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30
【近观】成大附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程安帮:我为胜利而战!
文:近观

原文链接:http://3g.k.sohu.com/t/n428474944?showType=&sf_a=weixin



今天是进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的重症病房的第三天,工作已进入正轨,个人防护也越来越熟练。从第一天负责接收了30多位病人,克服方言沟通障碍,讲话讲到嗓子沙哑的难受,到第二天护目镜不熨贴,起雾影响操作的难受,慢慢体味到了那么多无名英雄的付出与坚韧。今晚是21:00-1:00的班,我们19:50准时集合完毕,因为班车耽搁了一下,20:06才从酒店出发,到达医院清洁区已经20:30,时间不算充裕,即刻着手穿戴防护用品,因为有两个小伙伴帮忙和监督,整个穿戴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是目前比较理想的状态,与同组其他老师相互检查密闭性安全性之后,前往Z9-A病区接班,时间正好。


进入病区接班的第一时间,就发现昨天分管的一位重症病人病情加重了,而且其他床的操作与治疗也增加了不少,接完班简单整理了一下分管区域的重点工作,开始进入战斗状态。 这厢刚给需要留取标本和抽血的病人交待完注意事项,就听到了同区域队友的呼叫,原来隔壁房间有一位老爷子新开了补液及电解质,需要建立静脉留置针通道,老爷子手臂浅表静脉条件一般,管床的队友穿刺一次未成功,决定换人穿刺。 小组长得知我要去打留置针,立马为我取来了面屏与隔离衣,我院李花老师还要求我再戴一层手套,于是接下来我进行了从业8年来最具挑战的留置针穿刺——身着一层防护服两层隔离衣,戴着护目镜外加防喷溅面屏,手套总共四层,还得扎一个不能太低的马步稳定自己,同时做到与病人保持适当距离,好在自己定力尚可,不甚慌张,扎压脉带找血管消毒一气呵成,穿刺也是“一针见血”,成功建立静脉留置针通道,妥善固定留置针并调好滴速以后,内心不禁感慨,平日里医院总是时不时的培训考核三基三严,当时心中可能有些许抱怨,然而若非是这千锤百炼的扎实基本功,今天怕是无法打好这个留置针,由是心中有了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准备去隔壁病房打留置针之前,已经向值班医生汇报了病情加重的阿姨的情况,在持续高流量给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只能维持到80多,经医生评估,决定将持续高流量吸氧更改为无创正压通气,在我打针的间隙,无创呼吸机已经就位,于是做好手消毒之后,即刻返回协助医生,因为医生要调节呼吸机参数,面罩佩戴工作就交到了我的手上。 其实以往工作中未曾帮病人佩戴过无创正压通气面罩,而阿姨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0多并且有往下掉的趋势,容不得我多想,立刻先用手扶好扣紧面罩,再快速观察思考怎样才能有效地固定面罩的系带,并寻求呼吸科老师从旁指导,终于固定好了面罩位置与松紧度,此时阿姨的氧饱和度开始上升,但是阿姨因为恐惧出现了抗拒,情绪非常激动,用手将面罩下沿扯开,怎么都不肯配合我们的治疗,并强烈要求见家属,我知道阿姨的家属就在隔壁房间,经过短暂思索,在与医生商量并获得同意后,我决定让队友去将阿姨的家属请过来,同时我也劝慰阿姨: 我答应把你老伴儿叫过来,你也要听我的话对不对? 此时阿姨对着我点了点头,很快家属来到了床旁,阿姨的情绪明显稳定了许多,我们开始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让阿姨配合呼吸机辅助呼吸,别怕! 相信我! 真棒! 这三个包含安慰与鼓励的词语,让阿姨慢慢放松了下来,不再用手扯面罩,并且从张口呼吸,慢慢开始适应呼气频率,氧饱和度很快就明显提升,最后稳定的在95%-97% 之间波动,这让我们安心了不少。



时间已经是零点以后,又协助队友更换了两位卧床病人的床单、尿布湿,因为活动量大,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边,洗手衣后背已经完全湿透,后脑勺的汗水也一直往脖子上流,这时候队友们坐下来休息一下,我在准备坐下的时候感觉N95口罩的下沿也被汗水湿透,有可能影响密闭性,处于安全考虑,与队友交接各项情况以后,退出隔离区。


程安帮是成大附院手麻科的护师,自请缨去武汉支援,不分日夜辛勤的工作,展示了中共党员男护士的风采与担当。


  2020年02月23日 13: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