,在超星、微信群、QQ群等平台间切换着。同学们坚守在屏幕前,适时与老师积极互动。张老师建议学校加强超星系统的运行能力,建议老师们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上课平台,以避免因服务器问题导致的课程中断。“虽然看不到大家的脸,但我们依然要认真对待线上课堂”。下课了,张老师还在线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上课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解决问题,力求后面的授课更加适合同学们的需求,力求保证教学质量。



影视与动画学院王海波:直播授课带来全新的教学体验


“上课之前,我们先做一个经典影视片台词接龙,请问‘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出自哪部电影?”在王海波老师的直播课堂上,同学们欢声笑语,趣味无穷。王老师在飞书上与23位同学们“直面”《影视表演基础》课,大家相互都能看到彼此。他分了12个组,课堂导入活泼有趣,指定接龙和随意接龙经典台词、正话反说等环节,让课程瞬间“升温”。同学们感觉似乎在综合楼上课,没有察觉到彼此相隔甚远的距离。“前期课程反馈,同学们要录制短视频,主要考察队戏剧矛盾冲突的理解。待到返校时,我会根据课程计划作出教学调整。期待和同学们能早点在学校见面”。



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魏平:小窗口大世界屏幕连接你我他


“超星平台的统计排名功能以及评价监督机制对教师的授课效果有很大的帮助,我已经将音乐教学法课程建设在平台上,今后的线下课堂依旧会继续使用。”魏平老师在第一次在线课堂后,欣喜地总结到。


“线上教学文本学习、自主授课和中小学音乐创意大讲堂三条主线要互相融合。”她精心选取了中国著名音乐理论家曹理编著的《音乐教学设计》教材,以及一系列音乐教学法大家的讲座及线上课程,融合了全国几十位音乐教学法领域的名师讲坛,并选取不同风格老师的教学案例上传到超星平台,而且将授课内容进行一一录屏;设计了有利于学生就业的教学评价与研究板块,通过精品在线资源,让学生了解当前音乐教育学术界大咖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切身感受应怎样说课,怎样上课,如何上好音乐课;开辟了中小学音乐创意大讲堂板块,打开学生的思维,启发学生发现生活中处处有音乐。在同学们的反馈中,有的重新思考学习音乐的初衷,有的邀请父母共同学习教学视频,还有的期待更多精彩上课内容,期待洞见更加宽广的音乐世界。



体育学院邓嘉:“以教带练”“以讲促践” 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邓老师,我来了”“邓老师,我也来了”“邓老师,你那么早就在等我们啦,好感动”……


在体育学院18级的班级QQ群里,同学们先后在群里报到,任课教师邓嘉也早在20分钟前就守候在电脑面前。课前15分钟,所有同学全部到齐。看到直播画面中漂亮的邓老师,大家都非常开心。


为预防教学平台网络的卡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邓嘉采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同学们对这样的教学形式很新奇,90分钟的课程,大家学习积极性都很高。邓老师在课堂上告诉同学们,在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大家拍摄简单技术动作视频上传QQ群,她对视频中的动作点评、纠错,后期将请同学们进行现场点评,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目前教学重点在学生对动作技术的理解上,从技术动作的运动原理、练习方法、练习手段以及技术评价等方面,让学生运用语言表述呈现动作技术要领,促进其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这样的‘以教带练’‘以讲促践’,对传统的教学形式进行‘翻转’,达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效果。”在邓老师看来,体育学科的理论知识调整到网络教学中,对体育学科的教育教学是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医学院(护理学院)雨田:终身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特殊时期的网络授课,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是教学效果的重要保障。雨田老师在授课前,与班上的同学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并预先测试了包括超星速课、腾讯课堂、QQ直播、PPT录屏等各种主播、辅播教学手段。为了顺利完成教学,在采用直播授课之外,她还认真制作了每一节课的PPT录音文档,下课后即时发给学生,以便于同学们在任何时间都能复习。《医学文献检索》课程要求多实践,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及时“上手”,她采用了直播数据库操作演练,结合课堂提问互动、课后提交练习、开放讨论等多种手段,鼓励同学们利用现有的各类数据资源积极练习,多问多思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这节课你听懂了吗?有哪里不会的吗?”“没关系,多练习几次就明白了哈。”雨田老师还特别重视和关心同学们的学习感受,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对困难,不骄不躁对待网络课堂。结合当前疫情相关信息资源及舆论爆发的特点,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能够辨别是非,努力做一个能够实事求是看待世界和社会问题的青年,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师范学院张勇:云端课堂加快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


“同学们早上好,在这样特殊的课堂,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词,一个是健康,另一个是能力。”在张勇老师的《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堂上,他在QQ群直播上用音质感较强的话筒、以富有磁性的男中音向同学们讲解着这两个词的内涵,“健康包括身体、心理和思想三个层面,能力则包含智慧、财富和团结”,就这样他熟练地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到教学中,“虽不能在一线抗击病毒,但我们能在线上上课,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珍视这样的人生体验。”课堂上,张老师不时在MOOCS资源和直播间切换着,同学们不敢走神,生怕漏下一个精彩瞬间。


