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96
【川报观察】自带“人工肺”!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今日再出发!
文:钟振宇等   来源:川报观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EfRvTmW1IhI2YYn9U6PDg


原文如下:


“我宣誓,我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2月13日下午4点,四川省第七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出征,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分别乘坐2个航班飞赴武汉。


据记者了解,两批医疗队共计284人,包括75名医师和200名护士,分别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传染、重症医学等科室。此外,还包括4名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和2名心理治疗师。


【队伍介绍】


四川第七、八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共计284人,其中工作人员2人,从7个市州27家医院、国家在川及省部级8个医疗机构院选派医务人员282人。


7个市州选派155人,分别来自成都市、南充市、达州市、广安市、巴中市、宜宾市、绵阳科学城等地的27家医院。


国家在川及省部级8个医疗机构选派127人,包括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第二中医医院、省骨科医院。


282名医务人员中,最大年龄52岁、最小年龄22岁,医师76人、护士200人、医院感染管理4人、心理专业2人,高级职称35人、中级职称102人、初级职称145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两批医疗队携带了多套ECMO设备,也就是俗称的“人工肺”,并选派多名熟练操作该仪器医务人员。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队就携带了1台ECMO。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ECMO主要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的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承担起气体交换的任务,使人体肺处于休息状态,从而为患者的康复赢得时间。该院此前还未曾有患者需要使用过该仪器,这次是携带一套全新的ECMO支援一线。该院同在武汉的工程师提前对接,了解该仪器的用法,保证机器拿的去,用得上。


此外,第七批医疗队还选派了2名心理治疗师。据记者了解,这也是我省首次向湖北派出心理治疗人员。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此次前往湖北的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刘天。据刘天介绍,他们过去的主要任务是对当地的医护人员和病患进行心理干预,“我们了解到湖北当地有许多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出现焦虑、麻木、心理崩溃等应激反应,我们将为他们提供心理治疗。”刘天说。


一起来看看各支队伍出征前的这些动人画面!


支援湖北!成都再派出52名医护人员


本次成都共派出52名医护人员。中午12点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了出征仪式,28名医护人员肩负光荣使命出发。该院主持工作的杨进副院长,也将担任医疗队领队,带队出征。


成大附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派出的28名医护人员平均年龄30岁出头,主要来自重症医学科、急诊重症医学科和呼吸内科。截至目前,该院共派出48名医护人员去到湖北救援一线。


在现场,一家三口紧紧相拥动人一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作为成大附院重症监护室医生刘怡林,他即将前往湖北,而妻子和女儿正是来和他道别的。“我们两人都是医生,所以妻子也非常能理解我的义不容辞。”


“妈妈,你注意安全,早点回来。”“娃娃,你要听爸爸的话,妈妈要去湖北做你的英雄妈妈了。”在416医院门口,刚刚在现场剪了头发的416医院胸外科护士童雅萱对前来送行的家人说。童雅萱今年32岁,从医9年了,昨天晚上接到动员通知后,瞒着母亲报了名参加去湖北的援助医疗队。


“老公,家里面就靠你了,把我的头发保存好。”童雅萱一面嘱咐老公黄浩,一边揉了揉发红的眼眶,“不要哭,我一定平安回来。”


收拾行李、换衣服、一一话别,在出发的现场,一切都显得匆匆忙忙。“虽然早有准备,但是没有想到那么快,我上午都还在病房看病人。”416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剑,也是本次出征队伍中的一员。在上车前的几分钟,张剑给了同为华西医院医护人员的妻子黄成雪一个大大的拥抱,“不准哭了,照顾好家,你要相信我一定能够平安归来。”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

主要针对重症患者救治


2月13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从医院出发,他们将作为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


今天下午,四川援助湖北第七批第八批医疗队将启程奔赴武汉。


本次医疗队共26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只非常年轻的队伍,也是该院最坚实的中坚力量。这26名医疗骨干分别来自妇产科重症医学科、儿童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重症)、小儿呼吸免疫科(重症)、小儿感染科(重症)、儿童心血管科(重症)、产科、妇科、生殖内分泌科、小儿神经科、小儿内分泌科等专业学科,都具有专业的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此次医疗队将携带一台有创呼吸机和一台无创呼吸机,为驰援湖北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


省四医院派出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2月13日上午,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第三批驰援武汉的10名队员集结完毕,当天下午,他们将随四川省新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除了在网上刷屏的该院汶川籍护士佘沙,规模不大的省四医院已有200多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支援湖北一线。


