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05
【封面新闻】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带患者做操:缓解患者心理压力
文:宁芝   来源:封面新闻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3645094&channelId=0


原文如下:



“往左边转,吸气,转回来,吐气……”2月2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一名医护人员正带着患者做操。


这位带领做操的医护人员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援武汉医疗队的护士长陈诚,虽然穿着防护服,但依然动作到位。


陈诚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护士们都会带着做,这个操不是普通的操,而是呼吸康复操,“在不制造新的感染机会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改善患者预后、缓解精神、心理压力,从身心融合的角度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为患者讲解呼吸康复操


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联合诊疗队专家、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陈培介绍,疫情严峻,积极防治是关键。对于重型或危重型患者,目前不建议呼吸康复治疗,除非临床医生团队综合评估可行性、必要性及获益方可实施。


陈培说,但对于普通型患者,为减轻平卧位对肺通气和灌注的不利影响,推荐非睡眠时间内可坐、站和尽量独立日常生活的活动来保持运动功能。


“由于隔离环境的影响致普通型轻症患者活动空间受限,会导致患者肌力下降,运动耐力降低,同时患者承受着躯体及各种心理应激包括孤独、紧张、焦虑、恐惧、睡眠障碍等困扰。”陈培说,运动训练是呼吸康复的基石,其目的是通过增强肌肉力量,牵伸软组织,放松肌肉,增加耐力,进而改善呼吸肌和辅助呼吸肌功能,提高心肺功能和整体机能。


  2020年02月22日 18: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