“这次云端课堂进一步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让师生们及时转变思维,以能更好适应未来社会的变化。”“线上教学的知识面更加有宽度、深度和广度,教学资源要更加丰富,因此教师必须做好充足的备课工作,须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探索适应于学生的教学方法。”“线上教学加强了过程性考核,师生没有见面,学生敢于发表意见和积极参与讨论,互动性更强。”张老师总结着……



心理健康中心陈希:我从学生身上看到了温暖和力量


“虽然我是一名心理学老师,但面对第一次的线上课堂,我还是有些许忐忑。这门课的学生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所以在刚组织建群的时候就花费了一番功夫。”2月24日晚9-10节课,陈希老师在超星平台和QQ群上给57名学生上《心理学影视赏析》,这是一门校级任选课。


隔着屏幕,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以及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特别推荐了疫情期间心理中心编辑的心理自助读本,带领大家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以和谐健康的心态面对美丽的人生。课堂上,同学们讨论很热烈,积极互动,认真完成主题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体会到的温情》作业,有的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有的默默把自己的零花钱捐给武汉疫区、也有的在家坚持学习充电……“微热的风吹在脸上,温暖的让人想起夏天的冰镇西瓜和汽水,墙角的迎春花也开了,嫩黄的花蕊在微风中翩跹,春天已经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春天,因为每一个冬季之后都会是春天。”陈老师透过键盘敲出的字,看到了同学们积极、乐观、善良和感恩的精神品质,感受到他们的青春、阳光、温暖和力量。



海外教育学院李雪婷:在线“闯关”学习 让课堂更有趣


“线上的《英语阅读》课堂要有趣,才能吸引学生,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李雪婷思索良久,游戏的闯关模式给了她灵感。在腾讯会议上,她在第一次线上课堂上宣布了学习规则,即课前请同学们预习要学习的篇目,上课聆听语音直播,课后复习超星平台上的课件资料,完成章节作业,每一项关卡“闯过”后,才能继续下一项内容,全部项目“闯关”,一次课程内容顺利通过。“第一次课整体感觉学生的注意力比较集中,积极主动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比较好。”但李老师也提到,线上教学时单词听写没法进行,不能准确判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但无论怎样,还是要想办法解决问题,确保学习成效”。



创新创业学院陈烈:凝聚一心团结一线奋力一课


本学期《创业理论与实践》是全校学生的必修课,接近5000名学生需要上课。最大班300余人,最小班15人。如何确保强实践性课程的在线授课质量?这是陈烈最担心的问题。


“开课前两周,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创新创业学院教学团队紧急修订了教学模块,明确把最需要在线解决的教学重点必须讲授清楚,将创业实践环节适当推后,开启集体在线磨课。”


尽管早已熟悉三尺讲台,但面对第一次直播授课仍然难掩紧张。学生排队送来了小花。“老师,别紧张”,“老师讲课很细致”,“老师跨专业知识储备很多”。屏幕那边的学生不断送来鼓励的互动和课堂反馈。师生之间迅速架起了情感沟通的桥梁。知识点、案例、课堂讲解讨论等信息在网络的魔力下准确送达到每位同学。课堂空间在一瞬间仿佛变得恰到好处,陈老师精心斟酌语言表达,学生积极有活力,师生互助,奋力上好在线课。



川抗所张颖:线上讨论为专业研究打开了另一扇窗


昔日《药物制剂研究与开发》课堂上,张颖老师会在川抗所的小教室里待上3个小时,她很珍惜每次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今年的课堂转移到腾讯课堂,但张老师依旧守护在电脑屏幕前3个小时。熟悉的声音,严谨的教学,精准的上课时间表,严格的课程进度,8位药学方向的研究生并未觉察到这是在网络课堂。“仿佛自己还站在讲台,最大的改变是启发式问题多了,请学生参与的环节多了”,张老师在课堂上如往常从容自如,“同学们可以随时保存、分享屏幕上的知识点,淡去了矜持和羞涩,敢于及时发问,师生间的交流更多,距离更近。学生间的讨论、师生间的答疑也为专业研究拓宽了思路,迸发了灵感,这无疑打开了另一扇窗。”同时,张老师还十分注重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和研究性思维的开发,“研究生一定要具备文献检索的能力”,为此她推荐了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网站、中国国家专利局网站和药智网等平台,叮嘱学生主动查找专业研究资料。


当云端的上课铃声响起,身在各地的成大学子们齐聚在线课堂。每一个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每一张精美的幻灯片,每一帧精致的视频,都凝聚着老师们对教育的敬业、对知识的尊重、对学生的尽责。春寒料峭的日子终将失去,待到春华烂漫时,期望我们能在美丽的嘤鸣湖畔赏花读书,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踏歌而行……

  2020年02月24日 23: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