该院本次医疗队的10名队员分别来自呼吸重症、急症等科室,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50岁,5人为共产党员,都是危急重症救治领域的精兵强将。


稍早前,该院汶川籍女护士佘沙的请战书在互联网上刷屏,让广大网友为这位90后护士动容。2月2日,多次请战的佘沙终于如愿出征。在省四医院,像佘沙这样主动请战的医务工作者就有200余人。


截至当天,该院共计派出1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这些天,医院非常关心前方队员的工作和健康,专门捎去胸腺肽增强免疫力。院党委组织慰问援鄂队员家属,提供紧缺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为家属提供每周价值100元的蔬菜水果,配送到家;按照标准给予前方队员每人每天300元补助;对援鄂队员给予职务职称和福利待遇上的关爱激励。


成都京东方医院

吃完生日蛋糕 她与队友赶赴武汉


2月13日,记者从成都京东方医院获悉,当日凌晨2点,成都京东方医院接到照四川省、成都市卫健委抽调医务人员赴武汉抗击疫情的急令后,迅速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紧急部署、快速动员、准备物资。袁俊玲、陈荟宇、张琳(护理)、张琳(感染控制科)4名医护人员作为成都京东方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将被纳入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


据了解,这4名队员先后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疫情等疫情救治任务,在“5.12”抗震救灾、玉树地震伤员等等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和重大自然灾害等重大救治中经受过严峻考验。其中,3名队员都有10年以上党龄。


出征当天,刚好是出征队员张琳(感染控制科)的生日,同行队员袁俊玲的生日则是2月14日。为此,出征仪式上还特意举办了一个简短温馨的生日会。


泸州再派2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次带上全新ECMO


从2月12晚上11点半接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通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号召,在10分钟完成了团队组建,4个小时内完成物资调配等工作。


不仅行动迅速,人员安排也相当给力。此次出征湖北的泸州医疗救援队共有20人,均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支医疗队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4位医生,16位护士组成。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杜一华介绍,此次出征支援湖北的医疗救援队与之前两批有区别,针对湖北的需求,医院派出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其中有博士、评有高级职称的医护人员、临床科室主任等。杜一华举例,此次赴鄂的16名护士,有8名呼吸病专业护士,4名重症医学科护士,4名感染科护士。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疗救援队还带去ECMO(人工肺)——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的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主要承担起气体交换的任务,使人体肺处于休息状态,从而为患者的康复赢得时间。


宜宾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8名医护人员出发


2月13日上午11:00,宜宾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发。据悉,此批医疗队共28名队员,8名医生,20名护士,队员们全部来自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专业、呼吸专业、感染专业的业务骨干,队员们均主动请战,奔赴参与一线救援。


广安80、90后领衔 首支医疗队正式出发支援湖北


2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广安市疾控中心旁,广安市首批援鄂医疗队的10名医护人员搭乘1辆考斯特,与两辆装载各种应急物资的商务车组成车队,从这里赶往成都双流机场,与四川其他医疗队汇合后,统一乘飞机前往湖北支援。


这支医疗队伍有3名男性,7名女性,2名90后,8名80后。他们分别来自:广安市人民医院2名、广安区人民医院2名、岳池县人民医院2名、邻水县人民医院2名、武胜县人民医院1名、武胜县中医院1名。


广安各个医院还为每名医护人员准备了10天的物资,这些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纸尿裤等。同时,广安还为医疗队准备了无创呼吸机等设备,以便医护人员到了湖北后就可立即开展工作。


南充市中心医院首批2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


2月13日,南充市中心医院首批医疗援助队20名队员集结出发,前往湖北省一线抗击疫情。“不战胜疫情不轻言还乡”他们临行前郑重宣誓。


医疗援助队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海泉担任队长,队员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杨柳,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夏滕飞、感染科副主任于晓燕,感染科主治医师梁建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波、副主任医师贾军、主治医师谢勇、杜丽君以及重症医学科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杜为玮、帅蓉、陈南君、谭玉、龙丹、秦薇、吕轶凡、杨庆娟、张荠、蒋丽、高萍。


据悉,继川北医学附属医院第一、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征后,这是南充市第三批医疗援助队赴湖北省参与疫情战斗,累计派出队员50人。

  2020年02月14日 18:13  成都大学新闻网